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亿级P2P平台接连倒下 我们的钱该怎么办?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田欣鑫
  • 手机看新闻
 

  金朝阳涉案900亿、e租宝卷款747亿、泛亚侵吞430亿、中晋系涉案340亿······从去年以来,不断曝出P2P平台倒下,牵连人群广泛,涉案金额巨大。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500家平台出现问题,仅2015年就达到了896家。曾经的财富神话不断倒下,我们的钱该怎么办?

  各类P2P平台有何区别?

  根据平台上产品的业务模式来分,主要有:一、个人、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平台,例如拍拍贷、人人贷;二、分期消费贷款平台,例如好又贷;三、抵押贷款平台,包括房产抵押、车辆抵押、票据抵押、艺术品抵押和股权质押等,例如微贷网、开鑫贷等;四、融资租赁平台,例如e租宝;另外还有供应链金融平台以及资产证券化平台。

  为何频频遭遇P2P平台陷阱?

  e租宝涉及89万投资用户、泛亚致22万投资者资金难以追回、中晋系涉及用户超13万,互联网金融平台屡曝骗局,为何这么多人会陷入财富骗局中呢?

  1、承诺超高收益率

  问题平台毫无例外都是用承诺超高收益率的手段来吸引投资人,通常年化收益率都高于18%,甚至还有高达40%的收益率。殊不知,投资人看中了平台的超高利息,而平台却看上的是投资人的本金。

  2、制造虚假业务项目

  问题平台基本都会虚构项目或者业务,虚增业绩制造业务火爆的假象,以骗取投资人的信任。虚构项目,持续采用借旧换新、自我担保的方式在短期内就吸引了大量的公众资金。

  3、政府学者背书、明星代言、银行推荐

  通过政府学者背书、明星代言、媒体报道、银行推荐等手段,问题平台很容易取得用户的信任,中晋系陷入“庞氏骗局”,牵连广泛人群,很重要的一个推手就是学者站台、明星代言。潘晓婷代言中晋系、黄晓明代言快鹿旗下平台、张铁林代言鑫琦资产等等,一大波明星与平台绑定,让公众对减少防备。

张铁林代言鑫琦资产 资料图 

  4、平台员工炫富制造光鲜假象

  不少平台在吸收用户的时候利用了朋友圈的传播效应,通过平台员工炫富、晒豪车、奢侈生活等方式营造光鲜假象,让投资者轻易相信平台实力雄厚。

 中晋系员工炫富 资料图

  5、投资者自身理财知识缺乏

  互联网金融在近几年大肆兴起,刚好迎合总理提出的“互联网+”的概念,一时间互联网金融平台迅速推广开来,理财的门槛也越来越低,相应的出现了多种多样的骗钱手段。尤其是本身理财知识不够的人群以及老年人,中晋系被曝出60岁以上的投资人就超过2万。

  6、配套监管不足

  P2P从诞生到现在,还存在无门槛、无监管、无规则的问题,去年7月下发了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征求意见稿,不久之前,由央行条法司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部门共同筹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这些意味着国内的P2P监管正在逐步发展。

  被骗的钱能追回吗?

  规模较大的P2P平台一旦被曝出问题,公安机关将会立即冻结相关公司账户和资产,这部分资产一般在诉讼结束后返还投资者,涉案财物不足以全部返还的,按照集资人的集资额比例返还。所以钱原则上是可以追回的,但能追回多少就不一定了。

  规模较小的P2P平台一旦跑路,投资人基本上就是血本无归了。

 融宜宝出问题后投资人用红色颜料泼上"骗钱""坐牢"等字样 资料图

  如何选择投资平台、如何管理我们的钱?

  现在股市震荡下行,央行降息,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投资各种各样的理财平台是现行的发展趋势,只是我们要擦亮眼睛,识别出哪些是有问题的平台,而哪些平台风险最低。

  1、投资信息透明

  问题平台一般需要大量的资金借新还旧,筹集资金大多靠发假标,而假标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信息披露不透明。包括资金去向、借款描述、抵押证明等相关资料都不公开或不清晰。所以投资者要注意这类投资平台,而选择信息透明的平台。

  2、收益率正常

  高息、秒标都极易出现在问题平台中,动辄收益率超20%,甚至达到40%,这类平台主要目的是短时间内吸纳资金,然后迅速跑路,因此投资者要注意,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3、股东、企业背景深厚

  选择有“国企”背景、“银行系”背景、“知名风投”背景的平台相对较安全,这类平台一般都有严格的风控体系,也更容易让投资者安心,但这类平台普遍收益不是很高。

  4、用户体验度好

  在投资过程中,平台员工不能及时解答投资者的各种问题,或者对于平台的负面消息不予回应,说明平台的重点不在于投资者,此类平台为极危险,因此在投资前要做好功课,选择用户体验度好的平台。

  5、投资后要时刻观察

  投资平台之后还要注意不断观察,如果出现以下的情形就要注意防范。首先是大户相继撤资,大户不断撤资平台就容易进入紧张时期,跑路的情况就可能出现;其次是项目出现异常,项目在短时期内骤增骤降都极易引发问题;再次促销活动频繁,这种情况可能预示平台准备捞钱走人;最后还有开始不断出现负面消息以及不断的人事变动,这些都是平台出现问题的预警。

  互联网金融仍然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尤其是P2P网贷行业,预计在未来三年将达到10万亿的规模。因此理财仍然要朝互联网金融方向发展,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意防范风险,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寻找较高收益率的平台。(文/田欣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4/n444180838.shtml report 4092  金朝阳涉案900亿、e租宝卷款747亿、泛亚侵吞430亿、中晋系涉案340亿······从去年以来,不断曝出P2P平台倒下,牵连人群广泛,涉案金额巨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