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澳签订备忘录 现代产业园区落地舟山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刘然)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客人民网访谈,以新希望集团自身国际化项目为例,对中国农业企业国际化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在访谈中透露,4月14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主任签订了“中国—澳大利亚现代产业园区(舟山园)” 建立的备忘录。

  刘永好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有非常大的互补,特别是农业和食品问题上。澳大利亚的优质农产品,包括牛、羊、牛奶、水果和其他农产品,有非常大的优势。中澳自贸协定签订以后,将为中国进口贸易带来一些新机会。另外,随着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可以发现国内高端需求很大,包括牛肉、羊肉、高端的牛奶或者奶粉,或者龙虾、对虾、海产品,三文鱼、金枪鱼等等,这些国内生产的资源不具备优势,而且澳大利亚有非常大的优势。

  看到这个机遇后,刘永好联合了一批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商人,发起了澳大利亚-中国农业及其食品安全的百年合作计划,简称ISI100。在2014年11月,第四届中澳CEO峰会时,刘永好提出ISI100目标是推动两国的农业和食品安全进一步的发展,不但要在澳大利亚做投资,还要把澳大利亚的优质农产品和中国的市场和技术结合起来,在中国打造一个中澳现代产业园区。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这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第五届中澳CEO峰会上,浙江省省长李强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的主任签订了“中国—澳大利亚现代产业园区(舟山园)”建立的备忘录。刘永好认为,这个项目的落地对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农业和食品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也是中澳自贸协定签订以后一个具体的措施。

  在谈到为何选择舟山建现代产业园区时,刘永好提出了三点看法:首先,舟山的地理位置最佳。舟山在国际主航道上,有全世界最大的港口和运输的条件和基地,再加上它紧邻上海和长三角发达地区,是最好的市场。另外它通过长江又可以运到内陆,交通也极其发达。另外舟山也被国家列为中国远洋渔业基地,舟山也在申报全国自由贸易区这样一个项目等等。结合这些优势,把中澳的产业园区放在舟山显然是很好的,这是第一。

  第二,浙江省政府大力支持这件事,提供了不少协助。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采用了一个新的手法,叫做政府支持、企业主导、社会化的方式来运作的模式。让我们中国的企业和政府联合起来共同和市场资金推动,来打造这样一个园区。同时,面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商,面对中国的这些投资商和企业,共同来建造这样大型的现代化基地,希望把它建成高端动物蛋白亚洲最大的基地。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418/c1004-28284505.html report 2187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刘然)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客人民网访谈,以新希望集团自身国际化项目为例,对中国农业企业国际化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在访谈中透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