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论:降低公积金缴存力度应该更大一点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住建部今日发布新政,今年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该政策暂按两年执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

  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是一件好事!企业、员工一直叫苦的社保、公积金负担,终于得到一些减轻。

  五险一金的对经济的一大损害就是,在企业、员工迫切需要现金来投资、发展的时候,政府却强行收走很大比例的五险一金。名义上,这笔钱是为员工未来储蓄,但现在就发展受阻,又谈什么未来呢?谁不知道未来是通胀使得储蓄贬值?这些强制“储蓄”,既不利于现在,也不利于未来。

  可能有人会说,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减轻了企业负担,但员工的公积金收入却降低了,不利于员工。员工的收入短期确实会下降,但市场很快会调整过来。毕竟,员工的薪资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而不是法条、法令决定的。

  有求职经历的人都知道,在比较各个企业时,考虑的不仅仅是名义工资,还会考虑五险一金等额外福利。同理,企业招聘员工、给员工加薪时也会考虑一切支出。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之后,企业一定会提高工资,以适应市场供求关系,否则留不住员工。

  公积金是受到各种提取限制的低能收入,不受限制的现金是高能收入。降低公积金,增加高能收入,有利于企业增加对员工的激励和吸引力,有利于企业发展。而企业发展之后,反过来更有利于员工加薪。

  如果说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还有什么不好,那就是两点:第一,比例降得还不够,应该再大力降低;第二,降低的公积金缴存比例部分,变成员工的现金收入,应继续免税!或者,直接降低个税税率。如此,公积金改革给企业、员工的好处更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5/n444308098.shtml report 751 住建部今日发布新政,今年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该政策暂按两年执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