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泉寺“网红”贤二揭秘:参与制作企业含搜狗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泉寺“网红”贤二揭秘:康力电梯参股公司提供本体设计 机器僧智能还有待提高

  龙泉寺“网红”贤二揭秘:康力电梯参股公司提供本体设计 机器僧智能还有待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陈鹏丽 吴泽鹏

  北京龙泉寺最近又火了。这次是因为龙泉寺推出一个名为“贤二”的机器人,凭借其呆萌的外表迅速走红。

  北京龙泉寺动漫中心负责人贤帆法师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贤二”机器僧制作的公司包括新智元、康力优蓝、慈星股份、盛开互动、达闼科技等多家机器人及互联网公司。“贤二”机器僧目前不计划商用,前期成本由参与的企业或者个人消化,属公益性质。

  记者留意到,参与“贤二”机器僧制作的康力优蓝、盛开互动、图灵机器人公司背靠上市企业。

  图灵机器人创始人俞志晨告诉记者,第一代“贤二”目前只支持简单的人机交互。北京龙泉寺贤书法师也表示,第一代“贤二”机器僧知识有限且智能不强,还需通过不断自主学习以及迭代开发变得更聪明。据了解,第二代“贤二”已经在研发过程中。

  属于公益事业性质

  网红“贤二”最近很忙。

  从“出生”开始,它就不断在全国各地奔波亮相。回到寺庙,它又得“接待”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粉丝、媒体及科技界人士。

  根据公开资料,这个“贤二”机器人身高近60厘米,身着黄色僧袍,能跟人语音对话,会说佛经佛法,口头禅是“我去问问我师父”。

  早前,学诚大和尚曾提出,要把佛法中的道理,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出去。为了实践学诚大和尚的理念,更好地传播佛经佛学,贤帆法师和贤书法师设计出动漫人物“贤二”,并通过漫画配以诙谐的文字,传播禅语。2014年,北京龙泉寺出版以“贤二”为主角的佛法漫画书《烦恼都是自找的》。2015年7月,各地机器人研发专家聚集在北京龙泉寺召开研讨会后,“贤二”机器僧进入制作阶段,两个月后,“贤二”机器僧首次亮相广州动漫展。随着曝光率不断增高,“贤二”迅速成为新一代“网红”。

  面对网红“贤二”,人们不禁想问,机器僧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贤帆法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贤二”的参与制作企业或团体包括新智元团队、康力优蓝、广州福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慈星股份、北京盛开互动、达闼科技、中国移动大数据所、汇真传媒、搜狗、图灵机器人、青岛飞跃机器人、阿优文化、湛庐文化等。

  记者注意到,其中康力优蓝、盛开互动、图灵机器人拥有上市公司背景。康力优蓝是上市公司康力电梯(002367,SZ)的参股公司,目前康力电梯直接持有其40%股权。去年9月份,康力电梯还曾拟通过定增将康力优蓝收归麾下,不过该议案最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盛开互动是一家以虚拟互动、智能硬件及服务机器人的设计、研发和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目前也由慈星股份(300307,SZ)控股51%。此外,图灵机器人今年1月份也获得上市公司奥飞娱乐(002292,SZ)的投资,奥飞娱乐以5000万元获得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年无限)5%的股权,而光年无限目前最为人知的产品就是图灵机器人。

  记者了解到,“贤二”机器僧并没有商用的打算,目前也只有一个,存放在北京龙泉寺。

  至于“贤二”前期制作成本,贤书法师回应称,参与制造方从一开始就没有把商业作为目的。企业、个人或者团体机构在佛教平台上把各自的技术、时间、精力和资源无偿地提供出来。

  “没有人计较自己出了多少钱,也没有人计算自己付出的辛劳值多少钱。实际上是有人支付需要发生的基本费用,但是从来没有人提,寺院也没有支付任何费用。后期的维护都是技术团队在做,也没有人提出费用,如果有的话,企业和个人都悄悄自己支付了。”贤书法师表示。

  俞志晨也向记者证实,“贤二”是属于公益事业性质。

  第二代正在研发中

  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据其了解,“"贤二"机器人实际上相当于康力优蓝旗下机器人产品"小优"换了一个外壳形象,不具备学习能力。”

  据了解,康力优蓝是为第一代“贤二”提供本体设计的企业。

  俞志晨向记者表示,第一代“贤二”只支持简单的人机交互,另外还包括一些附加支持,比如问答,但还不具备学习能力。他告诉记者,“第二代"贤二"会更深度地做,包括语音视觉、多模态交互感知以及对佛学知识的大规模处理等。”

  实际上,除了线下的“贤二”机器僧外,在科技企业及团队的参与下,线上“贤二机器僧”也同步开通,用户可以通过微信端与“贤二机器僧”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体验发现,目前线上“贤二机器僧”能回答诸如“你是谁”“你爸妈是谁”“你觉得我漂亮吗”“我很不开心”等简单问题,而一旦涉及较复杂的问题,“贤二机器僧”就暂时只能搬出口头禅“阿弥陀佛”“等等,我去问问我师父”来应对。

  北京龙泉寺方面表示,每多一个人向它提问,线上“贤二”机器僧的数据量就会相应增加,也可以说智能可以不断提升。因为线下机器僧毕竟是“小和尚”,知识有限且智能不强,还需通过不断迭代开发变得更聪明。第二代“贤二”的各种能力会有较大的提升。

  据贤帆法师透露,第二代“贤二”正在研发中,目前依然有国内外的企业、个人希望参与其中,帮助解决之前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实际上,“贤二”机器僧背后是国内AI(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深圳狗尾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邱楠告诉记者,目前国内AI仍在起步阶段,国内机器人产品或许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但并不具备像人类一样的学习能力。“这是一个技术积累的过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21/83367.shtml report 3407 龙泉寺“网红”贤二揭秘:康力电梯参股公司提供本体设计机器僧智能还有待提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陈鹏丽吴泽鹏北京龙泉寺最近又火了。这次是因为龙泉寺推出一个名为“贤二”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