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讯: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的旅游“转型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0日电  题: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的旅游“转型记”

  作者张玮“壮观的成吉思汗陵、神秘的七星湖、古老的鄂尔多斯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斯旅游资源丰富,现已形成"天骄圣地、大漠风光、民族风情和休闲度假"四大旅游产品。”2 0日,讲解员在“环内蒙古周边省市旅游推介会·石家庄会场”如是介绍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不仅是中国煤炭大市,经济发展迅速,也是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旅游胜地。”去过两次鄂尔多斯的石家庄市民刘先生感叹道。

  鄂尔多斯,蒙语意为“众多的宫殿”,是仅次于山西省的煤炭大区。2000年至2012年,因其境内地下有储量丰厚的能源矿产资源而被外界广泛认知。2011年,有调研报告称,鄂尔多斯人均GDP超过香港,位居中国第一,一度被称为“小香港”。

  2012年下半年,鄂尔多斯因遭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煤炭、地产等行业陷入“危机”,当地政府把“转型”的苗头指向旅游业。

  鄂尔多斯旅游局官方介绍,鄂尔多斯是传统蒙古民族风情保留最完整的地区,拥有内蒙古仅有的两家5A级景区成吉思汗陵和中国最大的沙漠旅游休闲度假地响沙湾,依托这两大景区,当地开始发展文化游、生态游和乡村游等旅游产业。目前,鄂尔多斯拥有国家A级景区和工农业示范点45家。

  2013年起,鄂尔多斯旅游业发展逐见成效,不仅吸引国内游客前来游览,同时与境外旅游企业合作,吸引来自韩国、泰国、港澳地区等游客体验纯正的“鄂尔多斯婚礼”、听大漠里的沙子“唱歌”。

  “一罐啤酒、一轮落日,倚在中国第七大沙漠里,这样惬意的鄂尔多斯让人倾心。”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黄瑞荣这样说道。

  泰国国家旅游局驻北京办事处处长彭安南介绍,蜚声中外的成吉思汗陵是鄂尔多斯吸引世界游客的主因之一。

  此外,鄂尔多斯已成为中俄青少年互访活动参观地之一,也是各国学子和外交大使到访内蒙古的必“游”之地。

  鄂尔多斯旅游局提供数据显示,2015年,当地接待中外游客868.3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实现旅游总收入25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8%。

  鄂尔多斯旅游局局长高华表示,2016年,鄂尔多斯将举办第十一届成吉思汗旅游文化周、杭锦旗沙漠文化旅游节、伊旗马奶湖冬捕节等各类活动60余场次。同时将再次举办“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行”活动,将鄂尔多斯旅游发展推向新的高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4-20/7841789.shtml report 1714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0日电题:中国煤炭大市鄂尔多斯的旅游“转型记”作者张玮“壮观的成吉思汗陵、神秘的七星湖、古老的鄂尔多斯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的鄂尔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