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企境外并购规模和增速正常合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商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企境外并购规模和增速正常合理

  当前,境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对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服务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出现了“井喷”,一些目标投资国出现了一些不友好的舆论,以致于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条款频现,很多专家担心这会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4月19日在回应上述问题时表示,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和增长速度总体上正常合理。希望各国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对这种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待遇,并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

  境外并购仍处于起步阶段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金额为40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共142个,实际交易金额为165.6亿美元,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沈丹阳同时也指出,尽管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已经比10年前扩大了十几倍,但中国对外投资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存量仅占全球的3.4%,不仅低于美国的24.4%,也远低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同样,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还处在起步阶段,虽然2015年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大幅攀升,但也仅占全球境外并购金额的6.2%。

  针对近期一些外媒对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项目高度关注,甚至有媒体称中国正在“买断全球”、中国今年一季度境外并购交易规模达到1130亿美元等,沈丹阳指出,一季度中国境外并购实际交易额为165.6亿美元,这个数据与一些媒体报道的差距很大。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差距,主要与个别媒体“博眼球”有关。事实上,部分外媒所报道的大部分项目还处于商业磋商阶段,有的还需要通过国内相关政府部门的安全审查,与项目最后能否交割还有很大距离。“统计口径混乱,把正在谈、正在磋商的和其他一些不准确的数据混在一起,从而得出一个很大的数据,这需要引起注意。”沈丹阳说。

  沈丹阳表示,各国应该认识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境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式,对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服务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一种经济发展的必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成功的并购利好双方

  事实上,成功的境外并购既对中国企业有好处,也对投资东道国有好处,不仅帮助被并购企业摆脱困境,也为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据沈丹阳介绍,近年来,中国企业通过境外并购获得设计、研发、营销、服务等高端生产要素,逐步提高了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物流链上的地位。如浙江吉利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项目,不仅使其获得了高素质的汽车研发团队和研发设施,也为国内主体提供了技术储备,实现了技术跨越;上海闪胜并购美国芯成半导体公司,获得了先进的存储器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给投资东道国带来的好处也显而易见,比如,大连万达收购美国AMC院线之前,该企业已经连续3年亏损,大连万达收购后,其当年就实现了盈利,第二年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为美国创造了1100多个新的就业岗位。“我们希望各国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对这种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待遇,并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沈丹阳强调。

  此外,沈丹阳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对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既要尊重市场规律,也应该给予必要的政策引导。近年来,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主力军”,融资模式日趋多元,但由于并购区域相对集中,应对国外政策障碍和文化差异的经验、人才不足,并购能力有待加强等,企业也面临着潜在的市场风险。“如何从政策上有效引导企业制定符合发展需要的并购策略,积极稳妥开展境外并购,是政府需要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0/n445081312.shtml report 1683 当前,境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对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服务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共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