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3月铜材进口量大涨 煤进口环比涨逾45%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3月中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同比继续增长,仅有成品油下跌,其中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大涨39%,大豆也涨超35%,原油进口量涨逾20%。煤及褐煤进口环比大涨超45%,大豆、钢材、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环比也涨逾35%,铜矿砂和成品油则环比下跌。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铜和

铝消费国。中国进口的铜包括阳极铜、精炼铜、合金和半成品铜。

  据海关总署今日公布的数据,从同比来看,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增加39%,3月原油进口增长21.6%,煤及褐煤进口上涨15.6%,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上涨6.5%,钢材、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分别增加了5.0%、3.8%,而成品油进口下跌14.6%。

  从环比来看,3月煤及褐煤进口量大涨45.4%,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增加35.7%,钢材进口上涨36.6%,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增加16.5%,而铜矿砂及其精矿、成品油进口则分别下降了6.2%和7.2%,原油进口上涨了2.5%。

  从1-3月累计同比情况看,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大增32.9%,原油、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分别上涨13.4%和6.4%。而煤炭进口和钢材进口均下跌,跌幅分别为1.2%和3.1%。

(点击图放大)
(点击图放大)

  招商固收分析师孙彬彬、高志点评称,从主要商品来看,铁矿石、原油、钢材、铜等商品进口数量同比继续增长,但增速收窄,成品油和塑料进口数量同比增速大幅下滑,国内需求仍然比较疲弱。民生证券表示,大宗商品上涨趋势仍在延续,因对中长期增长预期悲观和资金压制,真正的主动补库存周期尚未开始,进口复苏有一定持续性。

  国君宏观任泽平称,近期中国经济出现明显改善,3月三大PMI大幅超市场预期,挖掘机销量、高炉开工率等指标也显示经济回暖,经济改善有助于进口恢复。铜、原油和铁矿石等商品进口量明显增加。

  铜材进口激增,而中国铜库存已接近纪录高位。据彭博统计,目前中国铜需求消耗占到了全球40%以上,而铜库存更是占据了全球的78%。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报道称,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有40万吨铜,价值超过20亿美元。

  据《期货日报》,近期,铁矿石现货供应较为宽松,港口库存大幅增加,而钢厂复产进度慢于预期,铁矿石需求提升缓慢。不过,随着本月钢厂加速复产,铁矿石需求也将随之增加。

  在黑色系品种整体偏强的带动下,近两日铁矿石期货再度走出上涨行情。周一,铁矿石价格大涨,中国北方标杆进口价格跳涨4.9%。今日,包括铁矿石、焦煤、焦炭、沪锌等商品期货一度集体涨停。

  今年以来,黑色系行情卷土重来,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等期货品种涨幅超过了四成。据统计,自去年12月以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609合约涨幅达到45%;同期,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1610合约涨幅为43%;焦炭期货主力合约1609合约涨幅为53%。

  而《南华早报》4月6日报道称,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港口铁矿石库存上周飙升2.3%至9700万吨,创下了2015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据MineLife Pty和西太平洋银行,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持续成长后,铁矿石库存未来几月有望突破1亿吨,铁矿石价格面临巨大潜在压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wallstreetcn.com/node/234859 report 2260 3月中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同比继续增长,仅有成品油下跌,其中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量大涨39%,大豆也涨超35%,原油进口量涨逾20%。煤及褐煤进口环比大涨超45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