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百家A股僵尸企业三年累亏1400亿 期间获307亿补贴续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长江商报
  • 手机看新闻

  122家“A股僵尸”3年获307亿补贴续命

  长江商报消息 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144家连续3年扣非净利为负,政府补助加码去年约为前年两倍

  □本报记者 沈佑荣

  据记者通过Wind数据调查发现, 截至4月16日,在1725家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144家连续三年扣除非经

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其中大多集中于传统的钢铁、化工、煤炭、水泥、 玻璃等行业。而这些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除了甩卖资产外,大多靠政府补助“续命”。记者初步统计发现,144家僵尸企业中,连续三年获得政府巨额 补助的达122家,三年累计获得“红包”307亿。

  “业绩越差的公司越是拖到最后披露年报。”4月16日,中信证券(600030)肖先生据记者表示,预计今年的僵尸企业将达到270家左右。

  那么,这些回生无望的僵尸企业为何能获得如此扶持呢?

  据记者多次联系一些地方相关人士,其均未作答。而一些上市公司则对获取政府补助习以为常,甚至有公司理直气壮地表示“合理合法”。

  4月15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受前期投资等多重因素制约,很多情况下是无奈持续给僵尸企业输血。在他看来,出清僵尸企业是一个庞大工程,要依照政策通过市场化手段逐渐化解。

  亏损面继续扩大,逾百家企业三年累亏1400亿

  备受市场诟病的僵尸企业规模还不见缩减之势,其亏损面在进一步扩大。

  据记者以连续三年扣除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指标,查询发现,A股市场上,僵尸企业数量未见减少。

  截至4月16日,172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其中144家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共计-575.19亿元,而近三 年,这一指标值合计为-1555亿元,其中,亏损过亿的超过一半,达到78家,2013年、2014年,亏损过亿的分别为76家、77家。从亏损过亿的企 业合计亏损额来看,2015年78家共计亏损548.74亿元,比2013年422.12亿元、2014年的508.97亿元均有所扩大。

  中信证券肖先生表示,上市公司中僵尸企业数量远不止这些。每年4月30日为最后年报披露截止日,大量业绩难看的公司多选择最后日期披露,预计今年的僵尸企业将达到270家左右。

  据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44家僵尸企业中,分布在钢铁、水泥、化工、造船、汽车、造纸等传统行业。去年的亏损王重庆钢铁扣非净利润高达93亿元,同处亏损阵营的还有马钢股份杭钢股份(600126)、凌钢股份(600231)等。2014年的亏损王中国铝业以-64亿元屈居亚军,洛阳玻璃(600876)、彩虹股份(600707)、金杯汽车(600609)、\*ST夏利、昌九生化、云天化(600096)、\*ST新梅等是亏损名单上的常客,而曾经的高价股股王中国船舶(600150)也首次登陆僵尸企业榜,其连续4年营业利润为负数。值得一提的是,华晨集团旗下的金杯汽车及申华控股(600653)两家上市公司均上榜。

  据记者还发现,从负债角度看,144家企业负债9622.10亿元。如果以连续三年获取政府巨额补助来统计,上述僵尸企业中有122家,其近三年亏损达1400亿元,这些企业负债合计也达到8852.31亿元。

  补贴不足扭亏,再显报表重组财技

  144家上市僵尸企业持续活跃在资本市场,或得益于巨额政府补助。

  长江商报查询发现,去年,144家僵尸企业中有122家获得政府现金补助,政府补助总额为146.84亿元,补助过亿元的达23家,如中国远洋、中国铝业、\*ST南化,仅此三家补贴合计高达70.85亿元。2013年、2014年,获得政府补助的企业分别为122家、125家,补助总额分别为73.58亿元、86.76亿元。数据显示,随着企业亏损面扩大,政府补助在不断加码,去年的政府补助约为前年的两倍。

  此外,144家僵尸企业中连续三年均获得政府现金补助的有122家,2013年、2014年、2015年的补助金额分别为73.58亿、86.63亿、146.78亿,合计为307亿。

