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加快布局莫干山民宿业:3000元一晚“一房难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00元一晚“一房难求”资本加快布局莫干山民宿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夏冰

  “4月30日、5月1日的全部房型都订满,你要预订的话,现在还能查到有4月28日的房间,再晚两天就不好说能不能订到了。”浙江莫干山某民宿预定部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知记者。单间大床房每天价格在2000~3000元,还得另加收15%服务费,这家“高

大上”的新型度假旅游民宿,最近已经“一房难求”,预订要提前一个月。

  眼下,民宿这种新型度假旅游方式愈加走红,大多民宿店以森林氧吧、梯田、果林、鱼塘和花海这些招牌,赚得盆满钵满。同时,在政策松绑、消费诉求升级的背景下,新入局的传统酒店和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以及各路资本,纷纷拥抱民宿经济领域。

  民宿市场究竟是蓝海还是红海?民宿产业是否适合规模化发展?一旦投资过热,会否造成供给过大,以致其重回大型度假酒店运营成本上涨的老路?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民宿产业展开了调查。

  资本入局争食市场

  在浙江莫干山的翠竹林中、山坞间,民宿产业星罗棋布。

  旅游业资深咨询公司浩华管理顾问公司项目总监文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莫干山民宿产业的大规模出现具有强劲的需求基础。其“洋家乐”的第一批开发者抓住的时间点非常好,正好处于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老百姓的休闲度假需求开始孕育、发展、显现的时机;另外,长三角地区又处于经济的领先地位,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有了闲钱可以支持周末消费,也就有了休闲度假的需求,这种需求在快节奏的大城市格外凸显。

  据民宿预订平台自在客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志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计,目前全国民宿数量应该不少于10万家。除了一些连锁民宿品牌,大部分民宿还是由个人业主经营。

  文莉认为,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来形容民宿的特色,可以总结为选址小众化、运营非标准、产品体量小。

  不管民宿业做得怎么样,牌子倒是先立了起来,同时,其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也大有人“买账”。

  记者注意到,首旅酒店旗下首旅寒舍,拟在2016年底签约60个古村落资源,并与宁波一家公司合作布局长三角民宿市场;众安集团旗下港股上市企业中国新城市转战民宿市场,推出提供在线预订与自有民宿管理运营结合的经营模式;外婆家跨界投资6000万元发力高端民宿。

  因看中台湾地区的民宿体量、规模和民宿本身的特色而进入市场的民宿预定平台——度假客,其上线初期深耕于台湾地区。

  度假客CEO吕剑彪告诉记者,“民宿具有其主人的特色,从装修到早餐再到周边的旅游服务,以及当地的行程推荐,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形态。台湾地区拥有相对庞大的民宿市场,大型OTA还不具备将市场垄断的能力,所以其市场存在一定的空白,度假客看到了这个机会,众多竞争者也都看到了这个机会,这个市场迅速出现了若干个民宿预定品牌,但相对来说整个市场还未出现厮杀很激烈的现象。”

  那么,究竟在什么地方适合做民宿产业?文莉表示,最好是临近主力消费市场,例如“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有一定的自然资源,这是基本条件。进一步的要求是在自然资源的基础上,还能有一些历史文化的底蕴,让游客能够有精神上的探索和享受。

  政策环境逐渐放宽

  记者注意到,民宿产业火热的背后,是相关政策环境在逐渐放宽。

  2015年8月,浙江省杭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服务促进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民宿的开业条件和办证程序作了规定。

  同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将这些业态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为非标住宿经营模式提供了法律支撑。

  今年2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将推广“北京人家”模式,支持城乡居民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旅游经营活动。

  有了政策的支持,因此,非标准住宿领域开始成为众多酒店集团看中的下一片蓝海。

  2015年,民宿产业在资本的引领下,可谓一路高歌猛进、势不可挡。“农家乐”、“洋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四处发展。

  对于民宿的发展和当下取得的阶段性成功,酒店产权网创始人GalenMoore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主要原因是,一、经济已经可以支持民众多元化消费;二、城市酒店作为商务的使用功能已经无法满足旅游和度假的住宿需求;三、对清洁空气环境的追求已经成为共识;四、生活的压力迫使更多人群寻求更多的休闲方式,现在主流的生活方式是“走出去”。

