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骑士乳业 年报业绩强劲增长 市场价值极度低估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骑士乳业 年报业绩强劲增长 市场价值极度低估
日前,新三板挂牌企业骑士乳业(832786)公布了2015年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9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70%;实现每股收益0.84元,按照4月8日最新收盘价9.14元计算,公司当前总市值6.72亿元,2015年市盈率仅为11.24倍。对比A 股上市乳业公司2015年平均62.26倍的市盈率和新三板上市公司39.57倍的市盈率,公司的市场估值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

  另外从公司挂牌后的增长速度看,公司2013年收入为1.20亿元,净利润1910万元,近三年主营业务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48%和77%,公司业绩处于高速的增长阶段,基本面上公司已经站稳包头地区低温奶的龙头地位,并开始有序打通西安、山东等地的市场,成长空间逐步打开,未来三到五年公司仍将处于高速成长的阶段。因此,公司估值与其基本面所形成的反差就十分巨大,我们认为造成市场相对低估的原因为:一、公司地理位置较偏,投资者对其认识不够;二、乳品行业相对比较传统,投资者对其公司的独特性认识不足;三、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相对较低。

  尽管公司不处于经济发达地区,但骑士乳业所在地确是发展乳制品行业的有利位置,公司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包头”地区,是国内发展乳业源头的“黄金地带”,依托区域有利条件,公司形成了一条从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生产及加工、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所形成的闭环产业可最大限度地保证奶制品的安全,同时公司所经营的优质牧场、农场优先满足自身奶制品的原料供应,有源头强力的品质保证,公司终端选择优先发展酸奶、低温奶等高品质乳品,在区域内口碑优良,已在包头地区稳居区域市场第一,并逐步开拓了西安、银川、天津和山东等地区。

  骑士生产、销售的乳制品以低温类酸奶、巴氏奶为主,占乳制品销售的75%以上,并且在最近三年低温类产品保持50%以上增长速度,骑士专注于以“零添加”为代表的酸奶低温产品突破,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开发和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发挥全产业链的优势。

  图:全产业链格局

  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的后续牧场,将使现有的养殖能力在未来2-3年内提升一倍以上,预计到2018年将形成10000头奶牛的养殖能力。公司所主打的“一链一圈”,其中“一链”指乳制品的纵向产业链,形成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终端零售的全产业链发展,纵向一体化有利于熨平行业周期性的波动,在目前国内高端奶源仍然比较匮乏的情况下,能够掌握上游优质高端奶源的企业对于不断实现产品结构升级,驱动盈利的提升无疑具有极大的优势。另外,闭环产业链也更加有利于生态的维护,农场为牧场提供奶牛所需的优质饲草,牧场为乳业提供优质牛奶,牧场的奶牛粪便腐熟还田,实现良性生态循环,从源头上更有利于控制品质和减少病疫发生的概率,同时维护了生态平衡,是国家鼓励的生态农业发展方向。

  “一圈”指的是公司800公里销售半径,深耕区域内的企业,公司所在包头市已经做到了市场占有率领先,公司又相继开始了西安、银川、天津、山东市场的布局,目前已覆盖到青海、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区域,以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区县,形成了区域覆盖、重点突破的格局,覆盖人口接近一亿,市场容量接近50亿,潜在市场容量200亿左右。

  在终端策略上,公司主打“零添加”的酸奶系列、巴氏奶和高端奶粉,其中“零添加”酸奶系列采用国内一流的发酵及封装工艺,在冷链保护下,保质期内口感、风味不发生变化,实现了销售半径的扩大,酸奶口感浓郁细滑,从投放市场以来,取得了年均40%以上高速增长。公司全产业所带来的独特性将是公司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力武器,业绩的高拓展性和安全性也是超越同行。

  除了“养在深闺人不识”外,公司估值较低的另外一个系统性因素在于新三板的流动性,应该说流动性缺乏是新三板的共同问题,当前,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明确,先期能够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公司流动性有望得到改善。乳业满足进入创新层的条件,有望成为第一批的试点企业。另外,今年3月8日全国股转公司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发布了创新层分层前的最后一次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样本股的调整,骑士乳业又同时入选两大指数样本股。

  入选双样本股,一方面体现了公司良好的投资特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公司交易的活跃性相比一般挂牌公司更高。据了解,随着新三板指数的推出,公募基金正在积极准备新三板指数基金产品,相关政策预计很快就会落地。由于500万的准入门槛将大多数投资者挡在了门外,新三板市场交易冷清,不足A股市场成交量的零头。若新三板指数基金产品得以落实,必然会大大增加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而入选新三板指数的挂牌企业无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6000家,由于缺乏大量研究机构的跟踪,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存在大量不为人知的优秀企业,随着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的增强,相关机构的进入,对于企业的投资价值必然有新一轮的认识,对于质地优良、估值较低的企业必将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估值的不合理也将逐渐恢复。(CIS)

  简称 收盘价(元) 市值(亿元) 每股收益 市盈率PE 市净率PB

  2015 2016 2015 2016

  伊利股份 14.34 869.69 0.86 0.98 16.71 14.63 4.35

  光明乳业 11.63 143.12 0.44 0.58 26.40 19.91 4.07

  皇氏集团 16.13 135.11 0.43 0.61 37.26 26.66 5.22

  贝因美 11.8 120.66 0.08 0.14 153.85 82.06 3.29

  三元股份 7.2 107.82 0.08 0.11 90.00 65.45 1.93

  科迪乳业 26.99 73.79 0.44 0.54 62.05 49.98 6.73

  麦趣尔 41.48 45.09 0.69 0.84 60.11 49.67 4.02

  燕塘乳业 26.85 42.25 -- -- -- -- 5.38

  天润乳业 34.33 35.55 0.67 0.86 51.49 39.77 5.39

  平均值 0.46 0.58 62.23 43.52 4.49

  中值 0.44 0.59 55.80 44.72 4.35

  表:A股乳品上市公司估值对比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09729.htm report 4356 日前,新三板挂牌企业骑士乳业(832786)公布了2015年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9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