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30家上市鲁企净利润减36% 传统制造业大幅下滑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年报季”。截至4月12日,山东16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30家公布2015年报数据。去年,这130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87 . 12亿元,而在2014年,这些公司的净利润高达448 . 1亿元。受制经济形势下滑的压力,130家鲁企去年净利润下滑36%。

  4月12日,在青岛双星

公布2015年报数据之后,目前共有130家鲁企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情况。从板块来看,非银金融、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发展较好,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等板块表现较差,煤炭、钢铁及其他传统行业净利润、营业收入等出现严重下滑,例如潍柴动力,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 . 91亿元,同比下降72 . 2%。

  “山东地区上市公司多集中于制造业行业,由于去年国内经济增长幅度变缓,所以企业净利润下滑很正常。”一位大型券商驻济南地区的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机械、化工、畜牧行业,去年下滑较大。“例如民和股份,刚刚摘帽又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亏损。”

  “机械、化工行业是山东省传统的优势产业,上市公司多,贡献利润率大,但近几年来由于淘汰落后产能、产业更新换代,传统的一些行业正在经历着订单减少的阵痛。”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在青岛市一家民营制造业企业中,一位技术骨干说,从去年春节之后,企业订单正在慢慢减少。“减少的幅度大概在40%以上,随着订单减少,我们的工资也 在降低,不少人都已经辞职,又加速了企业的生产工艺下降和品质降低。”

  不过相比于2014年,去年山东上市公司中输配电气行业异军突起,恒顺众昇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在200%以上,齐星铁塔净利润增长也超过100%。其整体行业的净利润增幅接近90%,在45个行业中排名第一,市场开拓、订单量大增是主要原因。对比机械、化工行业的没落和输配电气行业的新兴,看得出产销对路才是获取高额净利润的根本之道。

  涉足PPP多鲁股受益

  尽管不少鲁企利润下滑,依然有日科化学晨鸣纸业美晨科技鲁抗医药等鲁股净利润增速超100%。上述个股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往往蕴含着其寻找利润新增长点的努力。

  作为鲁股PPP(公私合作模式)“先驱”的美晨科技,去年实现营收18 . 03亿元,同比增长56 . 97%;实现净利润2 . 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 . 47%。在原汽车主业低迷的情况下,获得如此可观的净利增幅,美晨科技于2014年收购的杭州赛石园林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赛石园林结合自身优势,构建PPP业务发展生态圈,2015年先后签订了多项PPP订单,积极推动了公司市政园林方面‘园林+旅游’板块的稳步发展。”美晨科技坦言。

  此外,因收购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增加园林绿化业务,2015年实现净利润1 . 21亿元,同比大增286 . 93%的丽鹏股份,也是积极转型、涉足PPP的极大受益者。据经济导报

  新闻分析

  化工机械严重下滑,养殖业开始回暖

  山东省161家上市公司属于45个不同的产业,其中机械、化工、医药等属于省内传统优势产业,就业广,纳税多。在2015年,化工、机械两大产业净利润严重下滑,其主要原因在于国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处于淘汰落后产能、更新换代。

  在山东,华龙数控、山东墨龙等一批传统优势制造业净利润下降,以山东墨龙为例,其在2015年受整体经济形势低迷、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大幅下滑。除了上述原因以外,市场竞争压力加大、本身股权变动也是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而作为畜牧业大省,山东地区的农林牧渔产业一直是“钱袋子”产业,但在2015年,虽然龙大、好当家登海种业净利润小幅上升,但养鸡三大股—— —益生、民和、仙坛的净利润面临断崖式下滑,从而拉低了整个产业的净利润率。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受畜产消费下降等因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情况在2016年第一季度有所好转,比如益生股份肉种雏鸡销售均价上升,营收回暖;生猪价格上涨,也为养殖企业带来了净利润大丰收。

  上市公司多,本地资金使用率低

  从地域来看,鲁企分布有明显的地域特点,例如化工行业集中于鲁西、鲁北地区,机械、汽车行业集中于济南及其周边县市,农林牧渔产业集中于烟台。

  在山东省161家上市公司中,烟台地区数量最多,以万华化学为首的33家上市公司每年能为当地创造近百亿元的净利润,解决数十万人的就业问题,但上市公司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烟台当地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的个贷部副总经理对记者透露,上市公司过多,虽然对本地经济发展有刺激作用,但也会妨碍银行信贷的发放和本地资金的使用效率。“烟台现在每年都有不少信贷资金用不完,被总部收归回去投放到中西部地区,这主要是因为上市公司太多,当缺钱时这些公司可以通过各级市场募集资金,很多不再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这样一来,从而造成了本地的存款资金不能为本地经济发展服务,大量资金闲置,这并非是一个好的结果。”

  此外,在去年“宝万之争”后,上市公司在发展壮大后遇到的很多非理性收购问题也浮出水面,据知情人士介绍,从2014年开始,包括济南当地一些经营情况较好的上市公司就遇到过“野蛮人”入侵的问题。“上市公司多,自然代表着当地经济发展良好,但是也应该注意产业结构分层问题,例如烟台,应该更多地发展第三产业上市公司,这样才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更新换代,实现供给侧改革。”鲁东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良忠说。

  董事长平均54岁,最年轻33岁

  上司公司利润受关注,其掌门人也备受关注。目前,161家鲁企上市公司中,董事长平均年龄为54 . 3岁,有17家公司老板为53岁。目前,山东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老总为阳谷华泰董事长王文博和西王食品董事长王棣,二人均为1983年出生。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文博在23岁起就已出任阳谷华泰公司的总经理,从2009年开始,年仅26的他就身兼董事长和总经理等职。而同样,西王食品董事长王棣从22岁开始就加入这一公司,在各个子公司“转了一圈”后,被派往国外深造学习一段时间,后出任西王食品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

  同样的,兴民钢圈董事长高赫男和科达股份董事长刘锋杰也同属“80后”,两人在1981年出生。

  在山东上市公司中,也能发现不少“富二代”的身影,例如,山东南山铝业的董事宋建波为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长子,东方海洋总经理孙宪法为公司总经理孙希民的儿子,这种子承父业的情况在山东上市公司中并不少见。本报记者姜宁

  A股整体增速放缓,创业板一枝独秀

  日前,民生证券发布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分析。报告称,预计2015年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降至0以下,低于2014年5 . 96%的净利润增速。此外,2015年A股整体净利润增速负增长的上市公司占比41 . 9%,较2014年有所增加。

  主板2015年净利润增速乐观估计约为0,创业板2015年净利润增速约为28 . 6%,相比2014年的24 . 01%小幅上扬。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3/n444058326.shtml report 5409 又是一年“年报季”。截至4月12日,山东16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30家公布2015年报数据。去年,这130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87.12亿元,而在2014年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