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经理持现增多 美银美林:股市“虚假繁荣”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经理持现增多 美银美林:股市“虚假繁荣”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修眉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可谓诡谲难测,动荡不堪。作为衡量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专业投资者持有现金的比例无疑为普通投资者应对市场波动、提前预判大势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彭博社报道,美银美林4月12日发布的《四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其对全球146位基金经理调查后发现,管理43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们,手中的现金比例越来越高,买的股票却越来越少。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门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因为现金水平很少在风险资产大幅反弹(指股市等的反弹)的情况下上涨如此之多。并警告称,目前全球股市股指过高,买票需谨慎。

  投资信心降至18个月低点

  美银美林的《报告》显示,全球146位基金经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比例正在上升,目前已经从3月的5.1%跳升到5.4%。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基金经理们愿意将更多的资金留在手中,这种现象又将导致什么结果呢?

  对此,迈克·哈特奈特分析指出,“该比例从5.1%跳升至5.4%,意味着投资者整体的不安情绪表露无遗,投资者信心已降至18个月低点”。迈克·哈特奈特表示,基金经理们目前持有现金的水平,已经快要赶上市场压力极大时期的水准。例如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危机,以及2012年“希腊退欧”危机等时期。

  迈克·哈特奈特在《报告》中表示,目前的现金水平暗示了市场处于一种“虚假的繁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全球市场经过头两月的“血雨腥风”后,普遍又经历了从2月中旬至3月的大反弹。比如,标普500从2月12日就开启了“高歌猛进”模式,至4月15日一路上涨了10.68%。

  “现金水平很少在风险资产大幅反弹的情况下上涨如此之多,自1998年以来只发生过9次。”迈克·哈特奈特称,当前债市和股市估值已创13年新高。

  量化宽松失败成最大风险

  《报告》显示,认为股市被高估的基金经理数比例大幅攀升,而认为应继续增持股市的比例大幅下滑,这也是多年来两者走势首次出现大幅背离。这项美银美林针对164位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投资者股票持仓已经从3月的加码13%下滑至9%,这是将近四年来第二低的持仓水平。

  “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当前市场风险过高。”迈克·哈特奈特表示。当被问“你认为最大的风险是什么?”时,基金经理们选择最多的是“各大银行量化宽松失败”,其次是“英国退出欧盟”。13%的基金经理认为现在日元已经高估,这一数据为2014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外,基金经理还对近来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的逼空式上涨感到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按常规,现在基金经理持有的现金多,可能预示着未来会将这笔钱投入股市,因此也不能完全认为其是利空消息。对此,迈克·哈特奈特也指出,根据美银美林的模型,基金经理持有现金比例高于4.5%,通常表示人气即将转变,也是反向“买进”股票的信号。不过这次并非如此,因为目前股市的估值过高。

  全球大面积衰退不大可能

  当然,美银美林的《报告》是为了让普通投资者警惕市场中存在的风险,并不是说全球基金经理对未来非常悲观。“在全球经济是否陷入普遍衰退”的问题上,基金经理们给出的答案可以让投资者稍感轻松。

  在受访的146位基金经理中,82%的人都认为未来一年发生全球性衰退“不大可能”。认为全球经济会在本月有所回升的人数有所下降,从3月的11%降至10%。此外,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认为全球通胀会在本月有所改善。上月有49%的基金经理预期全球通胀回升,本月有60%的经理如此认为。

  对于全球市场高度关注的美联储加息问题,54%的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将加息两次,较上月的41%大幅上升;认为只加息一次的基金经理比例从上月的37%降至27%,预计加息三次的比例仅9%。

  受访的基金经理也给出了相关投资建议。推荐增持基本消费板块、现金,远离日本市场、非必须消费板块、大宗商品、欧元区等。在他们眼中,目前全球“最拥挤的交易”分别是做多美元、做空新兴市场和做多高质量股票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18/83244.shtml report 19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修眉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可谓诡谲难测,动荡不堪。作为衡量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专业投资者持有现金的比例无疑为普通投资者应对市场波动、提前预判大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