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哈冻产协议流产 国际油价面临再次下跌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心馨
  • 手机看新闻
1月份,布伦特原油跌至12年低点。 东方IC 资料
1月份,布伦特原油跌至12年低点。 东方IC 资料

  因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矛盾,经过近8个小时的谈判,16个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在多哈召开的冻产会议最终流产。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的多哈会议很有可能让国际油价面临再次下跌的风险。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多哈冻产协议的分歧来自伊朗是否应该加入冻产协议。在谈判过程中,沙特和部分海湾国家认为,只有所有欧佩克成员国包括伊朗,加入冻产协议,才同意冻产。但作为欧佩克成员国的伊朗甚至没有派代表出席这次的会议。

  “市场在多哈会议前有许多的期待,但冻产协议流产后,很有可能会造成原油市场的卖空行为。”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负责人Jason Bordoff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从沙特阻碍冻产协议的事情可以看出,它的石油政策仍受与伊朗之间的政治地缘影响。”

  对于沙特和海湾国家来说,如果伊朗未加入,而他们加入冻产协议,维持油价稳定,意味着让出自己的市场份额。

  另一方面,对于伊朗来说,更加不愿意在国家制裁结束后,就加入石油冻产协议。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Bijan Namdar Zanganeh)此前就表示这次的冻产协议是“可笑的”。同时,伊朗希望能将原油产量恢复到制裁前水平,即计划将自己每日原油产量在3月份330万桶的基础上再增加约70万桶。

  作为另外一个参加此次会议的非欧佩克国家——俄罗斯,对于没有最终达成冻产会议感到吃惊。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本来冻产会议能让原油供应过剩的平衡在未来6个月内实现,现在来看,只能等到2017年上半年。“通往未来的门已经关闭了,俄罗斯不会再像之前那样乐观。”诺瓦克再多哈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有分析师指出,产油国过去一直在以全部马力生产,截至目前产量已经接近极限,有没有冻产协议,已经没有太大区别。

  但仍有分析师看跌后市。此前花旗预计,如果多哈会议不能达成共识,将导致原油市场出现大幅下挫。高盛分析师则更为悲观,高盛大宗商品研究的全球主管Jeff Currie表示,哪怕各国达成冻产协议,也不会改变他们看空油价的观点。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冻产,很多产油国已处于产量高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57587 report 1326 1月份,布伦特原油跌至12年低点。东方IC资料因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矛盾,经过近8个小时的谈判,16个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在多哈召开的冻产会议最终流产。没有达成任何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