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富配置进入“金融时代” 诺亚财富第二届海西财经论坛引爆泉州股权投资热潮(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泉州,被誉为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闽商创业拼搏文化、代代相传的地方。

  泉州,被誉为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闽商创业拼搏文化、代代相传的地方。

  长期以来,泉州民营经济相当活跃。据不完全统计,泉州市产业集群数量不但在福建省处于领跑地位,且当地民间资本达到约2万亿元。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 式转型,泉州民间资本不再迷恋房地产与股票投资,纷纷寻找新的配置方向。

  4月17日,诺亚财富第二届海西财经论坛在泉州举办,近千位来自福建厦门、福州、泉州以及周边区域的高净值人群,与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共同探讨2016资产配置之道。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坦言,与新经济崛起相伴随的,是新投资机遇和新的财富管理理念。纵观欧美等成熟市场发展经验,推动新经济崛起的重要基础——是以PE/VC(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为代表的资本力量。它们在新兴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给予资金、技术、管理等多方面支持,培育企业发展壮大,在企业成熟时通过IPO、并购等方式实现退出与盈利。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以及新经济的崛起,投资VC/PE,其实就是投资国家利益,收获国家转型发展的红利。

  据悉,第二届海西财经论坛是诺亚财富“领军者”系列峰会之一。近年来,诺亚财富力邀国内知名经济学家以及各类投资领域投资大佬,搭建高净值客户和投资意见领袖深度交流的平台,帮助高净值群体在经济转折变局中准确把握投资机遇。

  经济转型时代加大PE投资力度

  在第二届海西财经论坛上,多位知名经济学家与投资大佬围绕中国转型发展时期的投资策略,开启精彩的头脑风暴。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属于正常现象。毕竟,日本、德国、韩国城市化率增速下降时,经济增速也出现过放缓迹象,所幸中国政府启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对经济企稳有很大的帮助。但投资者需要思考的,一是在宽松政策环境下,哪些资产受益良多;二是当经济反弹不如市场预期时,投资者如何退出资产套现。

  在他看来,纵观中国过去数十年发展历程,中国居民财富经历过三次分流,首先是存款储蓄时代,其次是地产投资时代,现在是金融时代。所以在当前环境下,高净值投资者不妨适度减持房地产配置比例,转而投向金融产品。

  李迅雷直言,自己目前比较看好股权投资领域,尤其是并购基金。究其原因,在经济转型发展期间,很多细分行业会出现整合并购浪潮,涌现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参与行业整合并购投资的基金往往会从中受益。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则指出,在欧美成熟金融市场,股权投资占高净值群体的资产配置比例达到20%,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股权投资兼顾中长期价值投资功能,能帮助他们规避经济周期波动带来的财富损失,锁定中长期稳健的高投资回报。

  但是,要选择优秀的股权投资基金,并非易事。

  章苏阳建议投资者在挑选股权投资基金时,不能只看以往投资业绩,更要看这只基金管理团队的潜力,比如他们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与认知能力,还有团队内部的激励机制能都最大程度让团队每个成员发挥自己所长。

  “如果VC/PE投资项目主要是看人,那么出资人投资VC/PE,更需要看人。”他强调说。

  投资新经济收获国家发展红利

  令诺亚财富人士惊讶的是,第二届海西财经论坛迅速点燃泉州当地的股权投资热情。

  在论坛茶歇阶段,众多高净值群体围在演讲嘉宾周围,探讨PE/VC的具体投资方向,如何能确保财富获得长期稳健的高回报。

  章苏阳表示,自己比较看好文化娱乐、智能技术、健康医疗等行业的发展前景。

  “原因很简单,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进入劳动市场的人员数量会越来越少,这时企业要维持生产规模,就需要引入很多智能技术,替代人工操作。”他分析说,至于健康医疗板块的巨大发展空间,得益于中国居民财富增加与健康生活观念的形成。他甚至预测,5年后多数人的体检科目里,40%是通过基因检测帮忙提早预防疾病风险。

  兰馨亚洲投资总监陈达则比较看好消费升级领域——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对高品质生活的诉求越来越高,势必带动消费领域出现升级,它不仅仅体现在产品品质的提升,还有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卓越的服务体验。

  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透露,针对国内经济转型发展的最新变化,今年诺亚财富也在不断完善PE业务布局,提出1+4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新策略,即在互联网这个"1"的基础上,关注大健康、文化、教育、金融等4大产业。

  在她看来,这些新兴产业不但代表着新经济的崛起,更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大力扶持的产业,对这些产业加大股权投资,收获的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巨大红利。

  “为国内高净值投资者挑选全球最优秀的PE基金管理人,成为投资者财富长期稳健增值的守护者,一直是诺亚财富的发展使命。”她强调说。截至2015年12月底,诺亚财富在全国67座城市设有135家分公司,为超过9.9万高净值人士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图左一诺亚财富创始投资人兼执行董事章嘉玉、左二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左三为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右一为兰馨亚洲投资总监陈达在现场圆桌论坛环节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21/content_38722.htm report 3217 泉州,被誉为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闽商创业拼搏文化、代代相传的地方。长期以来,泉州民营经济相当活跃。据不完全统计,泉州市产业集群数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