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无锡尚德总裁唐骏协助调查 疑涉硅料走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闻晨报
  •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一则"无锡尚德总裁唐骏"被查引发关注。不过,此唐骏并非为新华都(7.90, 0.20, 2.60%)、微软中国的前高管唐骏,两人只是碰巧同名。作为港股通标的之一的香港上市公司顺风国际(01165.hk)向腾讯财经确认,旗下子公司顺风光电执行总裁、无锡尚德总裁唐骏上周日被

海关叫走,正在协助调查。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尚德无其他人被协助调查。业内人士表示,唐骏被带走协助调查或与近日海关密集调查硅料走私有关。尽管去年开始,太阳能光伏回暖态势明显,但主要资产在弃电严重的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由于补贴不到位等,去年净利仍大降。

  曾在多家新能源公司任职

  无锡尚德日前再次成为焦点,因为其总裁唐骏失联。根据公开资料,唐骏从事光伏行业长达22年之久,先后在Renesola、镇江/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及总裁职务。2016年初唐骏担任无锡尚德总裁,也就是说,作为中国光伏专委会委员的唐骏到尚德仅几个月就被查,涉及哪些单位尚不知。

  据悉,唐骏是"抄底"光伏的神秘富豪郑建明器重的一员大将,在后者欲构建的新能源帝国中扮演着业务操盘手的角色。2013年11月,顺风光电(后更名为"顺风国际")宣布30亿元收购无锡尚德,并承诺将承担公司重整期间的亏损。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的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及产销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2015年无锡尚德全年销售约39亿元人民币,实现盈利约2亿元人民币。此前唐骏曾表示,2016年尚德将着重技术提升和管理控制,力争销售额达到60亿元人民币以上,利润较2015年翻倍。

  虽然唐骏身兼顺风国际旗下的两大子公司总裁,但并未出任顺风国际高管。有报道称,唐骏或涉及此前在荣德系工作时的相关产品进出口问题。由于我国晶硅的生产成本远高于国外,作为我国光伏产业原料的多晶硅一直进口量较高,并且进口多晶硅的中国企业需要缴纳相当高的关税。唐骏被协助调查可能与此有关。

  顺风拟出售光伏项目

  说到顺风国际,这家公司在收购无锡尚德后的2014年,得益于太阳能产品制造和贸易的销售量增加,终于扭亏为盈,由上年亏损18亿元变为实现净利润13亿元。可惜好景不长,2015年公司收入虽增长22.4%至人民币70.32亿元,但毛利率减少3.2个百分点至18.9%,同时净利润减少95.6%至5796万元,每股盈利仅一分钱。因为其约67.8%的太阳能电站位于新疆、甘肃等"弃光限电"较严重的西北地区,导致前期在光伏电站砸下的重金迟迟难以收回变现。或许是为了摆脱困境,顺风能源不仅放缓了扩张步伐,还拟以12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180MW光伏电站。

  接盘侠是A股公司重庆路桥(8.100, -0.13, -1.58%)。根据公告,顺风国际将9个光伏电站资产卖出,重庆路桥通过增发购入,旨在转型为"路桥+光伏"的双主业架构。这些资产分别位于新疆、青海与河北等地。去年12月22日,重庆路桥宣布,通过发行新股、现金出资等募集近32亿元,收购国信控股的下属全资子公司——重庆未来所持子公司长顺信合的100%股权等。国信控股既是重庆路桥的第二大股东,也是重庆路桥控股股东——重庆信托的控股方。而长顺信合的资产即为顺风对外出售的那批电站项目。

  光伏业存在较大风险

  此前,顺风曾透露,已与重庆路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会转让部分光伏电站给重庆路桥或关联公司。顺风承诺,出售后2016年-2019年的项目纯利分别会至1.45亿元,否则需补上差额;如果2016年-2019年这批电站的纯利不及1.45亿元的80%(即1.16亿元),那么买方有权要求顺风回购这批电站的股权。看来重庆路桥可进退自如。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欧日等主要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化石能源价格下降压制光伏需求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光伏业存在较大风险。在国内,西部限电不断加剧、补贴严重拖延、标杆电价有下调预期,2016年装机量下降概率较大。银星能源(6.65, 0.04, 0.61%)已先行一步,其日前公告,因2015年光伏组件原材料及产成品市场价格继续下降,公司将对光伏产品和生产设备进行存货跌价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这家公司的全部业务位于西北地区,去年光伏设备的毛利率已降至-5.61%。光伏产业的苦乐不均由此可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3/n444024705.shtml report 2716 昨天,一则"无锡尚德总裁唐骏"被查引发关注。不过,此唐骏并非为新华都(7.90,0.20,2.60%)、微软中国的前高管唐骏,两人只是碰巧同名。作为港股通标的之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