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综述:重庆机器人博览会折射中国“智能制造”高热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重庆4月14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不同颜色、各种尺寸的工业机器人手臂,上下翻转,左右移动,展览现场观众摩肩接踵,经销商和参观者大声交谈。14日,一场机器人博览会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工业基地重庆市永川区举行,智能制造装备成为这场博览会的主角。

  作 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展会,第二届中国(重庆)国际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论坛暨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德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家知名机器人和高端智能装备企业参展。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3D打印和高智能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装备纷纷亮相。

  在展场入口处,8台工业机器人依次排开。搬运机器人重复着搬运、替换动作,弧焊机器人模拟着焊接缓缓移动。“我们称它们是"勤快的中国机器人"”。重庆广数机器人公司生产主管潘涛介绍说,这些工业机器人能够自动高效地完成搬运、焊接、打磨、喷涂、码垛等工作,将工人从繁琐辛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提高生产效率。

  重庆广数机器人公司是重庆工业机器人生产龙头企业之一,随着“机器代人”浪潮到来,广数的工业机器人产值正在以每年翻番的速度递增。广数机器人快速成长的背后,是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正处在爆发增长的时期。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201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仅为1.5万台,然而到2014年已达到5.7万台,约占全球销量的1/4。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连续问鼎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刚性上升,用更多机器人代替人力将是大势所趋。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之一。2015年,中国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目前,中国工业自动化、智能化趋势日益明显,尤其是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

  在政策力挺和市场需求强劲的背后,是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近两年,中国多个省市区相继将机器人产业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工信部日前发布的2016年版《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在建和已建的机器人产业园超过30个,机器人相关企业超过4000家,规划年产值总计逾4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工业机器人大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旨在促进中国机器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本月已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按照该规划,5年后中国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将达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

  作者:刘相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4-14/7834630.shtml report 1767 中新社重庆4月14日电(记者刘相琳)不同颜色、各种尺寸的工业机器人手臂,上下翻转,左右移动,展览现场观众摩肩接踵,经销商和参观者大声交谈。14日,一场机器人博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