  据记者注意到,造纸企业银鸽投资不 仅是污染和耗能大户,同样是严重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2.79亿、7亿。而去年,政府补贴高达2.2亿元,助其顺利扭亏, 实现0.47亿元的微利。回溯其公告发现,除了1.69亿元的经营扶持奖的政府补助,还有1.9亿元土地补偿款,政府提供收储加补贴方式帮助银鸽投资摆脱退市危机。

  同样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数的*ST夏利,去年营业利润为-15.46亿元,而营业外收支净额达15.77亿元,其中政府补助5.63亿元,政府补助帮其实现了0.18亿的微利。

  连日来,针据记者联系多家上市公司及当地政府,均未作答。如河南漯河市政府工作人员得知记者问及对银鸽投资的政府补助后称“不清楚”,立马挂断电话,而银鸽投资证券部人士也称不知情。金杯汽车相关人士答复称公司获取政府补贴是有政策的,合理合法。亦有产能严重过剩的化工企业人士显得很无奈,称“生产不能停”。

  据记者梳理发现,如若不是政府发放的“红包”,难逃退市厄运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如马钢股份、泸天化春晖股份等众多公司,均获得数额不小的补助,泸天化、春晖股份等公司获得的补助超过企业净利润两倍。

  针对为上市僵尸企业“续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据记者表示,上市僵尸企业大多依靠市场以外的人为因素,其净利润走出“212” (两年亏损、一年微利)路线,以此保壳。在他看来,除了通过政府救助实现保壳外,还有类似于*ST博元,通过报表重组成功逃脱退市厄运。

  “*ST川化早已严重资不抵债,账面累积亏损高达25.8亿元,原本应是标准的‘连续6年亏损’,早该退市。”董登新说,*ST川化在获得的政府补助仍然不足以扭亏情况下,便靠报表重组,勉强续命。

  据记者,类似靠报表重组扭亏的僵尸企业还有不少,如厦华电子,至去年底,也已是连续6年的亏损或微利,每股净资产不足3分钱,每股未分配利润为-5.47元,账面上累积亏损高达28.6亿元。还有彩虹股份,至去年底,每股未分配利润为-5.08元。彩虹股份每隔一年就猛亏一次,靠的就是报表重组的效果,得以保壳。

  出清僵尸企业要靠政府与市场合力

  如何让疾病缠身的上市僵尸企业积极治疗、回归健康轨道,除了依靠市场之手外,或许还需政府主导的多方合力。

  上述中信证券肖 先生表示,僵尸企业的形成有多方面因素,如行业周期、盲目扩张导致的布局不合理、政策性亏损、技术跟不上市场形势、企业内部管理等,如钢铁、煤炭等传统企 业,都属于这类问题。这些上市僵尸企业之所以难以退市,有的是脸面问题,有的是银行担心其破产而无法收回贷款,更多的则是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难题。

  肖先生称,僵尸企业危害显而易见,不仅抢夺健康企业资源,吞噬社会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其三角债、关联担保等多种经济活动还会传导至健康企业,形成僵 尸经济,而上市僵尸企业的危害性则就更大。在他看来,出清僵尸企业,要分类施策,民营资本控股的僵尸企业应更多地以市场手段进行,逐步关闭,属于行业周期 性的应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布局不合理的应及时扭转。

  公开信息,去年以来,国家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策略,市场解读为清理僵尸企业是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点。目前,国资委正研究制订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主体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

  公开报道显示,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等多个部门已在积极行动,不少省市已开始对僵尸企业进行调查摸底。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清理僵尸企业更多要依靠市场调节手段,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应强调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集中优质资产,才能增强经营能力。

  董登新则表示,如何盘活僵尸企业,是一个十分庞大而艰巨工程,需要汇聚多方合力,共同盘活这盘棋。在人员安置及资产处置方面,需要政府出政策主导,地 方政府要有大局观,僵尸企业本身及员工也要充分认识到现实困境,积极配合支持。在他看来,只有通过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一起努力,才可能化解僵尸企业困境。 沈佑荣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8/n444667025.shtml report 5868 122家“A股僵尸”3年获307亿补贴续命长江商报消息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中144家连续3年扣非净利为负,政府补助加码去年约为前年两倍□本报记者沈佑荣据记者通过W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