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冻产协议告吹重挫国际油价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冻产协议告吹重挫国际油价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冻结石油产量会议以失败告终。受此利空消息影响,18日亚洲早盘时段国际油价重挫逾4%。

  因各产油国对伊朗等国是否也应加入冻产等问题存在较大分歧,多哈会议未达成任何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坚持将伊朗纳入冻产国家之列,是会议未能达成协议的主要原因。英国《金融时报》称,多名谈判代表表示,沙特实质上撕毁了早先的协议草案,该国下定决心不签署对伊朗没有约束力的冻产协议。

  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使产油国最终仍达成冻产协议,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将强化外界对冻产效果的疑虑。

  据报道,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会后表示,冻产对油价回升有帮助,但前提是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产油国步调一致,这将有助于促使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但他同时强调,尊重伊朗拒绝参与冻产协议讨论的立场。法新社援引萨达的话说,关于冻产问题,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之间“需要更多时间磋商”。但他没有确定何时再次举行这类会议。

  伊朗原计划派该国石油部长赞加内出席本次会议,但随后改派级别较低官员参加,最终因不同意讨论冻产协议而退出会议。赞加内当天表示,伊朗不会放弃其恢复在国际原油市场份额和产出的立场。伊朗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全球储量10%,仅次于沙特;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储量15%,仅次于俄罗斯。伊朗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石油出口约占该国外汇收入的85%左右。受西方制裁影响,伊朗日均出口原油被限制在120万桶。统计显示,自伊核问题全面协议1月16日正式执行以来,该国原油出口量翻了一番,日均超过200万桶。伊朗官方此前表示,伊朗要将该国的原油产量提高到制裁以前日均400万桶的水平后,才会冻结石油产量。

  受此利空消息影响,18日亚洲早盘时段,6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挫4.04%,暂报每桶41.36美元;5月份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挫4.53%,暂报每桶38.35美元。

  进入2016年,国际油价延续了前两年的跌势,其中纽约油价在2月中旬跌至12年来最低点的每桶26.21美元,但3月初至今,油价开始反弹,纽约和伦敦布伦特油价已多次站上每桶40美元。由于本次会议未能达成冻产协议,短期内油价或承受较大下行压力。

  英国《金融时报》称,沙特与其地区对手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被证明严重到难以克服的地步,本次会议未能达成协议可能引发油价新一轮走低。新加坡《联合早报》也称,若主要产油国当日无法达成协议,意味着它们将重启争夺市场份额之战,油价可能恢复跌势。路透社的报道同样认为,国际油价近期的反弹势头可能就此夭折,退一步说,即使冻产协议达成,全球原油供需结构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4/19/content_17747.htm report 1292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冻结石油产量会议以失败告终。受此利空消息影响,18日亚洲早盘时段国际油价重挫逾4%。因各产油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