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热门车型零整比出炉:前3均是奔驰 GLK级可"拆1换8"

来源:澎湃
  • 手机看新闻
零整比指数统计
零整比指数统计


  新版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已在各大城市陆续推广,新规下决定车主保费高低的最重要指标“汽车零整比”指数报告已经出台。

  4月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在北京联合首次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对目前国内保有量最大的100款车型的零整比系数进行统计,制定出汽车配件价格监测目录,以综合反映国内汽车市场售后配件流通市场的价格情况。

  所谓汽车“零整比”就是指配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该比值可以直观反映不同车型维修成本的差异;在整车价格一定的前提下,零整比系数高的车型,意味着维修成本较高,反之则表明该车型维修成本较低。

  此次两协会依据销量、保有量、熟知度,分别选取了国内100款车型测算零整比系数,经过计算,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零整比系数为869.82%%,北京奔驰c级(W205)、北京奔驰E级(W212),分列二三位,零整比系数分别为706.14%%、623.91%%,力帆620的零整比系数最低,为157.98%。也就是说理论上,折解1辆奔驰GLK,它的零件总价格可以买8辆新车。

  而在车型费率改革下,车主的保费将由车型(零整比系数),基准附加费用以及NCD模型(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渠道系数和自主定价系数等综合而定,车品好的车主可以享受叠加的打折优惠。

  换句话说,今后个人车险保费高低有了客观参考标准,而不再是保险公司或是4S维修店单方面说了算。

  车险保费取决于零整比

  根据2015年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版的商业车险定价发生较大变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新规下一款车的“基础保费”将不由购车价格直接决定,而是更多取决于这款车的零部件更换价格的标准,也就是“零整比”。

  意见规定,商业车险保费由基准保费、基准附加费用,以及费率调整系数三个统计层次组成。

  其中基准保费为固定值,取决于该车的零整比系数,这一项费用至少占据整个保费的一半;基准附加费用大多与险企的经营成本、管理策略有关;在费率调整系数方面,行业则采取“浮动制”,其中包括了NCD模型、交通违法系数、渠道系数和自主定价系数。

  业内人士解释,引入零整比的最大作用在于,能够客观和直观地反映不同车型的实际风险暴露以及维修成本水平,使得风险保费与实际风险暴露实现匹配,从而解决了车型之间风险暴露和维修成本的水平差异。

  举个例子,车险改革之前,机动车保费一般需要直接参照新车购入价格,同样是100万元的车型理赔金额几乎相同;而由于各品牌零部件售价及维修价格相差巨大,一旦车辆出现全损,险企只能按照车辆折旧后的实际价格理赔,不能完全体现其实际的零件价格因素。

  今后消费者如果想获得更加实惠的保险价格,购车时就要有所考虑,不能仅仅考虑车辆的购置价格,还得考虑车型对应的保险费率,选择高风险车型意味着将承担与之匹配的较高保险费率。

  零整比最高相差5.5倍

  数据显示,首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9.35%。

  “通过研究发现,汽车零整比在300%左右较为合适。整体来看,当前我国汽车零整比还是趋于合理的。”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汽车修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冯君表示。

  据介绍,此次指数的编制选取了共计100款车型数据,分别来自于国内保有量最大的8个车型、上一年度销量最大的80个车型以及车辆品牌代表性强的12个车型;在运用相关汽车技术资料确定车型、配置和配件编码,并通过公开市场采集价格测算23万余条基础数据的基础上后,编制完成“汽车零整比100指数”。

  其中,100种样本车型的销售价格由43900元至956000元,按照车型细分为8个价格区间,基本覆盖高、中、低多层次消费群体,5万—30万价格区间的车型数量最多,占比达到87%。

  具体来看,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汽车集中在30—4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最低的则是5万—10万以及10—15万这一区间;而100款汽车中零整比系数最高者为“北京奔驰GLK级”,该款汽车零整比数字高达869.82%,相比最低者“力帆620”的157.98%高出5.5倍。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车主来说,一辆高配的奥迪和一辆低配的宝马,在购买价位上差不多,但是由于奥迪车的零整比较高,所以维修成本要高不少,相应地,奥迪车型的保费可能会更高。

  据悉,截至2015年底,两协会已累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74款车型的整车零整比和500款车型的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未来,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将每半年更新一次,建成汽车配件价格的监测体系,以综合反映国内汽车售后配件流通市场价格波动情况。

  车主“拼人品”可享多重折扣

  车主最关心的则是,费改后的保险费将上升还是下降?按照以往的经验,车主车品好、理赔少,第二年的保险可能会有所优惠,而在今后,这一优惠指标还会扩大。

  数据显示,费改前各公司商车险条款中NCD系数的浮动范围多为0.7—1.3,“人品”好的车主来年在计算保费时,这一系数部分可以打倒7折;而在改革后,这一系数范围将加大到0.6—2.0,优惠幅度将从7折降到6折。

  此外,此次车险改革在自主定价方面也赋予财产保险公司更大权力,除了NCD系数会影响保费,新增的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将由保险公司自主使用,车主的行驶里程、指定驾驶员等调整系数也被统计到整体系数中,数值范围为0.85—1.15。

  根据第一批6个试点地区的条款来看,如果车辆在上年没出险,次年保费可享受8.5折优惠;连续2年没出险,可打7折;连续3年没出险,可打6折。相对应,那些安全记录差、经常出险的车辆,保费则会大幅上涨:新保或上年发生1次出险理赔的,次年保费保持不变;发生2次、3次、4次、5次出险理赔的,保费将分别上浮25%、50%、75%、100%。

  这样算来,除去NCD系数部分的6折优惠,行车行为良好的车主还有望叠加两个8.5折优惠,理论上费率调整部分的保费可以享受4折优惠。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9/n444867905.shtml report 3134 零整比指数统计新版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已在各大城市陆续推广,新规下决定车主保费高低的最重要指标“汽车零整比”指数报告已经出台。4月18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