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哈石油冻产会议象征意义更大:16国石油产量普遍已近极限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心馨
  •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4月1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以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在多哈举行会议,协商是否执行冻产协议,稳定油价。

  当地时间4月1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以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在多哈举行会议,协商是否执行冻产协议,稳定油价。

  据彭博社的消息,由于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分歧,截至目前,多哈会议仍在进行中。此次会议共有16个产油国参加,他们的石油输出量接近全球输出量的一半。

  就在多哈会议开始前,作为全球石油输出最大国家沙特阿拉伯,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强势表态,沙特不会同意冻产,除非其他产油国包括伊朗在内,都能同意减产。而伊朗则并未参加此次的多哈会议。

  中东两大石油产国之间的矛盾也让这次的多哈会议多了一些变数。

  沙特和伊朗的矛盾

  包括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在内,沙特多位高层在多哈会议前已多次表明,只有包括伊朗在内的产油国也冻结产量的情况下,才会冻产。如果其他产油国不冻产,那么沙特会抓住一切机会卖出自己的石油。

  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生产商,据彭博社统计,目前沙特上个月的石油产量在在1003—1004万桶/日之间。

  王储萨勒曼自信地表示,“如果我们想的话,可以在未来6-9个月的时间里将产量增加到1150万桶-1250万桶/日。但我不建议我们再增加石油生产,如果沙特选择继续投资石油产业,那么我们的产量可以增加到2000万桶/日。”

  对于伊朗来说,这样的要求是“可笑的”。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Bijan Namdar Zanganeh)并没有参加这一次的多哈会议。

  “我们已经告诉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比如俄罗斯,他们必须接受伊朗重回石油市场的现实。” 尚甘尼在接受伊朗国内媒体SHANA采访时说。

  今年1月份,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朗希望将自己的石油产量恢复到制裁前水平,其计划在将每日原油产量在3月份330万桶的基础上增加约70万桶。

  若冻产达成,会有多大的影响

  从已确认出席会议的生产国来看,这些国家1月份的日原油产量总计约为4200万桶。其中许多国家已经在以最快的速度产油,基本没有增产空间。1月份俄罗斯和沙特的产量也已经持稳。

  其实,市场对冻产协议的反应早就显示在今年2月份,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四国达成的初步冻产共识上。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在俄罗斯与沙特初步达成共识之后的时间里,油价已经涨逾30%至40美元/桶之上。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产油国过去一直在以全部马力生产,截至目前产量已经接近极限,有没有冻产协议,已经没有太大区别。

  国际能源署(IEA)石油工业市场部负责人Neil Atikinson认为,多哈动产协议是“无意义”的,因为只有沙特阿拉伯一个国家有能力增加产量。

  “我们意识到在所有参会国中,只有沙特有能力增加它的产量。所以冻产很大程度上是无意义的。它更像是为了让市场建立信心而开的会议。” Atikinson说。

  由于市场已经预计大多数参会产油国都会保持产量稳定,因此对于石油市场而言,更重要的影响因素将是美国和伊朗的产量变化。

  IEA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非欧佩克国家日产量的减产幅度将达到71万桶,其中页岩油减产预计占最大份额。而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下降,也将帮助全球在今年上半年结束石油过剩的局面。令据高盛集团估算,若油价回升至每桶55美元,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就可以重新开工了。

  信任缺失:多哈协议达成后,如何保证执行力度

  如果多哈冻产协议达成,仍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那便是冻产协议的执行情况。在此之前,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曾表示,如果多哈会议达成冻产协议,其将具有松散的框架,几乎没有任何具体的承诺。

  对于欧佩克成员过来说,一直没有针对违反协议成员国的惩罚机制。过去,欧佩克会利用来自新闻机构和油轮追踪机构等外部数据源的产量数据来监测成员国是否贯彻减产协议。但据彭博社的消息,在去年12月份产量目标被弃用前,成员国总是习惯性地超出欧佩克设定的产量配额。

  再举一个例子。上一次欧佩克与非成员国达成减产协议是在2001年末。当时俄罗斯、墨西哥、阿曼、安哥拉和挪威承诺将日产量缩减50万桶。但到第二年年中,俄罗斯实际上反而提高了产量,只有墨西哥和挪威进行了减产。

  在欧佩克影响力已大不如前的情况下,再加上协议执行欠缺,全球市场期待冻产协议推高油价的情况可能很难出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7550 report 2366 当地时间4月1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以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在多哈举行会议,协商是否执行冻产协议,稳定油价。据彭博社的消息,由于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分歧,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