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骏丰频谱屡曝欺骗老人 宣称喝水能治病毛利畸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骏丰频谱屡曝欺骗老人 宣称喝水能治病毛利畸高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骏丰频谱招股书数据显示,该公司近几年毛利率接近80%。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红外频谱类医疗器械是骏丰频谱收入贡献度最高的产品,公司2014年的4.5亿元毛利中就有2.9亿元来自该品类。

  此外,据多家媒体报道,骏丰频谱多次被曝产品涉及虚假宣传 和欺诈消费者。多名老人在购买该产品时,被该公司销售人员宣称产品具有治疗疾病的效果。更有老年消费者生病后不愿去医院,称喝了经过骏丰频谱产品处理过的水,就能痊愈。

  有分析认为,骏丰频谱仪公司宣称有“治疗”功能属违规行为。卫生部2005年第10号公告中也明文规定,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骏丰频谱,但电话无人接听。

  毛利率近80%

  骏丰频谱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报告期内的毛利率较为稳定,2012年~2014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3.44%、79.05%和78.37%。

  换句话说,公司这几年毛利率接近80%。据Wind资讯统计,2014年上半年,毛利率逾50%的公司有272家,只有13家公司的毛利率超过90%。对比不难看出,骏丰频谱的毛利率“打败”99%的上市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红外频谱类医疗器械是骏丰频谱收入贡献度最高的产品,公司2014年的4.5亿元毛利中就有2.9亿元来自该品类。

  该品类产品包括消费者熟悉的802红外线频谱仪以及902C频谱屋,也是骏丰频谱市场价格最高的产品品类。

  近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广州多个骏丰频谱专卖店了解到,骏丰频谱屋的市场售价普遍为七八万元,骏丰频谱房的专卖店售价也不统一。

  例如,在骏丰频谱海珠区赤岗街道的专卖店,一位自称孙姓销售员表示,陈列在该店一个占地面积约1平方米的频谱房市场售价为15.8万元,“七八万那种是以前的,现在这种是新的,比广州的房价还贵。”

  除了红外频谱类医疗器械外,骏丰频谱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据骏丰频谱招股书显示,公司三大产品品类中,频谱水仪类医疗器械2012~2014年产品毛利率分别为72.43%、78.5%和84.77%;红外频谱类保健设备2012~2014年产品毛利率分别为77.71%、79.53%和81.09%。

  而红外频谱类医疗器2014年度的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对902C型频谱屋的促销所致,频谱屋的毛利率由2013年的81.23%下降至2014年的75.54%。

  屡曝虚假宣传 欺骗老人

  近几年,骏丰频谱多次被曝虚假宣传、欺骗老年消费者。据红商网报道,一位老人瞒着家人,花费12280元购买了骏丰频谱的饮水机,并表示骏丰频谱的销售人员让他们别跟儿女说实话,因为怕儿女反对。

  骏丰频谱官网显示,频谱仪所能治疗的病症多达42种,包括糖尿病、中风偏瘫、肺炎、扁桃体炎、痛经、便秘等病症。

  据三湘都市报2013年报道,北京一位老人曾在骏丰频谱仪公司花10万元天价购买了一台水治疗保健仪和一台保健治疗仪。老人的女儿称,自己的父亲生病了不去医院,并声称只要喝这个仪器处理的水就能病愈。

  销售人员自称,骏丰频谱水治疗仪,改变了自来水的理化特性,形成“小分子”水,具有治疗疾病的效果。

  对于这一说法,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予以了驳斥,“常温常压下,水的性质稳定,商家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我国知名的营养师吴小玲也对此表示很不可思议,“根本不存在"小分子"水这一概念,更别谈其功效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除了“准”字号医疗器械外,骏丰频谱在频谱水的宣传中,还强调其产品经过权威认证,其中包括各大医院临床验证、检测机构的检测。

  2016年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频谱水机厂商名义联系国内多家检测机构,称因业务需要想做频谱水检测,但均被告知,“没有频谱水的概念,国家也没有出台频谱水检测相关标准。”

  根据披露,报告期内,存在个别消费者以产品功效未达预期为由要求退货或提起诉讼的情形。未结案诉讼方面,有陈秀荣、胡天爽以及李梦玲因向北京骏丰购买货物与北京骏丰发生纠纷并发起诉讼,共涉及4个案件,要求北京骏丰退回货款金额共计35.97万元。

  实控人频投资 股票锁定期后"消失"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骏丰频谱招股书披露,骏丰频谱实际控制人为赵毅、陈光汉及陈俊岭,其中陈光汉及赵毅是陈俊岭的父母。今年44岁的陈俊岭虽履历丰富,但其经历离不开“频谱”及“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实业的另一面,陈俊岭还是一位资本运作高手。在陈俊岭投资的过程中,离不开广东通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盈创投)。

  陈俊岭携其实际控制公司通盈创投最早潜伏的公司是勤上光电。按当时的汇率折算,通盈创投的受让价格约为1312万元人民币,陈俊岭的受让价格则约为328万元人民币,合计1640万元人民币。

  几乎在进入勤上光电的同一时间,陈俊岭和他的通盈创投还进入了南风股份。2007年12月,通盈创投出资800万元入股南方风机(南风股份前身),持股414.81万股,为南方风机第四大股东。陈俊岭投资200万元,持股103.70万,二者合计持股518.51万股。2010年,上市后的南风股份年度分红,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后,通盈创投及陈俊岭分别持股829.62万股和207.4万股。

  除前述已上市多年的公司外,陈俊岭近年还陆续投资了南兴装备、惠伦晶体,二者同时于去年上市,目前陈俊岭手中持有的这两家公司股份仍在锁定期。南兴装备招股书披露,2010年12月,通盈创投增资南兴有限(南兴装备前身)113.56万元,陈俊岭增资125.52万元,增资单价均为9.05元/股,总增资近240万元。据惠伦晶体招股书披露,陈俊岭间接持有公司456.37万股,持股比例为3.62%,

  除前述4家已经上市的企业之外,陈俊岭还投资了比音勒芬及台一盈拓,两家公司目前也已发布招股说明书,准备上市。

  除了还未上市的两家公司外,陈俊岭对其他4家公司的投资都赚到了钱。在勤上光电公司身上,还未等到其正式上市,陈俊岭已生撤退之心。2009年,陈俊岭将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勤上光电大部分股份转出。

  在南方风机方面,2009年10月,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系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2010年4月,陈俊岭递交辞职报告,实际任职时间一年八个月。锁定期后,陈俊岭似乎并未立即全部抛售其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南风股份股票。

  尽管陈俊岭所持南兴装备和惠伦晶体股票尚未到解禁期,但从账面看,获益同样颇丰。此外,陈俊岭和通盈创投直接或间接投资比音勒芬1440万元和台一盈拓2415.86万元。目前两家公司均未正式上市,近4000万元的投资,能给陈俊岭带来多少财富则未可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13/t20160413_10403066.shtml report 3816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据骏丰频谱招股书数据显示,该公司近几年毛利率接近80%。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红外频谱类医疗器械是骏丰频谱收入贡献度最高的产品,公司2014年的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