>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新三板产融发展样本:威特龙“伴读者”蓉兴创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运达科技(300440.SZ)、中光防雷(300414.SZ)、迈克生物(300463.SZ)……成都高新区孵化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其中不仅囊括了近30家上市公司,还拥有逾5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威特龙(833664.OC)便是其中之一。

  2009年12月底 ,威特龙有限公司成立。在随后的短短6年的时间里,公司从一家注册资本仅有100万元的公司,迅速成长为区域内消防行业的龙头企业。

  其间,成都高新区所带来的各项优惠措施、扶持政策纵然功不可没,但是同样少不了来自“伴读者”成都蓉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蓉兴创投”)的支持。

  “国有股东蓉兴创投的进入,对公司初创期的业务带动十分明显,毕竟有着国资背景,所以客户对公司的信任度得到了较大提升。”威特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或许是借助股东的资源,威特龙在随后几年时间里,获得了大量的国企、地方政府项目。以2014年为例,公司前五大客户便囊括了大连港(601880.SZ)、昆明一建建设集团、中国建筑等多家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蓉兴创投的前身正是成都市蓉兴引导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转为市场化运作的国有创投企业。

  实际上,早在2010年第一次增资时,威特龙便与蓉兴创投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只是当时企业规模尚小,蓉兴创投的增资额度亦相对有限。

  2012年,蓉兴创投第二次向威特龙增资1000余万元,这对于彼时尚处成长期的威特龙来说,无疑给予了极大的资金支持,最终促使公司前期积累的多项技术得以顺利落地。

  “当时之所以选择了威特龙,主要还是看中了公司的团队”,成都蓉兴创业投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虽然彼时成都市内有多家消防类企业,但是多数都是在做一些工地类的项目,基本没有一家能够成规模的消防类企业。

  他介绍称,而威特龙当时虽然属于初创类企业,但是已开始涉足产品研发、涉及,并拥有了一定的产品储备。

  “公司此前已有很多产品处于临界点,在增资到位后的一两年时间里,威特龙便有了很多新的产品推出来。”前述蓉兴创投人士表示。

  也正是受益于坚持研发的发展方向,目前威特龙拥有国内专利数量已位居消防行业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公司拥有的国家专利132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如果单从专利数量上来看,坚瑞消防(300116.SZ)、天广消防(002509.SZ)两家上市公司的专利数量尚不及威特龙。

  在蓉兴创投的示范作用下,威特龙此后的数轮增资也迎来了更多的投资机构,如2012年和2013年成都纵禾投资、深圳市永邦四海股权投资基金便分别参与了公司的后续增资,而这对于成长期的企业无疑十分重要。

  威特龙对资金的吸引力并不限于此,随着投资机构的密集进入,上市公司也开始以参股的形式来寻求未来股权的增值,其中便包括已更名为天沃科技的张化机(002564。SZ),以及公司的竞争对手坚瑞消防。

  坚瑞消防2015年6月15日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736.2万元,按照8.18元/股的价格认购威特龙消防安全集团股份公司新发行股份中的90万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威特龙1.10%的股权。

  而据记者了解,威特龙2014年每股收益为0.37元,以此计算坚瑞消防所给予的估值高达22倍,这在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案中,显然处于较高水平。

  “参股威特龙,将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规模,有利于建立相关业务的有效互补和促进”,坚瑞消防彼时在公告中指出,威特龙正在谋求跨入资本市场的道路,本次公司参股威特龙,未来将有机会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符合公司长期战略发展及投资者利益。

  顺理成章,就在坚瑞消防参股公司的四个月后,威特龙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交易。

  虽然目前新三板转板制度尚未出炉,同时主板排队上市企业数量接近800家,此前介入威特龙的投资机构暂时退出难度较大,但是仅从坚瑞消防参股的价格来看,以蓉兴创投为代表的投资基金股权已得到了较大增值。

  对于威特龙自身而言,也正是受益于创投机构的介入,使得公司从初创期到成长期均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最终得以迅速成长为本行业的区域龙头公司。

  作者:董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13/content_37482.htm report 3182 本报记者董鹏成都报道运达科技(300440.SZ)、中光防雷(300414.SZ)、迈克生物(300463.SZ)……成都高新区孵化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其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