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周公司要闻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周公司要闻

  新华网IPO周三上会

  继人民网之后,新华网的上市进程开始加速。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主板发审委将于4月20日召开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和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据了解,新华网于去年6月底更新了预披露材料,公司拟登陆上

交所,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根据其此前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华网本次拟发行5190.29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所募集资金将投向新华网全媒体信息及应用服务云平台项目,新华网移动互联网集成、加工、分发及运营系统业务项目,新华网政务类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项目,新华网新媒体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新华网在线教育项目,合计募集资金使用量为14.97亿元。

  新华网于2000年设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新华社和信息社分别出资900万元和100万元。本次发行前,新华网实际控制人为新华社直接并间接持有公司88%的股份,发行完成后该比例或降至63.81%。除新华社之外,文产基金、新闻发展深圳公司、信息社、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南方报业、江苏广电等也出现在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数据显示,2012-2014年,新华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4.6亿元以及6.3亿元,实现净利润1.3亿元、1.6亿元以及1.88亿元。而同一时间内,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人民网取得的净利润分别为2.1亿元、2.7亿元以及3.3亿元。

  汽车之家大股东出售股份突发私有化谜团重重

  在澳洲电讯以16亿美元将所持汽车之家47.7%股份转让给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后不足24小时,汽车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层突然牵头提起私有化,而买方财团中未见新晋大股东中国平安的名字,是巧合还是蹊跷?对此,业界认为,汽车之家忽然启动私有化或使股东变更发生变局,而私有化的进展将直接影响到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走向。

  近几年中国平安对于互联网+汽车市场一直在持续布局,包括新车、二手车、后市场电商各领域投资基本都有所涉及。“平安需要一个大的、有用户、有流量的电商平台将当前它们在车生活产业链的资源,包括车险、金融等进行整合,平安好车显然没有达到中国平安最先的预期,汽车之家是最好的选择。”钱文颖如是说,“不过这次私有化买方名单中没有中国平安,这会对汽车之家的私有化进程产生影响,未来主要看这几方后续博弈的实际情况,而由谁来提出私有化将会影响到汽车之家未来的战略走向和业务发展。”

  根据汽车之家财报,公司主要营收来自核心广告和经销商黄页服务,其中交易类业务的营收占比在增加。钱文颖表示,中概股私有化很常见,特别是在当前国内A股估值远高于中概股的情况下,互联网+汽车概念回到国内更利于汽车之家发展。

  江苏一学校被曝遭遇污染两家上市公司或受波及

  4月17日,央视新闻报道,江苏常州一所学校近500学生出现身体异常,家长们把问题指向了学校北边的一片工地,据他们反映,这个地块上原来是三家化工厂,怀疑污染来自对土壤进行的开挖作业。央视报道显示,三家化工厂中,最大的化工厂叫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紧接着的是长宇化工和华达化工。

  常隆化工官网信息显示,公司于2000年在原国有常州农药厂和常州有机化工厂的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2013年7月实施资产优化重组,成为上市公司诺普信的子公司之一。

  这并非常隆化工第一次涉及污染事件。就在今年1月,常隆化工被曝出在原厂址偷埋固废。当时,据媒体报道,埋有危废物的地块为常隆化工原厂址,该公司于2008年前后开始搬迁至新厂区,在搬迁前夕,常隆化工在离河70-80米的地方挖了一个深度为五六米的大坑,大坑的长、宽均超过50米,当时整个工程前后持续了数十天时间,其间有多辆工程车将厂区内堆积的化工危废埋入大坑中,埋完危废后,常隆化工将挖坑取出的土覆盖表面。

  而常隆化工的污染问题已经令诺普信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遇到阻力。去年2月,诺普信筹划非公开增发,但最终被证监会否决,被否的主要原因便是常隆农化的污染问题。

  除去诺普信外,另一家A股公司江山股份或也将受到此次污染事件的波及。江山股份4月12日披露,公司目前正在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当中,拟收购江苏常隆化工、常隆农化两家公司的股权。

  爱美神“4亿卖身”唐德影视高溢价引深交所关注

  4月11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唐德影视接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唐德影视在披露收购范冰冰旗下爱美神影视文化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时,重点对爱美神的估值情况进行分析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尚未披露重组预案便遭交易所问询,这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唐德影视受此待遇,源自其不久前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3月28日,唐德影视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爱美神51%的股份,初步确定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爱美神是知名影星范冰冰的公司。工商资料显示,爱美神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核准成立日期为今年的1月29日,注册资本300万元。公司法人代表范冰冰,股东分别为范冰冰、张传美(范冰冰母亲)。

  此外,范冰冰还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爱美神的公司注册地址为无锡市蠡湖大道2009号。

  唐德影视称,该收购事项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三种情形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价或收购标的总资产(乘以收购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资产的50%;标的营收占比超过50%;收购价或收购标的净资产(乘以收购比例)占比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50%且高于5000万元。

  截至2015年底,唐德影视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是14.8亿元、8.7亿元。据此计算,爱美神影视51%股份的起始定价应为7.4亿元或4.35亿元,爱美神影视估值将不低于7.4亿元。而唐德影视至少将付出4亿元。

  (以上报道摘自《北京商报》)、《新京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4/19/content_17755.htm report 3877 新华网IPO周三上会继人民网之后,新华网的上市进程开始加速。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主板发审委将于4月20日召开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和亚振家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