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胞胎”打新基金发行 打新机会再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胞胎”打新基金发行 打新机会再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周雅珏

  近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在同一天公布了两只新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且名字仅一字之差——交银施罗德优选回报灵活配置混合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交银优选回报)和交银施罗德优择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交银优择回报)。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查阅两只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这两只产品不但名字相似,就连托管银行、基金经理、份额种类、预设的发行期限等基本信息完全相同,投资范围以及投资策略也一模一样。

  两只产品仅在投资目的上有细微差别,“优择”比“优先”多了一句:“通过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和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

  这是否意味着两只产品在以后的投资策略会有所不同?基金公司为何在同一时间发行两只相似度极高的产品,投资者又应该如何选择?带着这些疑问,理财不二牛深入了解了产品情况。

  “双胞胎”打新基金系定制

  4月15日,交银施罗德旗下两款基金产品交银优选回报与交银优择回报,正式对外发行。两款仅一字之差的基金产品,到底有何不同?

  理财不二牛以投资者身份向交银施罗德客服了解情况,一位客服人员表示:两只基金并无较大区别,都是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投资范围都相同,相当于“双胞胎”基金,其主要目的都是用于打新股。

  为何同一时间发行两只完全一样的打新基金呢?该客服表示:“由于两只产品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的,所以成立了两只基金。”

  对于该类客户的预期收益以及规模大小等问题,客服并未给出更详细回答。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不禁回想起去年11月,IPO恢复之后,一大波打新基金密集成立。尽管新基金成立的热情很高,但今年新股申购取消了预缴款制度后,打新基金的规模优势不再凸显,因此收益率远不及先前。并且,年初股市低迷,打新基金遭遇中签收益扛不住市值缩水的现实问题,打新基金成立热情一度削减。

  随着股市再次小碎步挺进3000点,基金公司又开始新一轮打新基金发行热潮,交银施罗德本次一口气发两只也是大步快跑的节奏。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向理财不二牛表示:对于打新基金来说,目前的打新收益就是“蚊子肉”,其对基金净值增长的贡献微乎其微。

  今年打新收益大幅降低

  目前,1400余只权益类基金中,有300多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涨跌幅都不到1%,其中大部分是以打新为主的打新基金。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向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今年他所管理的基金逢新必打,但从目前结果来看,收益并不理想,打新一年能够提供的收益不到3%。

  今年虽新股上市数量增多,但打新新规的出台让该类业务早已不是稳赚不赔。据了解,打新基金目前大部分资产将用于申购债券,只留有小部分股票底仓,已经类似于二级债基。

  一位基金经理向理财不二牛表示:新规之后,打新基金收益大幅降低,基金规模太大摊低了整体收益,如果规模足够分成两只基金反而能增加命中率。打新基金的收益预期应当大幅度降低,打新之间的差异并不大,相反,各只基金在股票底仓上的配置决定了打新基金的收益差异。打新只能作为一个收益的补充,不能成为主要策略。

  上述交银施罗德客服人员也表示:“当市场无新股申购时,基金会投资部分低风险债券类产品,不会使资金闲置。”

  但是近期的债市风波不断,债券投资真的是低风险吗?近期债券市场风险频发,就连央企也出现了违约情况。据济安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仅仅今年以来市场上曝光出来的债券违约时间多达24起,其中16起已经实质性违约,涉案金额为135.45亿元,其中已有公募基金公司踩雷。

  此外,部分打新基金由于出现收益持续低迷,导致投资者大幅赎回,进而推动基金净值异常大涨。例如,国联安鑫享C净值从1.0220元一跃至1.3880元,而此前该基金每日上涨幅度不超过1%。

  王群航表示,基金同质化情况越演越烈,对于这两只新发行的打新基金而言,建议投资者相对保持谨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18/83255.shtml report 19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雅珏近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在同一天公布了两只新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且名字仅一字之差——交银施罗德优选回报灵活配置混合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交银优选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