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哈冻产谈判无果 原油暴跌拖累亚洲股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哈冻产谈判无果 原油暴跌拖累亚洲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修眉

  当地时间4月17日,全球市场期待了小半年的多哈冻产会议以失败告终。一片哗然中,市场用大举卖空的方式向相关产油国表达不满。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与伦敦商品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旋即暴跌。值得注意的是,冻产会议失败,不仅意味着本就

脆弱的原油市场饱受打击,彭博社发表文章称,这还可能会拖累因近期能源股回暖而走势颇好的亚洲股市。

  冻产夭折油价暴跌

  曾因为各国的积极表态,市场对4月17日在多哈召开的产油国冻产会议充满期待。经过短期调整后,4月5日~13日间,NYMEX原油与布伦特原油均再次分别上涨13.9%、15.5%。但此后,从冻产会议传来的消息便每况愈下。4月17日,16个产油国在多哈就原油冻产进行磋商。北京时间18日凌晨,产油国并未达成协议。尼日利亚石油部长称,各产油国或在6月再举行会议就冻产商谈。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此后向媒体透露,有些国家临时变卦,是冻产会议夭折的重要原因。“沙特、卡塔尔、委内瑞拉和俄罗斯本来已在周六(4月16日)就协议草案达成共识,但是一些国家在次日会议开始前改变了立场,导致会议出现激烈争论”,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在伊朗是否应参与冻产的问题上,各国有着严重的分歧。沙特一再表态,伊朗参与冻产是沙特采取行动的先决条件。

  今年初,国际油价创下12年新低,此后受市场情绪回暖、产油国计划限制产量等因素提振,油价反弹了超过30%。冻产会议在期待中“夭折”,市场用大举卖空的方式向相关产油国表达不满。4月17日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和伦敦商品交易所布伦特原油盘中一度重挫7%。4月18日盘中,NYMEX原油继续下挫近3%至39.17美元/桶。布伦特原油18日则下跌2.39%至42.05美元/桶。

  而油价遭致命打击使得周一开盘的亚太股市也全线承压。A股的沪指与深成指均下跌1.5%左右,日经225重挫3.4%,恒生指数跌0.73%,韩国KOSPI下滑0.28%。

  或拖累亚洲股市反弹

  记者注意到,原油价格暴跌自然是对冻产会议夭折最直接的反应。其对资本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

  首先是,多家投行对冻产夭折后国际原油市场的走势表示悲观。此前花旗就预计,如果多哈会议不能达成共识,将导致原油市场出现大幅下挫。高盛分析师则更为悲观,高盛大宗商品研究的全球主管杰夫·卡里(Jeff Currie)表示,哪怕各国达成冻产协议,也不会改变他们看空油价的观点。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冻产,很多产油国已处于产量高峰。

  此外,原油市场向来与股市能源股及股市整体走势联系紧密。彭博社昨日就报道称,全球几大产油国未能就限制石油供应达成一致,将削弱今年推动亚洲股市反弹的一个最大因素。

  油价反弹之际,MSCI亚太指数(MSCI AC Asia Pacific Index)旗下的能源指数(MSCI AC Asia Pacific Energy Index)过去3个月(至4月15日)跳涨21%,成为表现最好的行业指数。伴随着昨日的原油期货下挫,该能源指数一度跌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油价反弹,给多个市场的能源股注入动能。A股的能源股就多次带领大盘反弹上冲。就在昨日,A股相关板块也受冻产会议夭折影响,表现不佳。包含28只概念股的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石油天然气板块下跌2.38%。包括东方航空中国国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内的油价相关板块也下挫2.12%。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19/83279.shtml report 28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修眉当地时间4月17日,全球市场期待了小半年的多哈冻产会议以失败告终。一片哗然中,市场用大举卖空的方式向相关产油国表达不满。纽约商品交易所NY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