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立三百亿并购基金 华信国际夯实“能源+金融”布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立三百亿并购基金 华信国际夯实“能源+金融”布局
作为能源领域的民企巨头,华信国际在提出“能源+金融”战略后大动作不断。4月15日,华信国际连续发布公告,成立百亿级并购资金,为华信国际“能源+金融”双主业提供有力支持。

  华信国际公告称,拟与合作方共同设立3家未来总规模预计至少达300亿元的并购基金。并购基金 成立后,主要投资方向为“能源+金融”项目,“一带一路”项目以及其重点领域的创业投资、PPP投资等并购基金认可的其他项目。

  据公告披露,此次华信国际的合作方分别是北京中投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新兴产业基金)、上海国际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创投)及交烨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烨投资)。公开资料显示,这三家公司均具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设立百亿级并购基金,对华信国际投资布局能源金融业务,发掘新的产业利润增长点,以及强化上市公司产业链协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基金目标总规模超300亿

  2015年,华信国际通过调整产业结构,确立了“能源+金融”的发展战略。在剥离原有农化业务资产后,先后收购华油天然气、哈萨克斯坦换装站DGT及能源运输公司股权。

  在3月份的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华信国际相关负责人就对投资者表示,将通过行业内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以“能源业务为主,金融配套为辅,打造具备超强实力的跨国集团”的战略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

  话音刚落不久,4月15日,华信国际便再次抛出重磅投资方案,宣布设立3家并购基金。

  据公告披露,华信国际拟出资400万元、400万元、2000万元分别与交烨投资、国际创投、中投新兴合作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再通过新设立的公司分别发起设立并购基金及海外并购基金。

  华信国际公告显示,将分别由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三个并购基金,目标总规模预计超过300亿元。其中,两个并购基金的首期规模均为10.01亿元,华信国际拟均出资0.5亿元作为首期并购基金劣后级有限合伙人。

  综合公告披露,华信国际成立的三个并购基金投资方向主要为“能源+金融”领域的产业投资与产业并购、“一带一路”领域的产业投资、创业投资、PPP投资以及并购基金认可的其他项目。

  据了解,此次与华信国际共同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合作方交烨投资、国际创投、中投新兴均大有来头。

  其中,交烨投资背靠交通银行,是交通银行旗下基金平台与管理公司。国际创投背后则是上海实业体系,由上海市政府全额投资,是总部设在香港的资产规模很大的国有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多家沪港及海外主板上市公司和直属行业龙头企业。中投新兴产业基金则由中投证券发起设立,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其股东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世界著名的主权财富基金在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境外市场和境内市场,政府资源和市场资源的协同影响力。

  据了解,2015年,华信国际金融业务营收约为1.06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1.32%,同比2014年金融业务营收增加1264.09%。能源业务收入则约为55.8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69.90%,同比能源业务收入增加300.18%。

  投资者:公司转型做强决心让人惊叹

  华信国际于2013年借壳华星化工上市,从此开始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和并购,有投资者在公司互动平台上就表示,近年来,公司转型做强的决心让人惊叹。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华信国际通过对外并购,实现向能源金融行业的战略转型,优质资源整合需求较大,但也存在瓶颈:一方面,能源贸易是国家重点鼓励、扶持发展的产业;另一方面,资产重组及并购对资本体量要求巨大,单靠企业自身很难快速实现能源项目推进。

  此次产业并购基金的设立,恰好为华信国际“能源+金融”双主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媒体报道分析称,华信国际此次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可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借助基金扩大资金杠杆,有效打通资本脉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继续延续华信国际的火爆收购势头。同时也可以为上市公司筛选孵化优质标的资产,提升上市公司行业地位及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夯实华信国际“能源+金融”的战略布局。

  业内人士则表示,华信国际通过基金引入资本市场的优质合作伙伴,对上市公司在投资项目的专业化、市场化筛选和操作,规范投资流程和决策上有着重要意义,可在有效降低上市公司投资风险的同时提高投资回报,提升企业价值。与此同时,可尽量避免上市公司直接并购存在的标的资产盈利的不确定性和外延式发展风险及财务风险,保证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并购基金的设立对于华信国际投资布局能源金融业务,发掘新的产业利润增长点,以及强化上市公司产业链协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有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华信国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动,公司海外投资合作的空间不断扩大,华信国际未来将对中西亚、中东欧、非洲等领域的油气能源进行投资,收购海外优质的金融资产。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有利于上市公司对接中投新兴及其他投资者的项目和资金资源,将公司的海外优质项目资源与国内资本端相连接,有效放大自有资金的投资规模,服务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18/83251.shtml report 3148 作为能源领域的民企巨头,华信国际在提出“能源+金融”战略后大动作不断。4月15日,华信国际连续发布公告,成立百亿级并购资金,为华信国际“能源+金融”双主业提供有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