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飞色舞助推大盘反弹 追高需谨慎(图)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飞色舞助推大盘反弹 追高需谨慎(图)
IC/供图
IC/供图
  周三,上证指数涨1.42%报收于3066.64点,深成指涨1.44%报收于10684.92点,中小板指涨1.33%报收于6985.26点,创业板指涨1.32%报收于2294.01点。行业方面,普涨格局再现,其中资源股表现抢眼,有色、煤炭、石油、钢铁及证券等领涨两 市。

  昨日,大盘在3000点上方再次高开高走,虽然尾盘收尾有些急促,但整体看,市场冲击3100点意愿已显,两市成交超过8200亿元。昨日大盘走强主要受供给侧改革驱动形成,资源股强势表现带动市场情绪,但上一个交易日个股的急调也使得昨日股指反攻高度忧虑情绪提升,尾盘小幅杀跌也使得短期股指震荡空间放大,这也使得抢筹特别是追高风险增加。

  从技术面来看,新的跳空缺口再次形成,同时股指存在上攻3100点的意愿,放量拉升形态更有助于提升市场乐观氛围。

  K线看,昨日光脚小阳线并中上影线出现,多头势力明显增强,目前股指2990点上方已形成两个K线跳空缺口,短期股指承压增强。均线看,5日和10日均线死叉基本形成,但股指位于其上方使得其更多的表现为支撑,当前60日均线已掉头上行,均线看,即使短期调整也不会改变中长期上行格局。其他指标看,MACD指标中DIF和DEA线同时上行且并未出现死叉;KDJ多头排列预期增强;CCI指标再次掉头进入超买区间;BOLL指标多头排列格局未变。整体看,市场短期仍有较强的向好度,未来即使回补跳空缺口,只要3000点整数关口守住,市场大趋势就不会有太大变化。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淘汰落后产能,消化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目前,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亏损情况非常严重,已公布2015年年报和业绩预告的37家钢铁上市公司中,宣布盈利的仅9家;而煤炭行业整体亏损面高达95%。目前国企改革如火如荼,重组提速加大市场对相关国企重组的预期,而供给侧改革更为资源股提供源动力。这将利好资源股,利好煤炭、有色、钢铁及石油板块。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北京召开的互联网金融专题培训会上明确指出,开展证券业务的主体必须在持牌机构内部完成,任何外部机构不得介入,这一消息利好券商板块。该政策强调互联网企业等外部机构在没有获得证券牌照之前仅能定位于导流,不能介入证券开户、交易、客户维护等证券业务,证券业务必须在持牌机构中形成闭环,“红线”清晰;同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系统外部介入管理暂行规定》正在起草中,券商如何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互联网企业如何向证券业务跨界等将有法可依。

  此外,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发布《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南》。《指南》对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和生物化工均提出明确的发展突破目标,利好新材料题材。当前,结构性过剩是石化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常规品种产能过剩严重的背后,相当部分化工新材料产品严重依赖进口,部分产品目前仍处于空白状态。

  综合来看,昨日市场的高举高打形态改变了市场趋紧的情绪面,但在2990点上方跳空未补的同时,再次出现新的跳空缺口,这既是支撑,也是压力。政策驱动的供给侧改革在权重股近期沉寂后再度爆发,大象起舞连同煤飞色舞行情提升市场的预期,但考虑其对场内资金较高的需求,因此这一走势的延续性值得怀疑。另外,从昨日走势看,上午抢筹遭遇尾盘杀跌,市场洗筹预期再次增强,这也使得投资者抢反弹需要提高警惕度。虽然不是逢高勿追,但至少也要待情势确定后再做决定,市场有做不完的机会,适当谨慎或许会更好。

  作者:王琳琳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10248.htm report 2574 IC/供图周三,上证指数涨1.42%报收于3066.64点,深成指涨1.44%报收于10684.92点,中小板指涨1.33%报收于6985.26点,创业板指涨1
(责任编辑:蔡越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