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办发文要求做好电饭煲马桶盖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网今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小家电事业部工程师毕崇强认为,提升国内家电小商品的品牌、质量有助于扭转国人出国“扫货”的现象,拉动国内消费。

  近年来,中国人出国“扫货”热度持续上升,一些国人赴日旅游时热衷于购买日本各类日常用品,如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5年访日中国游客翻了一番,达到约500万人;中国游客总消费额达1.41万亿日元(约合792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电饭煲质量与日本的差距有多大?毕崇强表示,从安全上、性能上,国产的电饭煲都不比日本的差,而这些国产商品的标准也与国际一致。检测机构对很多国产和日本的电饭煲做过实验,从米饭的蛋白质、糖分、口感来讲,一些国产品牌的电饭煲与日本的质量没有什么差别。

  毕崇强认为,国人热衷出国“扫货”现象的背后,也反映出国内一些产品,包括食品药品的质量、安全的问题,让国人产生了“不放心”的心理。此次国办发文,就要在这些消费品的质量提升上下功夫,以营造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的大环境。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0/n445135300.shtml report 607 中国政府网今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