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9岁宁夏姑娘“继承”债转股 掌舵新三板拟挂牌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9岁宁夏姑娘“继承”债转股掌舵新三板拟挂牌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毕华章

  资产总额达3亿元的新三板拟挂牌公司宁夏金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维制药),其“掌门人”竟是一位29岁的姑娘。

  金维制药主要生产维生素B12,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汪丹娜持股96.264%。正如资本市场一再演绎的套路,汪丹娜亦是

一位“继承者”,其在金维制药的股权主要来自母亲祁秀萍的让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维制药最初系宁夏多维药业有限公司(多维药业)投资设立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私营法人独资)。此后的股权变更中,多维药业将其88.96%股份转让给自然人汪丹娜,转让金额为1.65亿元。这笔转让价款是抵消汪丹娜母亲祁秀萍对多维药业的债权,并未有实际价款交割,祁秀萍将其对多维药业的债权转为股权让渡给汪丹娜。

  值得一提的是,金维制药系国内维生素B12行业内4家龙头企业之一,其余则为华北制药威可达制药、河北华荣制药、河北玉星生物工程。并且,因市场上维生素B12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国,相关产品多是外销,其中金维制药2015年的B12产品有72%用于出口。

  借债转股变身实控人

  设立于2010年7月的金维制药,最初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私营法人独资)。其投资方宁夏多维药业有限公司(多维药业)为将维生素B12业务作为一项主要业务独立发展,因此成立金维制药,专业开展维生素B12生产、销售。两年后,金维制药公司类型变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随后,借助债权转股权,汪丹娜实现了对金维制药的控制。

  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2012年7月,多维药业将其88.96%股份转让给自然人汪丹娜,转让金额为16457.50万元。这笔转让价款系抵消汪丹娜母亲祁秀萍对多维药业的债权,未有实际价款交割,祁秀萍将其对多维药业的债权转为股权让渡给汪丹娜。

  对于这次不同寻常的债转股,也许市场会有疑问:是否为股权代持?就此,公开转让说明书专门提示,经主办券商和律师核查,此系各方真实意思表示,不存在汪丹娜代祁秀萍持有公司股权的情形。

  此后历经多次股权变更,汪丹娜现持有金维制药96.264%股份并任董事长,而目前公司总资产已逾3亿元。

  记者注意到,出生于1987年的汪丹娜系研究生学历,2009年9月至2010年10月在德勤任审计员。2011年1月至2012年8月,在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任总裁助理,2012年9月至今,在金维制药任董事长。

  拟申请挂牌的金维制药并非汪丹娜投资的唯一一家公司。公转书披露,汪丹娜名下目前还持有多维药业和北京奇特路广告有限公司各90%股份,持有飞飞票务代理服务有限公司99.8%股份,持有重庆摇钱树科技有限公司9%股份。

  金维制药72%维B12外销

  金维制药专业生产维生素系列原料药产品,包括维生素(氰钴胺)、甲钴胺以及维生素B12饲料添加剂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金维制药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实现净利润5041.96万元。维生素B12的产能达到年产20吨,2015年产量16.5吨。该公司计划通过新建生产线以及生产工艺改进等,逐步实现到2020年末维生素B12产能达到年产50吨的目标。

  考虑到扩建项目资金问题,金维制药计划通过挂牌新三板,借助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题,并通过资本市场完成既定的目标。

  公开转让说明书称,目前维生素B12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国,国外对维生素产品的需求量较大,国内维生素B12生产企业的产品以出口外销为主。

  金维制药生产的产品出口销售比例较大。财务信息显示,该公司2015年实现国外销售收入从上年的6415万元提升至1.59亿元,国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亦由上年的59.81%上升至72.00%。

  就上述相关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维制药董秘寇明亮,但其电话显示已关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20/83313.shtml report 23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毕华章资产总额达3亿元的新三板拟挂牌公司宁夏金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维制药),其“掌门人”竟是一位29岁的姑娘。金维制药主要生产维生素B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