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数十亿售后回租炙手可热 光伏融资租赁怎么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数十亿售后回租炙手可热 光伏融资租赁怎么玩

  导读

  在“资产荒”的当下,光伏电站作为租赁物,有其独特优势。一方面,光伏电站有着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具有典型的金融属性;另一方面,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显著高于传统火电。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4月12日,亿晶光电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直溪亿

晶的100MW“渔光一体”光伏电站资产与卓越国际租赁进行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6亿元,租赁期限为提足全部价款之日起88个月。

  这是光伏电站资产通过融资租赁融资的最新一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2015年光伏类上市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金额至少有40亿元。2016年以来至今,光伏类上市公司已完成超过十几亿元金额的融资租赁业务,均为售后回租方式。对于光伏电站的融资租赁期限最短2年,最多至10年。

  “现在电站资产,尤其是并网后的优质电站,不仅炙手可热,而且都是溢价出售的。”核建租赁副总经理栾威表示。

  “资产荒”下,光伏成为租赁物

  核建租赁副总经理栾威表示,新能源行业“十三五”期间大约新增投资两万亿元,光伏、风电新增装机规模约占新能源总装机的90%,增长空间最大。其中,截至2015年底,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约43GW,预期“十三五”期间新增107GW,平均每年新增装机21GW,以当前1GW投资额75亿-80亿元计算,每年光伏电站新增投资就有1575亿-1680亿之多。

  根据我国承诺的“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新能源景气周期至少十年以上。”栾威认为。

  “行业前景虽被看好,融资缺口却不小。即使是融资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通过当下比较流行的"定增"模式融资,每次20亿-30亿就很了不起了,但这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新能源电站开发业务来说,仍然需要继续撬动资金杠杆,在新能源电站投资窗口期努力持有更多优质电站。”栾威表示。

  在“资产荒”的当下,光伏电站作为租赁物,有其独特优势。一方面,光伏电站有着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具有典型的金融属性;另一方面,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显著高于传统火电。一般脱硫电价在0.25元-0.4元之间(各地区不同),但集中式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最低也有0.8元/kW·h,最高0.98元/kW·h,这还没有考虑有的地区存在地区补贴及针对新能源的税费减免优惠。如果是分布式电站收益率很可能更高。

  “目前来看,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内部收益率可以达到10%-13.5%之间,显著高于火电资产。同时,如果是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一两千万也可以参与这个市场,而且更靠近用户侧,它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栾威表示。

  租赁公司不参与光伏电站运营

  光伏类上市公司融资租赁模式一般为“售后回租”,即承租人将公司资产出售给出租人,然后从出租人处租回使用。光伏企业以此获得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同时改善公司的负债结构。

  融资租赁一般包括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两项。“分布式光伏电站比较适合民营租赁公司,因为单体投资比较小,而且可以分割,分割后可以做抵押,电量还比较高。民营租赁公司一般融资成本相对要高,而做分布式收益率也比较高。集中式光伏电站适合大型租赁公司。”华南某民营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绝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只是作为资金供给方,并不参与到光伏电站的实际运营中去。

  前述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光伏行业融资租赁模式,与融资租赁公司与交易对手实力相关。”融资租赁公司与上市公司合作,上市公司建设光伏电站,股权质押给融资租赁公司,但是经营权不会出让。“所以大部分做的还是售后回租。如果融资租赁公司自身实力够强,一个光伏电站就可以全部"吃下来";如果资金实力不够,就要做分割,只能做一部分,可以采用融合租赁,或者结构式融资租赁来解决资金缺口,但上市公司不太愿意接受。”

  另外一种是融合租赁的方式,针对的是如果有项目公司建设完成光伏电站后,出售给对光伏电站并购有需求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出于优化自身财务报表或者现金流的考虑,可以把整个的股权质押给融资租赁公司,如此,融资租赁公司对项目的把控度就比较高。而且采用融合租赁,也可以降低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

  “如果租赁公司有能源相关的建设、自营能力,可以掌握相关技术,深圳可以做经营性租赁。如果没有把握,那就只能做成融资性租赁。”前述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融资性租赁的话,就要设定三年或者几年就要回本。采用何种模式,还是要看租赁公司的资金实力。”

  融资租赁公司也可以用一种利益分成的模式,尤其是对于一些民营光伏电站融资。如果光伏电站运营能力比较强,租赁公司可与电站做一定比例共享分成或者一定年限回收本金的安排;比如前三年融资租赁公司拿七成,电站拿三成,三年后融资租赁公司拿五成,电站拿三成。

  “光伏电站的所有权是融资租赁公司的,但是也可以在股权、其它投资上做一些探索。”比如可以由融资租赁公司牵头做资产组合,租赁公司和银行按照一定比例组团对光伏电站项目投资。

  此外,也有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采用“互联网+融资租赁+光伏发电”的模式进行融资。

  光伏融资银行不良率瓶颈待解“作为融资租赁公司,我们首先看资金安全,会优先选择光伏电站建设运营背景比较强的,比如上市公司等,但我们一般会和其他机构合作,自己做一部分租赁,以降低风险。”前述融资租赁公司人士表示。

  与国内不同,美国光伏产业融资是将光伏电站作为金融产品,通过融资租赁、与信托产业基金合资、定增等方式快速做大。

  对国内光伏电站而言,由于银行贷款仍是融资租赁最大的资金来源,不良贷款也是光伏融资的阻碍之一。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银监会政策研究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4年底,银行所有贷款不良率只有1%,但光伏产业贷款不良率平均达7%左右。

  “目前,银行对光伏电站授信,仍然是看企业的还款来源和能力,有没有抵押或担保。而不是看光伏电站未来现金流等情况。”全民光伏COO刘杨表示,光伏产业将来还是要走美国的项目融资的路径。

  而且,光伏补贴拖欠、限电等问题仍未解决。比如现在补贴流程比较麻烦,“电站补贴基本拖欠两年以上”。西部地区因为输电能力等,限电率有时达10%以上甚至更高,这就影响了光伏电站的现金流,导致电站利润率变动。

  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调整新建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上网标杆电价随发展规模逐步降低。一些省市也先后调整光伏电价补贴。

  刘杨认为,虽然补贴在减少,但是光伏电站组件成本、发电成本降低很快。

  “在信贷支持上,光伏还是比较好的资产,没有太多的障碍。”华南某大行人士表示,集中式光伏电站因为体量比较大,模式比较单一,可以像固定资产投资一样,结合建设周期来做。通过租赁公司来做,从结构上来可以使更好地布局。此外基金、股权投资也可以借助租赁布局光伏行业。

  (记者微信:xinjzh,E-mail:xinjizhao@gmail.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20/content_38495.htm report 3745 导读在“资产荒”的当下,光伏电站作为租赁物,有其独特优势。一方面,光伏电站有着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具有典型的金融属性;另一方面,光伏电站投资回报率显著高于传统火电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