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救市账目曝光: 减持禁令解除后 且战且退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去年四季度券商合计净增仓股份数量约8.87亿股,并导致去年年末合计持仓市值较去年三季度末净增加约185.18亿元。]

  陆续披露的年报中,2015年四季度券商重仓股渐次曝光。尽管去年四季度前两个月券商自营仍被要求净买入,且股指持续处于反弹状态,但从截至目前披露

年报的持股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券商增持意愿并不强烈,反而在11月底自营净买入限制取消后出现趁反弹减持的迹象。

  不考虑上述去年四季度较三季度已剔除的重仓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按照Wind资讯截至4月12日数据,券商持有278只重仓股,其中去年四季度合计净增仓股份数量约8.87亿股,并导致去年年末合计持仓市值较去年三季度末净增加约185.18亿元。

  其中,84只个股是券商在去年四季度新增的重仓品种,截至年末的合计持股数量约为6.38亿股,持股市值约102.3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从券商增持比例较高的重仓股中来看,身处造纸行业的广东甘化(000576.SZ)成了截至目前券商增持比例最高的股票。去年四季度,光大证券一举买入近1590万股广东甘化,占其总股本的3.59%,而去年三季度开始介入的中信证券也继续增持,持股比例也已达1.47%。

  而广东甘化只是由于在报告期实现较大金额的土地处置收益,在2015年全年实现逾16倍的业绩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7亿元。

  以自营业务著称的东方证券(600958.SH)在2015年营业收入增幅逾180%,其自营业务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而从东方证券年报重仓股变化来看,券商股成为其去年四季度首选,分别买入光大证券(601788.SH)和国金证券(600109.SH);另外大幅加仓九洲药业瀚蓝环境(600323.SH)、北巴传媒(600386.SH)等。不过,按最新收盘价来计算,上述个股中,只有北巴传媒近期反弹力度较大,处于去年四季度股价高点位置。

  而从东方证券大幅减持的个股来看,在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份的减持窗口期,较大概率实现了逢高减持。

  由于去年11月底,券商自营才基本解除减持限制,被券商剔除的重仓股减持时间大概率在12月份。按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化来判断,东方证券至少对9只重仓股进行了减持。而这9只个股在去年12月份几乎全部处于去年“股灾”以来反弹高位。

  不仅东方证券选择对反弹力度较强的个股高位减仓。在去年三季度才集中买入万科A(000002.SZ)的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按其三季报数据,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合计持有8.68亿股万科A,而随后借宝能系频频举牌之机迅速减持,赶在去年12月18日下午停牌之前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这期间,万科A股价累计上涨逾七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3/n444019005.shtml report 2717 [去年四季度券商合计净增仓股份数量约8.87亿股,并导致去年年末合计持仓市值较去年三季度末净增加约185.18亿元。]陆续披露的年报中,2015年四季度券商重仓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