  “政策红利和需求增长是民宿产业快速发展的推手,不过大陆的民宿表现形式和运营模式与日本、台湾地区的模式不一样。”文莉表示,大陆的民宿具有特色,比如,经营管理者与业主非同一主题;运营模式偏酒店化,主人文化相对缺失;另外,民宿产品品质参差不齐,无明确的行业规范约束;追求短期内速成而导致非理性的圈地扩张等。“所以我们不能完全套用"别人"的标准,来鉴定大陆的民宿产品。其实大陆的大多数民宿面临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其中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和盲点。”

  联合营销才有出路?

  我国台湾地区和日本的民宿产业发展得不错,这对大陆的民宿产业是否有示范和借鉴作用?

  对此,文莉对记者表示,民宿不仅仅是住宿,譬如我国台湾地区或者日本的民宿鼓励发展的是接地气的活动,结合当地的人文、乡村的特征开展一些活动,但是大多数大陆民宿在这方面做得相当有限,把民宿的功能只局限在了住宿上,这个可能也是一大盲区。

  GalenMoore对记者表示,大陆民宿目前还处于蓝海阶段,近几年,民宿已被太多的人关注。

  “民宿需要有情怀的人。在目前国家支持的背景下,投资人"抒发情怀"凑了过来,在目前市场不饱和的背景下,大家都有钱赚,如果以后市场饱和了呢?怎么办?”GalenMoore认为,目前民宿产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退出机制,想出手转售,几乎门都没有。

  “一个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行业,为何会吸引这么多的投资者呢?民宿消费到底能不能成为永久消费?我认为,民宿市场需要的是全链条流通,应有良好有序的投资退出机制。”GalenMoore对记者称。

  在采访中,多位民宿业内人士表示,在未来几年内,民宿市场的发展趋势将以百花齐放的态势为主,其中比较优秀的个体会逐渐实现规模化和品牌化,进而进行扩张和品牌管理的输出,包括品牌特许加盟和全权委托管理两种形式。

  此外,从需求和供给角度来说,在民宿成为投资热点的形势下,供给会进一步增加,热点地区可能会出现供给过度的情况。未来几年,是否还能维持比较强劲的发展趋势呢?

  “一些旅游良好的民宿地已经有些过热,比如丽江。现在丽江的酒店很难做,市场供给量过大,一股风的现象尤为突出,造成了今天经济型酒店和高端酒店过剩的结果。丽江的民宿也一样,少则几十间房,多则百间房,投资门槛较低,跟风上,未来,很可能造成民宿市场也变成红海。”GalenMoore对记者称。

  此外,从整体上看,民宿产业还存在一些普遍性问题和薄弱的环节。文莉对记者分析称,就运营来说,大多数民宿还是以家庭作坊的形式各自为阵,缺乏集约化运营模式。“我们一直有一个设想,如果在莫干山地区有一个区域性机构,统一为各个民宿提供后台服务(洗衣、打扫、布草)和管理系统支持,实现一定的规范化统一管理,可以从成本节约和效率提高上对民宿帮助。”

  文莉认为,若能进行区域性联合营销,对提升目的地知名度、整合资源将有很大帮助。以莫干山为例,尽管当前正值发展鼎盛时期,可能对此没有太大需求,但在未来市场扩大、供给过剩之后,民宿经营者个体力量相对薄弱,他们就需要这样的联合营销活动来“抱团群暖”。

  对于莫干山“洋家乐”下一步将如何发展?文莉表示,进行规模化、品牌化扩张、提升各自品牌的价值是大趋势。另外,从服务上看,很多莫干山的民宿已经类酒店化,反而缺失了作为“民宿”这种产品所独有的“人情味”,需要经营者注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421/83366.shtml report 41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夏冰“4月30日、5月1日的全部房型都订满,你要预订的话,现在还能查到有4月28日的房间,再晚两天就不好说能不能订到了。”浙江莫干山某民宿预定部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