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今年最牛私募已暴涨123% 自称“泽熙旧部重出江湖”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4月以来,A股走势逐渐趋稳,在3000点一带盘踞整理。然而回顾2016年首个季度,A股市场可谓跌宕起伏,私募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蓝海韬略所管理的“蓝海一号”吸引了众多市场人士的关注,今年来收益率高达123.7%,荣登私募榜首。

  黑马私募惊现江湖

  201

6年元月伊始,在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熔断机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中,A股发生了恐慌性下跌,下跌止于2683.3点。2月份以来,随着投资者情绪的转暖,市场在2700-3000点之间震荡。

  今年来,私募基金的业绩也是千差万别。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混沌投资旗下的“混沌价值一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65.7253%,排名垫底;蓝海韬略所管理的“蓝海一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高达123.7%,荣登榜首。

  在不明朗的大形势下,截至2月底,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率仅在-13.2%,同时期的“蓝海一号”收益率高达55.1%,领先第二名“大地期货-永乐春”将近27个百分点。

  一位从业多年的券商分析师感叹道,“无论什么样的行情,总是有基金经理能够穿越牛熊。”

  这支由“蓝海韬略”所管理、成立不足四个月的黑马私募产品以秒杀所有公私募,成立短短四个月以来跑赢大盘141.8%,最大周回撤仅为4%,这样的成绩备受市场关注。

  蓝海掌门何许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苏思通是“蓝海一号”的基金经理,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业内因其出手犀利而闻名,被称为“快刀八郎”,在经历牛市的喧嚣与熊市的洗礼,其依然长期保持优异的投资业绩。

  记者从格上理财的官网了解到,苏思通先后任职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证券公司,具有多年国内外投资经验。

  据一位与苏思通相识多年的朋友介绍,苏思通出生于鲁西南的一个小村子里,父母都是老师。据透露,苏思通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城建经纪公司。2007年苏思通与几个好友合资5万块以“定金订房”的方式进行房屋转卖赚得第一桶金。2008年,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苏思通果断放弃“炒房”。

  离开楼市的苏思通以其敏锐的洞察力进入黄金市场,他以300万元开了黄金期货账户,准备做空黄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获利700多万元。用他的话说,“这个时候点燃了自己的贪婪和奢望”。在苏思通选择全仓跟进后,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奇观”:“美元和黄金双双上涨”。在坚持了三个月后,苏思通遭遇账户爆仓。

  在遭遇打击后,苏思通去了新时代证券做客户经理,为将来的东山再起准备出路。2010年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做为金融试点,准备打造成中国金融中心,允许私募股权基金注册成立,这让苏思通看到了二次崛起的机会。

  在成立了健坤(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苏思通同步在香港成立了中国蓝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纽约同名注册。

  泽熙旧部隐现

  然而,在市场对“快刀八郎”津津乐道时,另一种声音悄然而至,“‘蓝海一号’的具体操作手法如同昔日‘泽熙’”。

  值得关注的是,“蓝海一号”在私募排排网的宣传材料上写道:“泽熙旧部,重出江湖;快刀八郎,唯苏思通。操作手法,快进快出,极稳极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蓝海一号”在2015年年底成立,一直处于空仓状态,似乎是预感到市场整体趋势较弱、有暴跌可能性,而没有建仓,或仅仅轻微建仓。

  年初,市场连续暴跌,尤其是熔断机制实行的几个交易日里,私募整体损失惨痛,但“蓝海一号”却空仓躲过了,风控能力得以体现。而后市场略微反弹,它也开始建立仓位,通过波段操作、灵活择时累计收益,获得安全垫,到2月初其累计收益已经达到20%左右。

  一位基金经理透露,“蓝海一号”实际上规模并不大,仅为3000万元。春节以后,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蓝海一号”开始逐步加大仓位博反弹,一个月获益超过30%,到了2月底累计收益高达55.1%。3月初市场再度从暴跌中爬起来,“蓝海一号”的净值曲线走出了更陡的斜率,累计收益高达89.50%。

  “暴跌买入,涨上去获利了结。”如此精准的节奏把握能力,让人不得不回想起当年“宁波泽熙”的身影。

  再回想其宣传语,这背后的扑朔迷离让人看不懂,蓝海一号的背后究竟是“私募新贵”还是熟悉的“老徐大哥”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3/n444056020.shtml report 2491 4月以来,A股走势逐渐趋稳,在3000点一带盘踞整理。然而回顾2016年首个季度,A股市场可谓跌宕起伏,私募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其中,蓝海韬略所管理的“蓝海一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