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曝光台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环保部:去年全国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330起

  记者 荣启涵 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近日通报了2015年突发环境事件基本情况,全国2015年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330起。

  据了解,2015年全国突发环境事件较2014年减少141起,其中重大事件3起,较大事件5起,一般事件322起。 其中,环境保护部直接调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82起,包括重大事件3起,较大事件3起和一般事件76起。

  3起重大事件分别为: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城区地下水污染事件、济南章丘市普集镇发生危险废物倾倒致人中毒死亡事件、甘肃陇星锑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尾矿库溢流井破裂致尾砂泄漏事件。

  根据调查结果,目前新河县政府已关停取缔了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城区地下水污染事件中涉事的万象生化制品有限公司,对新河县供水公司、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水务局府等单位的7名有关责任人分别给予撤职、开除、行政记过或行政警告等处分。

  济南危险废物倾倒致人中毒死亡事件和甘肃尾砂泄漏事件发生后,环保部均启动了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程序。目前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陕西:一季度七家重点企业排放严重超标

  记者 李华 西安报道

  陕西省环保执法局日前通报称,一季度陕西共有7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排放严重超标,其中三家企业超标率达到100%。

  据介绍,7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中,6家为涉气企业,分别是榆林市金龙北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神木县恒升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电化发展有限公司、府谷县恒源冶焦发电有限公司、陕西满意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韩城市合力煤焦有限责任公司;1家为涉水企业,即榆林市污水处理厂。

  陕西省环保执法局局长马小现说,这些企业在一季度的超标率均在50%以上,其中三家为100%,超标天数从26天到91天不等。严重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没有脱硫脱硝设备,或者设备正在建设中。

  目前,陕西省环保执法局对7家企业进行查处,责令停止排放;如查处后,企业仍继续超标排污,省环保执法局将采取“按日计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措施,确保其整改到位。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陕西省参加国家考核的国控企业有275家,国控监控点400个。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这些国控企业废气污染物超标率为13.54%,废水污染物超标率为3.05%,但废气、废水超标率逐月下降。

  江西:一企业非法生产致仙女湖镉超标

  记者 郭强 南昌报道

  记者近日从江西省环保厅获悉,造成江西新余仙女湖水质污染的肇事企业是一家已关停的企业。目前,环保部门已截断了这家企业的排污管道,封存了其生产设备、原料和厂房,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已被宜春市警方控制。

  据介绍,这家原名为宜春中安实业有限公司的企业位于江西省宜春市与新余市交界处,于2014年8月在宜春注册,2015年3月被关停,原注册经营项目为农业项目开发、有机肥生产销售。

  经查,今年3月6日至4月5日,这家企业在没有申请改变经营范围、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有效污染治理设施的情况下,以从湖南衡阳等地拉来的危险废物为原料,生产铁渣、锌渣、氯化钾、硫酸钾和海绵铟等产品,属非法生产。经检测,原料中含有大量的镉、砷、铊等有害重金属。为规避监管,公司私设约2.5公里排污管,间歇性恶意偷排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水,其厂外排口水中镉浓度4655mg/L,超过标准46550倍。

  江西省环保厅介绍,这家公司生产时间、排放污染物种类与仙女湖水体受污染的时间、污染物种类相吻合,且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与湖区污染物总量基本相符,可基本确定这家企业是造成仙女湖污染的污染源。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柳州:首开“按日计罚”环保罚单

  记者 何丰伦 南宁报道

  来自广西柳州市环保局的消息,2016年第一季度柳州市共有16家企业收到22张行政处罚单,罚单中出现“按日计罚”的字样。这也是去年我国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柳州市环保部门首次开出“按日计罚”罚单,罚款金额也较大。环保领域专业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环保监控正在走向“精细化”。

  柳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2张罚单中,企业被罚原因有未办理环保审批或验收手续、废气或废水超标排放,单次被罚金额从3470元到150万元不等。

  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成为环保部门处罚的“老面孔”。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再领5张罚单,共计被罚295万元,成为当季度受罚最重的企业。同样因为废气超标排放,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被罚1万元,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被罚6万元,柳州市凯恒锌品加工厂被罚8万元。而柳州市中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柳北机械化屠宰厂,因为废水超标排放,也再次登上罚单榜,被罚3470元。

  “按日计罚”成为环保部门处罚“精细化”的具体表现。如柳钢领到的罚单中有3张是废气超标排放,两张“按日计罚”罚单,一单被罚130万元,另一单被罚150万元。

  广西科技大学环保专业教授曾英全说:“按日计罚的目标是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强化环保威慑力。”

  此外,柳州市华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同时查出废水、废气双双超标,前者被罚5.35万元,后者被罚5万元;广西新柳邕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因为废水超标排放,也领到一张5.61万元的罚单;柳州市中色锌品有限责任公司,废气超标排放被罚4万元;柳州市昌海茧丝有限责任公司因为废水超标排放,被罚5937元。

  作者:荣启涵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4/18/content_17717.htm report 3542 环保部:去年全国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330起记者荣启涵北京报道环境保护部近日通报了2015年突发环境事件基本情况,全国2015年共发生突发环境事件330起。据了解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