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金整治进行中 这62家P2P平台收益率还能超过18%

来源:界面 作者:张艺
  •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正在展开一场前所未有的互联网金融整治行动。

  在广东的广州、深圳等地,公安部门正摸底P2P行业,高收益平台成重点排查对象。有平台向界面新闻证实已收到公安部门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基础信息登记表》,填写内容包括平台工商

信息、股东信息、用户数、支付账号等具体信息,公安经侦部门对平台的调查早已成为行业常态。

  此外,各级金融办、工商部门以及各地协会纷纷行动,要求各家平台每月定时向上述部门同时递交相关报告。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还有消息称,国务院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并已批复印发了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文件由央行牵头、十余个部委参与起草。部分地方金融办已收到整治文件,P2P网贷行业被列为监管重点。此外,正在征求意见的P2P网络借贷暂行管理办法已暂时搁置,将吸收这次整治经验,修改完善后再发布。

  各方信息均显示,具有“高收益率揽客”“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夸大或不实营销”嫌疑的P2P平台将成为整顿行动的重点彻查对象。

  受多种因素影响,2016年3月P2P平均收益率下降至11.89%。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八成以上网贷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在8%-18%之间;综合收益率介于18%-24%的平台占比为12.55%;而处于综合收益率两端的平台占比合计不足一成。其中综合收益率在8%以下的平台占比为5.72%;综合收益率在24%及以上的平台占比最少,仅有0.79%。

互金整治进行中 这62家P2P平台收益率还能超过18%

  那么,究竟哪些平台仍占据着高收益的区间呢?

  界面新闻查询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数据发现,在2461家正常运营的平台中,近30天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18%的平台仍有62家。

  “综合收益率是对平台的项目进行加权平均,同时,有加入各种奖励等所得的一个数字。”网贷之家对界面新闻表示。

  这些平台数据参差不齐,近30日成交额少的仅有5万元,多的近10亿元;借款人数少则1人,多则近30万人;人均借款金额最少的仅3300元,最多的多达3500万元;有2015年12月上线的平台,也有上线时间多达106个月的平台;借款期限以3个月以内居多。

其中综合收益率超过30%的有两家,分别是平平贷和开元理财;超过20%的有19家。

  其中综合收益率超过30%的有两家,分别是平平贷和开元理财;超过20%的有19家。

  界面新闻发现,其中还有明星平台的身影。如国内上线的首家P2P平台拍拍贷,不过,拍拍贷也是这些平台中借款最分散的,人均借款金额仅3300元。

  人均借款金额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平台风险相关,人均借款金额小而分散,则风险偏低,若人均借款金额大且集中,则意味着风险也相应上升。

  在收益高的这些平台中,人均借款金额超过100万元的平台有10家,分别是易互贷、车房贷、安贷宝、金源贷、分钱网、温易贷、量子贷、宏信创投、凤凰金融、诚汇通。

  有21家平台近30天借款人不超过10人,单笔金额相对偏高。易互贷则呈现一种较为极端的现象,该平台在近30天只有1个借款人,借款金额高达3500万元。

  界面新闻查询发现,易互贷平台上仅有一个借款项目“《翠玉百财》资产包份额质押标”,这个借款项目被拆分成单个50万元标的发布,每个借款标的均是短期借款25天。借款人无姓名、收入、月保、房车、婚姻状况等信息,资料审核一栏也为空,仅显示借款人有华夏文化产权交易所之《翠玉百财》50%的资产包份额1400万份进行抵押。易互贷却给予其高达2.9亿元的可用信用额度。

  收益高的平台固然风险爆发的概率大,但判断一家平台的好坏并非以收益为单一标准,同样,也并不能说,平台收益低就代表着安全。

  不少知名平台也顺势调降综合收益率。界面新闻获悉,3月份包括有利网、积木盒子、短融网、麻袋理财、信融财富、小牛在线、诺诺镑客等数十家网贷平台均发布降息公告。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整治行动的拉开,P2P行业整体收益率将回归理性。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614933.html#userconsent# report 294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中国正在展开一场前所未有的互联网金融整治行动。在广东的广州、深圳等地,公安部门正摸底P2P行业,高收益平台成重点排查对象。有平台向界面新闻证实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