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媒:新税制撬动海淘格局 或促内地购物者回流香港

来源:参考消息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新税制撬动海淘格局 或促内地购物者回流香港

  港媒称,中国4月8日开始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实施新税制。早前,一份涵盖1100多种商品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已正式对外公布。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8日报道,新税制推高了母婴产品等一些颇受欢迎的进口商品价格,但部分家用电器和化妆品等商品的价格有望下降。

  报道称,这份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的商品,包括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

  过去,这些商品征收的是行邮税,但现在根据这一复杂的新税制,跨境电商单次交易限值确定为2000元人民币,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制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报道称,由于内地消费者普遍对国产品牌不信任,很多人选择购买海外生产的日用品、家用电器,尤其是婴幼儿产品。

  分析人士称,此次税改可能导致一些商品价格上涨,比如母婴产品和膳食补充剂。

  据中国一家进口母婴品牌的电商称,消费者以276元的价格购买两包纸尿裤,将支付33元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税额增幅接近12%。该电子商务网站表示,一瓶零售价格109元的护肝宝将课税13元。

  新华社援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的话报道说,改革后消费者“海购”商品通关将会更便捷,消费者跨境网购收到商品的时间将由目前动辄1到2个月缩短至1到2个星期。

  中国财政部还宣布将行邮税从四档税率调整为三档税率,并仍保留邮递物品50元免征税额。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9日报道,由于北京近日出台的税改将使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的价格进一步上涨,备受打击的香港奢侈品行业正在提振信心。

  报道称,此次税改于4月8日正式生效,现有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照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预计这一政策将促使内地消费者在国内及境外旅行时购买奢侈品——可能令香港受益。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波说:“这项新政策可能再度推动消费者到香港采购名牌香水和手袋。”

  陈波解释说,根据以往的税制,内地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税率约为20%至30%,但现在这一税率几乎翻倍。

  报道称,由于内地消费者可以轻松地在网上直接从海外购买高质量商品,跨境电子商务曾被视为对香港零售业的一大威胁。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驻香港的凯瑟琳·曾(音)说,香港大型购物中心的免税奢侈品将再度吸引内地消费者。

  报道称,经济衰退已对香港的奢侈品行业造成严重打击。今年头两个月,香港的珠宝、钟表和高档礼品销售额同比下降24.2%。

business.sohu.com true 参考消息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3/n444022572.shtml report 1326 港媒称,中国4月8日开始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实施新税制。早前,一份涵盖1100多种商品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已正式对外公布。据香港《南华早报》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