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快鹿集团资金缺口已超10亿 神开停牌另有隐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业祥投资于2016年2月2日质押4200万股神开股份用于融资,质押比例占所持股份的88.27%,质押人为海通证券。]

  金鹿财行兑付危机事件仍迷雾重重。

  2016年4月13日快鹿投资集团再披露最新进展,在沟通会上,快鹿投资集团表示,自2016年3月31日兑付危机发生后,每

天资金缺口以1个亿的速度在增长,这样的势头将持续至5月中旬。而针对此前披露的近期将公布50亿资产包,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徐琪称,该资产包将不包含快鹿系下的上市公司。

  此前快鹿集团曾表示,将在两周内公布一个总额为50亿的资产包,包括电影IP、小贷资产、不动产,以及PE/VC的股权。

  而对于快鹿系主要上市公司神开股份,该公司近期停牌的原因可能与公告所述并非完全吻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此前神开股份控股股东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业祥投资”)质押了旗下88.27%的股权。根据行业中股权质押的质押率测算,该笔质押逼近平仓警戒线。而就在金鹿财行兑付危机爆发,相关上市公司快速下滑之际,神开股份适时停牌。徐琪明确表示,此次停牌更大程度上为规避股权质押警戒线。

  资金缺口已超10亿

  “截至2016年3月31日,资金缺口为3亿,这几天这一‘撕口’在扩大。”徐琪在最新的快鹿进展沟通会上,展示了他最新的名片,上面印有“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字样。

  徐琪表示,他曾经在今年1月底就判断兑付将会发生“撕口”,并向公司给出建议,但是公司并没有及时采纳。3月中旬资金缺口正式产生,并逐渐放大。“我当时建议快鹿投资集团把当天财富关闭。”徐琪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时他曾经建议,将当天财富所有的客户全部“兜底”,由金鹿接管,并且当天财富所有的客户兑付全部向后推移三个月。“当时金鹿的业务量还是正向的。”徐琪说。

  但是,徐琪的这一系列建议并未被快鹿投资集团采纳,从风险爆发事件的时间顺序来看,金鹿财行的兑付危机先于当天财富爆发。

  徐琪表示,在3月31日风险兑付危机爆发之前,每日资金缺口在1000万元到2000万元左右,但危机爆发之后,缺口骤增至每日1亿元,而这样的增长势头还将持续至5月中旬。

  “除去周六周日,每个月的资金缺口约为20亿,5月中旬之后将会开始下降。”徐琪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下降的原因在于对应一年前在该时间段的销售额。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2015年3月~5月,金鹿财行理财产品日销售额约为1个亿。

  截至日前,距离2016年3月31日危机爆发,已经过去9个工作日,加上此前披露的3个亿资金缺口,金鹿财行目前的资金缺口已经超过10亿,达到约12亿。

  此前,快鹿投资集团曾经表示,将在未来两周内公布一个总额为50亿的资产包。然而从目前公司方面的表度看,这个资产包将明确不包括上市公司股权。徐琪给出的解释是,当前的股价过低,是快鹿集团所不能接受的,无法处置。

  “这个资产包将包括电影IP、小贷资产、不动产,以及九鼎集团、中科招商的股权等。”徐琪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快鹿集团除《叶问3》外,手中还握有21个电影IP,但是在这些电影IP中,已经出资8亿的《大轰炸》将保留不予处置。目前与《大轰炸》相关的金融产品已经发售体量约5亿~6亿,发售平台包括金鹿财行、当天财富、玖玖金服等多个快鹿系金融产品销售平台。此外,资产包中小贷资产更多指代东虹桥小贷平台的资产。

  针对已经在金鹿财行App上推出未到期的资产转让平台(资产包含到期10日之前的)。对于该债权转让平台,金鹿财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仍然在内测阶段,但已经有投资者将转让意向披露在平台上。”

  据了解,目前金鹿财行App上有受让意向的体量仅为几百万,且金鹿财行将优先考虑折价率较大、金额较小的资产。

  未来一段时间将采取线上披露受让意向,线下操作的方式,而这一平台开放的时间将取决于资金通道以及未来收购不良资产的合作方的洽谈情况。“市场上有大量小型专做不良资产的企业。”金鹿财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距离债权转让全部线上操作还需要一段时间。

  神开停牌另有隐情

  此前随着快鹿系风险事件不断发酵,其涉及的A股、港股多家上市公司股价遭受重挫。神开股份在剥离与快鹿有关业务后因媒体出现未经核实传闻开始停牌,并于4月8日发布澄清公告,同时披露公司目前正筹划重大事项,股票申请继续停牌。

  神开股份公告称,公司针对近期有关公司控股股东业祥投资未经核实的传闻,向其发函进行问询。对于快鹿集团的合作伙伴陷入兑付危机的报道,公司表示,快鹿集团于2016年4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对相关合作伙伴进行重组,并对其债务兜底,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且对业祥投资将引入上市公司战略投资一传闻,公司收到业祥投资回复函件,确认业祥投资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

  公告指出,该事项主要涉及拟通过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等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及相应业务。截至公告日,业祥投资正在与潜在战略投资者积极磋商,商榷投资方向,论证交易架构等。目前业祥投资所筹划的有关公司的重大事项尚未完成,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故申请于2016年4月11日开始起继续停牌。

  据了解,神开股份实控股东为业祥投资,该公司是快鹿集团全资子公司,神开股份实际控制人施建兴也是快鹿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资料显示,业祥投资于2016年2月2日质押4200万股神开股份用于融资,质押比例占所持股份的88.27%,质押人为海通证券。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根据企业资质及行业的不同,股东向金融机构质押股权融资通常会有三至六折的质押率,而预警线和平仓线多为160%~140%和150%~130%。业祥投资股权质押当日神开股份收盘价为14.45元,市场人士测算其警戒线与平仓线在9.03元~10.36元区间。

  神开股份停牌前收报13.25元,若连吃两个跌停板将会触及警戒线,那么公司将要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而在神开股份停牌期间,快鹿系涉及的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纷纷大跌:明华科技大跌28.79%;十方控股跌幅达24.47%;大中华金融则下跌13.75%。

  就在所涉上市公司股价大跌之际,神开股份“蹊跷”停牌,是否与上述股权质押或将触及警戒线有关呢?公告中所称与潜在战略投资者洽谈又是怎么一回事?种种疑问至今仍然待解。

  徐琪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停牌确实绝大部分原因是为防止触及股权质押警戒线。”快鹿系为神开股份引进战略投资者并不一定是资产注入,也可以引进人力资源,做资源整合。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4/n444138498.shtml report 3635 [业祥投资于2016年2月2日质押4200万股神开股份用于融资,质押比例占所持股份的88.27%,质押人为海通证券。]金鹿财行兑付危机事件仍迷雾重重。2016年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