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银金融租赁“三化”占领市场先机(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对于包括租赁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业而言,2015年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国内经济低速增长成为新常态;货币供给充裕,资产业务利差空间收窄;社会融资方式多元化,股市、债市受到市场青睐;各类租赁公司如雨后春笋;优质资产难寻,客户违约风险陡增。

  对于包括租赁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业而言,2015年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国内经济低速增长成为新常态;货币供给充裕,资产业务利差空间收窄;社会融资方式多元化,股市、债市受到市场青睐;各类租赁公司如雨后春笋;优质资产难寻,客户违约风险陡增。

  主动转型,是招银 金融租赁的选择。在继续推进“三化”,即国际化、专业化、差异化的过程中,清晰可见其占领市场先机的逻辑。

  国际化方面,招银金融租赁厚积薄发,实现海陆空全面突破,去年跨境租赁投放超30亿元。

  专业化方面,招银金融租赁通过行业精细化,并在机器人和云计算新兴领域的提前布局,调整资产结构,并提高了风险抵御能力。

  差异化方面,招银金融租赁先行了一条“轻资产”路径。通过同业服务平台“租赁易”,其将服务中小企业客户“表外化”,提高自身资金利用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行业影响力。

  国际化:

  海陆空+“一带一路”全面推进

  由于涉及外汇、法律、会计、语言、税收和监管等多变量,且交易结构本身可能更加复杂,当前国内的跨境租赁业务普遍面临参与者多,收获者少的局面。

  “但招银金融租赁国际业务在2015年依然实现了较大突破,全年投放跨境租赁金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跨越俄罗斯、越南、南非、约旦等多个国家。”招银金融租赁首席市场官史永赳介绍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航运市场满目萧条的大背景下,招银金融租赁独辟蹊径,成功完成了某美国NASDAQ上市公司旗下两艘行业壁垒极高的LNG-FSRU船舶(液化天然气浮式存储及再汽化船舶)融资租赁项目,项目投放金额高达4.5亿美元。

  该公司是世界知名能源运输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FSRU的船东和运营商之一。

  这笔业务中,招银金融租赁将船租给该公司(相当于为该公司提供融资购船),该公司租给下家从而还款。关键在于,在双方签约之前,其中一艘船还没有租约在身,即没有“买家”,也就意味着还款来源不确定。

  正是基于对LNG-FSRU船舶市场“供不应求”的判断,招银金融租赁在有一艘没有租约的情况下,和该公司签下了两只船的合约。

  事实证明,这种判断是准确的。标的物之一随后签下约旦政府十年租约。

  另外,作为风控的关键手段,招银金融租赁通过不断磋商,最终对合同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加入了交叉担保条款,即如果其中一艘船在履约中出现违约,视同于另外一艘船也违约(两艘船分属不同的SPV公司),由此锁定清偿主体,确保规避违约风险。

  而能够签署该条约的一大关键,在于招银金融租赁的工作效率。整个项目从启动到落实只用了两个月时间,比一般情况整整缩短了一个月。

  在航空领域,2015年招银金融租赁新增投放57.6亿元,并在市场上实现了较大突破,包括首次在非洲地区开展飞机租赁项目,从南非收购2架带租约的A320-200飞机;以及与东欧、南亚的航空公司签订飞机经营租赁合作意向书,这也将是招银金融租赁首次进入这两大区域市场。

  在陆路方面,招银金融租赁的设备跨境租赁业务则北至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北端俄罗斯,南至海上丝绸之路的越南。

  专业化:

  行业细分+机器人/云计算创新小组

  2015年,招银金融租赁在传统设备板块和供应商板块都进行了一定调整,行业投放结构有较大提升,弱周期行业投行明显加大。

  整体而言,设备板块的资产结构调整已进入深水区。作为应对,招银金融租赁一是把原来公司最大业务部门设备租赁部一分为二,在投向上向电力能源和城市基础设施两大行业聚焦。

  去年,上述两个行业的投放总额达139.73亿元,占新增投放比52%,较去年增长3%。其中,城市基础设施行业投放占比达到21.23%。电力行业中水电、新能源发电的投放额首次超过火力发电项目的投放额,占电力行业投放额的53.66%。

  在投放行业结构中,可以看到产能过剩行业进一步压缩退出,煤炭、有色、化工等强周期行业已退出前十,资产余额占比下降10%。同时,医疗、节能环保、文化旅游行业投放进入前十。

  2016年招银金融租赁还将进一步推进专业化改革。

  设备一部、二部将在城市交通和公用事业、建筑施工和新能源行业组建专业团队。供应商部专业团队将继续围绕“大健康、大环保、大物流、大消费”四个核心,扩大业务规模,加速资产布局。

  除了上述传统行业,招银金融租赁还在“工业4.0”和“互联网+”领域选择了机器人和云计算,提前进行战略布局。

  “在工业4.0中,我们选择了机器人,主要出于两个原因”,史永赳表示:“一是无论在工业还是生活需求上,机器人未来都有很大发展空间,包括各地在陆续推进机器换人政策;二是机器人在技术上是相对容易控制的租赁物。”

  目前,“机器人”小组已经和国内外机器人零部件先进制造商及其客户、集成商,以及各地政府进行多方调研,并初步制定出了相应租赁方案。

  “一旦这个行业有爆发点,发展起来会非常快。而我们先期准备,在人员、系统和产品都到位了,到时能够较快地进行业务落地。”史永赳表示。

  整体来看,2015年,招银金融租赁在新能源、轨道交通、环保、云计算等积累了一定的资源。据统计,新增客户中,超七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施工、新能源、交通建设四大行业的优质客户。

  差异化:

  “租赁易”实现轻资本占用

  金融租赁公司差异化竞争格局中,招银金融租赁已在业内形成一定口碑,形成同业业务的先发优势。

  实现这一优势的平台,即“租赁易”,在2015年经历了爆发式发展。根据招银金融租赁的统计,去年通过“租赁易”运作的项目规模在200-300亿元,租赁同业客户达50多家。截至去年末,“租赁易”创造的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20%,通过“租赁易”,招银金融租赁主要帮助市场同业选择目标市场,并结合具体业务操作,包括搭建法律框架,设计产品结构,实现项目最终落地。

  去年以来,招银金融租赁不仅为同业客户寻找资产项目,还开始挖掘客户的需求,在行业上拓展至更加蓝海的新领域。

  比如,去年“租赁易”平台上一家同业客户,原本并不看好绿化行业的机会。“虽然政府之前没有在绿化采购领域采用过租赁的方式,但其实办公室绿化很早就采用这种模式了。我们的团队通过专业能力,告诉这个客户为什么绿化采购通过租赁方式是可行的,法律结构和还款来源都没问题。”史永赳介绍说。而事实也证明,该项业务至今运行良好。

  “租赁易”业务在去年的另一个变化,是从资产端进一步拓展到资金端。史永赳介绍道,由于招银金融租赁对项目充分了解,客观上也有利于帮助客户向资方融资。

  同时,“租赁易”平台还在向同业客户的上游需求拓展。

  新成立的租赁公司越来越多,能够回答他们困惑的机构却很缺乏。与战略咨询公司不同的是,招银金融租赁有着更实操的经验。从筹备公司,到公司选址、人员招聘,到建立内控体系和产品体系,到地方相关政策解读等,招银金融租赁意在提供一条龙咨询服务,而这也将在未来丰富“租赁易”的收入来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22/content_38826.htm report 4087 对于包括租赁行业在内的整个金融业而言,2015年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国内经济低速增长成为新常态;货币供给充裕,资产业务利差空间收窄;社会融资方式多元化,股市、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