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钢铁、地产、有色等板块最受益(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钢铁、地产、有色等板块最受益
1924家A股公司税费负担2.3万亿元 超同期净利润 营改增5月全面铺开

  5月1日开始,营改增全面试点。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这利好部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数据显示,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924家公司中,去年累计缴纳的税费为2.3万亿元,为同期净利润1倍多、营业收入的一成 。其中,两桶油、四大行等央企成为缴税费大户。

  分析称,负债率偏高的钢铁、毛利率在56%以上的房地产、采矿冶炼等有色板块以及发票印制类个股将最为受益,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快速调整中适当布局。

  广州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A股已有19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去年所支付的各项税费总和为2.32万亿元,同比增加了1046.49亿元,增幅为4.72%,高于同期净利润增幅近3个百分点。同时,这些上市公司去年的营业总收入为23.21万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8亿元。这也意味着,在不考虑各种抵扣的情况下,这些上市公司去年的平均税费率(支付的各项税费除以同期营业收入)为10%。

  两桶油居去年税费前两位

  不过,具体来看,税费负担差别较大。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为去年税费第一大户。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3万亿元,同比下降24.12%。该公司同期支付的各项税费为3337.29亿元,虽然同比降了18.21%,但税费率上升了1.47个百分点到19.34%。中石化年报显示,2015年该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为3273.5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6.21%,同比增加5.87个百分点。

  同时,有77家公司税费率在20%以上,贵州茅台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6.60亿元,同期支付的各项税费为140亿元,占比为42.88%。中恒集团虽然去年营业收入为13.43亿元,但支出的各项税费就达到7.59亿元,占比达56.48%。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减税降费利好企业。根据财政部最新通知,自今年5月1日起,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全面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有机构预计,2016年“营改增”减税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将有利于负债率偏高的钢铁、毛利率在56%以上的房企、采矿冶炼等有色板块。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快速调整中适当布局中小市值的个股。

  1、钢铁股

  负债率偏高利好或更大

  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李莎表示,营改增主要通过影响钢铁主业的税收可抵扣额及非钢业务的税负减免来影响钢铁的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底我国钢铁行业以1142.50亿元的财务费用规模在工业41个子行业中排名前三。李莎指出,营改增后,如按金融业6%的增值税税率进行粗略计算,钢铁行业财务费用可抵扣额约68.55亿元。而且财务费用规模越大,财务费用率越高,未来净利润的改善幅度将越大。在目前34家钢企中,重庆钢铁的财务费用率最高,其次是西宁特钢抚顺特钢韶钢松山华菱钢铁等。同时,营改增能从供给端和需求端拉动建筑工程投资。投资建议:建议关注资产结构合理、盈利能力较强的钢铁股,如河钢股份、宝钢股份、新兴铸管等。

  2、地产股

  毛利率56%以下受益明显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军表示,营改增前,房地产业营业税平均比例为5.5%,营改增后土地成本不计入销售额,建安成本及其他服务成本纳入抵税范围,增值税税率均为11%。经测算,营改增前后的均衡毛利率约为56%。毛利率水平低于56%时,营改增将改善企业毛利水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房企中,仅有三家公司销售毛利率在56%以上。其中,皇庭国际以72.48%的销售毛利率位居行业第一。电子城浦东金桥阳光股份紧随其后,2015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2.03%、63.49%和62.27%。在三大地产龙头中,万科A去年销售毛利率为29.35%,保利地产为33.20%,招商蛇口为37.68%。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大多数上市房企的毛利率低于56%。李军还指出,营改增前,上市房企应将预售营业款按照5%的税率预缴税,而营改增之后,只需按3%的比例预缴增值税,这也有利于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通率,对于现金回报率高的企业,利润的上升空间更大。

  3、有色股

  利好冶炼加工

  分析认为,营改增后,有色金属行业内受益程度不一。广发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巨国贤表示,有色金属采选矿、冶炼和加工等有色子行业属于重资产投资行业,新规将对上述有色子行业升级改造和投资扩产等投资的减税效应明显。而对有色在建工程,由缴纳营业税3%改为缴纳增值税11%。对此,巨国贤认为,尽管可进行增值税进项抵扣,但税率明显提升,减税与否仍难确定。而有色金属再生、贸易和矿业勘探设计等企业,营改增后没有明显影响。因为,有色金属再生和贸易企业所涉业务均已缴纳增值税,矿业勘探企业已于2013年“营改增”政策试点推开。

  投资建议:最受益有色个股为重资产、高投资企业,如南山铝业中金黄金驰宏锌锗等。

  4、发票股

  电子平台或入爆发期

  广发证券分析师申烨指出,本轮近300亿张营业税发票转增值税对增值税票印制行业构成巨大增量,随着抵扣链条日益完整,具备抵扣功能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受益更明显。业务量增加使得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大增,特别是拥有电子平台的个股。

  发票类上市公司主要有东港股份冠豪高新航天信息。其中,东港股份是全国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印制商之一。有分析预计,国家税务局有望对营改增重启招标,该公司拿下订单的可能性较大。而冠豪高新是目前增值税专票无碳纸唯一生产商。另外,营改增使得监管重心从偷税漏税转向发票真伪验证与信息采集,电子发票产业链有望加速发展,提供税控装置的航天信息也有望受益。来源广州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1/t20160421_10696242.shtml report 5890 1924家A股公司税费负担2.3万亿元超同期净利润营改增5月全面铺开5月1日开始,营改增全面试点。在很多机构人士看来,这利好部分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