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台湾年轻人也买不起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日经中文网
  • 手机看新闻

  台湾的住宅价格急剧上涨。民间统计数据显示,台北等大城市2015年10~12月的公寓价格上涨至2001年的2~3倍。其原因是受到2000年之后的房地产投资热潮等因素影响。以年轻人为中心,越来越多的人发出“买不起房子”的悲鸣,对政权的批判声出现升温。这也是1月的总统选举中执政党国民党败北的原因之一。

 

  在台北市内的出版社工作的周宜桦(化名,31岁),与身为公司职员的丈夫(31岁)居住在位于台北市南港区的公寓里,二人2013年购买的这套3居室的公寓价格为2千万台币。大概相当于二人合计年收入的10倍。二人申请了20年的房贷,首付由双方的父母赞助。周宜桦苦笑着表示“要不是父母赞助,根本买不起房子”。

  在台湾,尤其是大城市住宅价格上涨显著。据大型房产中介公司信义房屋统计,该公司2015年10~12月期间交易的公寓价格指数(以2001年1~3月为基准值)方面,台北市上升至2.7倍,中部的台中市上涨至2.9倍。南部的高雄市等其他4个城市也上涨至2~3倍。

  台湾居民的平均收入是日本居民的一半到3分之2左右,但在台北市周边,公寓价格换算成日元基本在3500万到8000万日元左右。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沉重的负担。而面向富人销售、价格超过一亿台币的台湾版“上亿公寓”也并不稀奇。

  住宅价格的上涨自2003年起日趋显著。房地产投资成为热潮,在进军大陆方面取得成功的台湾企业的经营者购买多套房产的动作也出现扩大。

  2008年对大陆融合派的国民党马英九政权上台,“大陆资金将涌入台湾”的观测加速了房价的上涨。虽然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总量受到限制,但是也存在部分香港名义的投资。信义房屋的房地产企划研究室的专案经理曾敬德指出,“由于马英九政权下调遗产税和赠与税,无处可去的资金流向了住宅市场”。

  另一方面,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居民年收入几乎没有增加,收入与住宅价格的差距越来越大。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台北市一套住房的价格在2000年代初期相当于1个家庭年收入的6倍,而2015年已达到16倍。

  对于住宅价格大幅上涨,“保持观望态度,等待价格下跌”的消费者增多,交易量迅速减少。作为指标的2015年建筑物买卖转移登记件数比上年减少8.5%,减至29万3千件,为1991年开始统计以来第3低的水平。房地产行业也受到冲击,“2015年房产中介的约4千家门店中,约有1成的门店关闭”(信义房屋的曾敬德)。

  在台湾,认为“家是财产”的想法根深蒂固,居民买房意愿强烈。买不起房的年轻人的不满终于在选举中爆发出来。2014年11月的统一地方选举中,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由于家住豪宅而遭受猛烈抨击,最终落选。

  在领导人选举中,作为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的女律师被爆出以投资目的购买多套军人专用住宅。“弱者伙伴”的形象陨落,总统候选人朱立伦主席的支持率也急剧下滑。“买不起房子还是台湾少子化加剧的原因之一”,为当选总统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投票的大学生赖郁棻(20岁)愤怒地表示。

  为了抑制炒房,马英九政权从2016年1月开始实施“房地合一税”,即在转卖房产时对土地和房屋出售收益统一征税。房价出现下跌势头,但市场上大部分观点认为“预计住房价格不会急剧下跌”。

  将于5月份上任的蔡英文在选举战中宣布今后8年内将提供20万户公营住宅。但是考虑到土地和预算的问题,不少声音对其可行性提出质疑。为了不招致年轻人的失望,住宅政策将成为蔡英文上任后的紧要课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5/n444290504.shtml report 1885 台湾的住宅价格急剧上涨。民间统计数据显示,台北等大城市2015年10~12月的公寓价格上涨至2001年的2~3倍。其原因是受到2000年之后的房地产投资热潮等因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