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人的家工资:16家券商人均77万 完爆五大行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券商年报晒钱大战仍在继续,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超级大牛市的券商赚得盆满钵满,给员工分起钱来也是毫不手软。

  快来围观券商薪酬:16家上市券商人均77万 你不在招商至少要在广发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杨庆婉 罗晓霞

  券商年报晒钱大战仍在继续,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超级大牛市的券商赚得盆满钵满,给员工分起钱来也是毫不手软。

  看一眼2015年上市券商的薪酬,不管内心如何跌宕起伏,也要挺住!因为那是别人家的工资。16家券商(已披露年报)的人均年薪约77万元,完爆五大国有银行人均不超30万的薪酬水平。

快来围观券商薪酬:16家上市券商人均77万,你不在招商至少要在广发
  
招商证券人均待遇最高,达121.3万;广发证券同比年薪增长最快,比2014年增长109.37%。

  招商证券人均待遇最高,达121.3万;广发证券同比年薪增长最快,比2014年增长109.37%。

  16家上市券商人均年薪77万

  2015年,券商在上半年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好几家公司净利润超过了100亿,上市券商净利润平均增幅超过100%。

  以人为本的金融行业,在取得了漂亮业绩后,分钱的景象也是蔚为壮观。

  据统计,16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2015年的薪酬成本比2014年翻了一番,不过员工累计增加2.24万人。

  平均计算,16家券商每家员工6068人,年薪约76.7万元。2014年,人均薪酬只有46.83万元,涨幅61.84%。

  员工数量最多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16853人,工资总额146.98亿元;广发证券11126人,薪酬成本109.14亿元;国信证券有9143人,薪酬成本68.23亿元;海通证券有9024员工,薪酬成本75.02亿元。

  由于发放和计提之间有时滞,也有因绩效考核制度形成的延期支付情况,但按照每个会计期配比原则,应该在费用上视作当年的薪酬支出。因此本文以每家上市券商2015年年报资产负债表中附注中披露的“应付职工薪酬”本期增加额,作为测算员工薪酬的依据。

  招商证券人均薪酬121万领先

  从人数上看,招商证券的员工只有6744人,比中信证券足足少了1万人。不过人少好分钱,人均利润贡献率较高。招商证券的人均年薪是16家券商中最高的,为121.3万元。

  也就说,招商证券人均收入比平均水平(76.7万元)高出58%。人数最多的中信证券,平均年薪为87.21万元。

  据统计,人均年薪低于平均水平的券商有: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太平洋证券、国信证券、东兴证券。

  招商证券表示,2015年经营业绩实现历史性跨越,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净利润首次超过100亿,连续8年获得A类AA评级。年报中,充满了对创利能力的“骄傲”之情,难怪舍得发那么多钱。

  广发证券薪酬增幅最高109.37%

  相比2014年,每家上市券商的人均年薪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平均涨幅61.84%。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广发证券,员工薪酬比2014年涨了一倍有余,涨幅109.37%。另一家薪酬翻倍的是招商证券,涨幅103.26%。

  广发证券的员工数量超过1万人,在16家券商中仅排在中信证券之后,排第二。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机制灵活且激励到位的广发证券,2014年人均年薪只有46.83万元,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待遇终于在2015年实现赶超。

  国信证券只顾狠狠赚钱,薪酬不占优势

  业绩同样领先的国信证券,人均薪酬似乎不占优势。

  国信证券2015年营业收入291.39亿元,同比增长14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49亿元,同比增长183.08%,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但人均薪酬只有74.62万元,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业内分析认为,这与国信证券侧重业务的激励机制有关,经纪业务及财富管理营收占比60.18%的券商,有着大量的中后台人员,薪酬不高;前线员工、投行、资管等其他业务骨干会与中后台拉开差距。

  中信证券薪酬涨幅最低

  经历过山车般命运的中信证券,在管理团队受到重创之后,净利润排名仍然领先,但增幅就没有那么明显。

  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低的为中信证券,仅为74.64%,员工薪酬成本146.98亿元,人均87.21万元,平均涨幅只有28.16%,涨幅在16家券商中垫底。

  最后提醒大家,平均薪酬只是作为一个参考,并不能全面代表券商的激励机制。毕竟薪酬以业绩为基础,但按职能管理序列、业务序列(研究、经纪、投行、自营、资管等)管理,内部差异化较大。

  有一个基金公司的朋友对券商中国记者调侃说,财经媒体就爱帮人数钱!实际情况是中国人都喜欢帮别人数钱,不信你看这类文章的阅读量。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M5MjIwOQ==&mid=2651702091&idx=1&sn=f225f000cbe4a4d52bbaf74c8b6bff80&scene=23&srcid=0419kiYmFTwGo0GxVdPDJOd9#rd report 3706 快来围观券商薪酬:16家上市券商人均77万你不在招商至少要在广发来源:券商中国作者:杨庆婉罗晓霞券商年报晒钱大战仍在继续,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超级大牛市的券商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