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分红超6000亿 “豪气”分红频现(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超1300家上市公司公布分红方案,分析称大比例分红后需警惕股价大幅“贴权”风险
超1300家上市公司公布分红方案,分析称大比例分红后需警惕股价大幅“贴权”风险

  据新华社电 伴随2015年年报披露渐入高潮,上市公司分红轮廓初显。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逾1300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布分红方案,其中1262家公司选择现金分红方式,拟分红总额已突破6000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在品尝分红“盛宴”的同时,仍需仔细辨尝。


  贵州茅台分红“最土豪”


  上市公司分红方案中“大手笔”频频闪现。贵州茅台以每股派息6.171元的分红预案夺人眼球,被称为“最土豪”的上市公司。此外,宇通客车双汇发展等另外9家公司的每股现金分红也达到1元及以上水平。

  从现金分红总额角度观察,上市公司的豪气同样令人咋舌。中国人寿公告每10股派息4.2元,现金分红总额达到118.71亿元。工、农、中、建等多家金融机构分红总额也在百亿元以上。此外,贵州茅台、华能国际中国神华中信证券美的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出现在现金分红超十亿元的行列中。

  上市公司“豪气”分红大多有着良好的业绩支撑。每股派现金额排名“亚军”的宇通客车2015年实现净利润35.35亿元,按其目前22.13亿股的总股本和每股1.5元的分红方案来计算,股利支付率接近94%,几乎可谓“倾囊而出”。

  事实上,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热衷于真金白银式的回报方式。2014年上市公司共计派发逾7000亿元现金红利。而截至今年4月11日的统计,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总额已突破6000亿元。

  “超比例分红”需谨慎对待

  大比例分红是否意味着高回报?

  市场需求不振,导致中联重科2015年业绩明显下滑,但从3月末公布的预案看,每股分红0.15元,股利支付率高达6886.64%。“超比例分红”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预案中,超利润分红的还有中信重工山东章鼓柳工等多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说,因上述公司现有未分配利润巨大,分红才有了“底气”。但在传统产业面临去产能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其持续的分红能力和股价表现将面临考验。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公司公布大比例分红预案后,或会出现股价上行和大股东减持同步的情形。因此,投资者需谨慎对待。事实上,近年来分红前大股东大规模减持,除权除息后股价大幅“贴权”的案例并不鲜见。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说,换个角度来观察,即使上市公司变得越来越大方,A股整体回报水平与成熟市场相比仍有着不小的差距。

  作为全球市场最重要的指数之一,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长期平均股息率约为2.4%。而截至4月15日的最新数据显示,A股行业分类中仅有金融业、采矿业、电力燃气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等少数行业股息率高于1.5%,绝大部分行业股息率均不足1%。滕印说,这意味着若不考虑股价上涨因素,大部分公司股票的分红收益尚难以跑赢一年期银行定存。
来源新京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0/t20160420_10649427.shtml report 3524 超1300家上市公司公布分红方案,分析称大比例分红后需警惕股价大幅“贴权”风险据新华社电伴随2015年年报披露渐入高潮,上市公司分红轮廓初显。数据显示,截至4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