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年亏损9.53亿 恒大足球不是为赚钱而生的

来源:虎嗅网 作者:水原瓜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淘宝俱乐部去年亏损9.53亿,可人家本来也不是为赚钱而生的

  昨晚(4月19日),2016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第5轮开战,恒大淘宝客场挑战韩国浦项制铁,最终以2:0取胜,但由于在前几轮表现不佳,赢下了比赛的恒大本赛季亚冠小组出线也只剩理论上的可能。也是在昨晚,作为“亚洲足球第一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发布了2015年度的财务报表,财报显示,恒大淘宝俱乐部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3.8亿元,支出13.06亿元,亏损9.53亿元,而据此前数据,2013年、2014年恒大淘宝分别亏损5.7亿、4.8亿。

 

  根据2015年度年报,在收入方面,恒大淘宝的最大亮点在门票收入。财报显示,俱乐部实现门票收入超过2.1亿元,同比大幅提升 15,569.97 万元,是2014年的近4倍,为历年最高,这主要得益于去年球队的良好战绩。但在球队创收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广告收入上,恒大淘宝却有明显下降,2015 年度广告收入较 2014 年下降 9,595.30 万元吗,年报指出其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动改变招商策略,服务的广告客户数量暂时有所减少,因此广告收入金额及占比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在亏损方面,年报中指出,2015年恒大淘宝的总成本超过13亿元,其中球员薪酬和转会费支出是公司的最大成本,较 2014 年度增幅达 52%,主要是球员教练的薪酬增加,2015 年俱乐部取得亚冠和联赛“双冠王”,奖金支出有所增加,另外随着物价上涨,客场比赛的各项差旅费用及主场比赛组织费用均有所上升,这使“公司营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导致公司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2015年,恒大淘宝聘请了世界杯冠军教练斯科拉里及其团队任教,据巴西ESPN记者何塞·罗伯特·马里亚透露,斯科拉里在恒大的年薪大约为573万美元。在一线外援方面,2015年恒大淘宝分别以1500万欧元和1110万欧元的价格引进巴西球星高拉特与欧联杯金靴奖得主阿兰,高拉特的年薪此前在400万欧元左右,今年又涨到了近600万欧元。当时有外媒曝出阿兰年薪为371万欧元,但在半年后,阿兰就被下放到预备队。2015年7月,恒大在与巴西国脚保利尼奥签约,为其付出1400万欧元转会费,有媒体称其年薪超过600万欧元。已于今年离开恒大的另一位巴西前锋罗比尼奥在恒大期间年薪在300万美元左右……

  在奖金方面,且不算中超、足协杯,就以上赛季亚冠为例,恒大实行的是“31031”奖金方案,即取胜奖励300万,平局奖励100万,输球不奖不罚。每净胜对手一球奖励300万,每晋级一轮额外奖励1000万。小组赛中,恒大3胜1平2负,以小组头名出现,小组赛的总奖金就达到2900万人民币。淘汰赛期间,每晋级一轮奖金1000万,还有决赛夺冠特奖2000万元,按恒大去年亚冠的战绩,恒大淘宝至少在亚冠期间付出了1.26亿元的奖金。

  随着中超、亚冠的关注度提升,引援价格水涨船高,加上去年恒大的战绩有目共睹,其实不难理解为何成绩越好,亏损越多。

  从另一个层面看,对于任何一家足球俱乐部来说,并不能以单纯的账面盈亏作为唯一评判标准,因为从世界豪门到中超球队,足球向来是有钱人的玩具、老百姓的福利,对于许家印和马云来说,恒大淘宝所有的开销都不是被动的、必需的,他们之所以花这么多钱,因为他们有这么多钱,而对于投资人来说,指望通过一家足球俱乐部来赚钱似乎不太可能,看看曼联,在“高大上”的纽交所上市三年,依然债台高筑。成绩和教练、引援、青训体系等密切相关,而每一块都要靠钱砸,门票、广告、球迷商品销售的收入很难将这些巨额支出cover掉。

  那有钱人玩足球俱乐部,看中的是什么呢?影响力,足球队无疑是广告的最好方式之一了,通过球队在国内、洲际和国际赛场上的曝光、通过每一次引援新闻,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价值。在球队更名为广州恒大之前,恐怕并没有那么多人了解恒大地产,而如今呢?并且,花费了巨额转会费买来的明星球员,一段时间再交易,只要实力下滑不太夸张,依然是可以收回大部分成本甚至盈利的。

  有钱人玩足球看中的另一个方面就是球队积累下的球迷基础,球迷的关注度和忠实购买力能带动周边消费,这也是明明账面亏损,马云依然要和许家印合作的原因之一。据恒大淘宝的2015年报,目前俱乐部有官方认证的球迷会共 18 个,海外球迷分会 3 个,拥有会员总人数超过18 万人。目前俱乐部正积极策划借助互联网手段,将球迷组织推广到全国,并增加海外球迷会数量,预计 2016 年度会员总人数超过 25 万人,这部分人具备为俱乐部和相关产品持续消费的能力。

  最后,财报中在发展战略部分有这样一条值得注意,“参股或并购两到三家体育类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链”,另外,恒大淘宝还提出了“五年内跻身世界俱乐部前二十名”的目标,而根据今年2月知名足球网站“足球数据库”更新的最新一期的世界俱乐部排行榜,恒大淘宝世界排名第57位。要达到这个目标,意味着恒大淘宝还将投入更多。

business.sohu.com false 虎嗅网 https://www.huxiu.com/article/146003/1.html?f=index_feed_article report 2608 昨晚(4月19日),2016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第5轮开战,恒大淘宝客场挑战韩国浦项制铁,最终以2:0取胜,但由于在前几轮表现不佳,赢下了比赛的恒大本赛季亚冠小组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