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虫草第一股”青海春天获发新许可证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虫草第一股”青海春天获发新许可证,但不能用于生产极草

  4月18日晚间,被叫停“极草”生产业务的“虫草第一股”青海春天(600381)连发两则公告称,公司已获发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但该证不能作为冬虫夏草纯粉片(极草牌)生产的依据。

  青海春天表示,极草产品构成了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停产将使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亏损风险。

  去年年底青海春天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到期,直到今年3月还未获得青海省食药监局换发的新证书。

  4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曾向青海春天递送监管工作函,要求青海春天“核实并披露新证与公司目前主营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之间的关系,明确公司是否可以依据新证进行冬虫夏草纯粉片的生产和销售,并向投资者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青海春天回应称,新《药品生产许可证》不能作为冬虫夏草纯粉片生产的依据,不能作为2016年3月31日后生产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销售依据。但2016年3月31日前所生产的产品还可继续流通和销售。

  青海春天披露,新证的有效期为2016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生产范围为“中药饮片(直接口服饮片,净制、切制)”,涉及春天药用净制冬虫夏草原草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2015年度所涉及的营业收入6141.74万元、利润2387.03万元。同时,春天药用目前研发的新产品均为保健食品,不涉及该《药品生产许可证》。

  换言之,这意味着过去青海春天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极草”虫草纯粉片正式成为过去式。“极草”系列产品的价格堪称天价,业界关于其暴利的质疑一直不断。以“极草5X至尊含片”为例,大盒共计28.35克,销售价格为29888元,平均每克的售价高达1054.25元,是现今黄金价格的3倍。

  青海春天在公告中称,冬虫夏草纯粉片为春天药用主要产品,占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的79.72%,其停产将对公司及春天药用2016年的生产经营和业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可能存在面临较大亏损的风险。

  除了上述公告之外,青海春天同日还发布了2015年财报。报告显示,青海春天去年实现总营收为14.01亿元,同比降32.06%;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2.09%。公司主营产品“极草”所获营收为11.17亿元,同比去年剧降41.05%。

  同时,青海春天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3月政府食药监管理部门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纯粉片试点工作的相关决定,“将对春天药用的上述行业地位带来严重影响”,对此,公司决策层“在积极规划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3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了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国家食药监总局通知称,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

  事实上,关于“极草“产品身份认定一直比较模糊。2014年12月青海省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相关事宜的说明公告》显示,青海春天研发的虫草纯粉片既不归属既有监管体系中的药品,也不归属既有监管体系中的食品或保健品,其产品应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进行管理。

  3月31日,青海省食药监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停止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青海春天即日停止了“极草”系列产品的生产。

  附:“虫草事件”时间轴

  2014年11月,极草5X经典含片因未检测出虫草素遭质疑。

  2016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提示,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

  2016年3月,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

  2016年3月,青海食药监局发布通知,要求停止青海春天冬虫夏草纯粉片产品试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19/n444933567.shtml report 1651 4月18日晚间,被叫停“极草”生产业务的“虫草第一股”青海春天(600381)连发两则公告称,公司已获发新的《药品生产许可证》,但该证不能作为冬虫夏草纯粉片(极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