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层关注再融资“类金融”项目 10家公司三年期定增现“七折底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再融资频现新动向。

  募投项目监管与市场热点“与时俱进”。近日,多名投行人士向记者证实,上市公司再融资募投项目若为类金融领域,监管层审核时,对此会较为关注。

  而“价差”问题仍是今年以来非公开项目监管的主旋律,“七折底价 ”——应对高折价的产物,愈来愈频繁出现在定增预案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4月以来已有7起案例,其中多为锁定三年的预案。

  此外,与上市公司计划定增热情相比,再融资发行节奏也有所“放缓”。统计数据显示,3月17日-4月18日以来,仅有5家非公开股票预案获得批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近期频繁的动作来看,监管层或在酝酿再融资新思路。

  发行节奏放缓

  近期多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再融资发行批文发放速度比较慢。

  深圳一名有定增项目的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审核节奏还是很快,但发放发行批文慢了,有的项目1月已过会但还没有拿到批文。”

  上海一名保代也察觉到这个现象,“现在再融资的发行节奏变慢了,主要是发行批文变慢。”该保代有项目在排队。

  另有多名投行人士表示,年初的项目已走完流程,但发行批文迟迟未下达。

  北京一家中小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解释,“根据公司对最近半个月定增项目的统计显示,项目从发审过会到获得批文平均天数为60多天;较同期相比时间拉长了,平均多出7天时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部分上市公司公告发现,爱施德的定增方案在1月29日获得证监会通过;跨境通2月2日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发审会审核通过。但时间已过去2个多月,两家公司截至目前仍未拿到发行批文。

  不过,与此同时,再融资的审核节奏并未放缓。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同期(3月17日-4月17日)新加入“已过发审会”队列的就有56个再融资项目。

  关注类金融项目

  除了再融资发行批文有所放缓之外,与近期市场加强互联网金融企业监管的同时,投行圈有消息称,“会里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募投投向类金融业务(如融资租赁、保理等)持冷淡处理态度。”

  对此,上述深圳保代向记者确认,“会里对类金融项目不提倡,现在市场上对互联网金融做排查,会里对这块比较关注。”

  广州一名有定增项目在排队的保代亦表示,“对于类金融项目,会里的态度是不提倡、不建议,但也没有禁止。只是对这类项目在审核过程中审得很慢,目前已按这种指导去操作了。”

  根据wind统计,目前涉及“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上市公司已有51家。而涉及P2P的上市公司超过百余家,例如腾邦国际全资控股的腾邦创投、赛为智能旗下的惠投无忧、三六五网旗下的安家贷等。

  事实上,去年年底以来,监管层对类金融企业的政策逐渐收紧。

  此前上海、深圳、北京已经暂停“金融”类企业的登记。近日,有消息称全国范围内,注册名称或经营范围出现跟“金融”有关字样的机构,比如交易所、资产管理、理财、股权众筹等,均将暂停。

  而新三板早在今年年初已经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已经挂牌的类金融企业也被叫停定增募集资金,禁令截至目前仍未放开。

  三年期定增频现“七折底价”

  除了上述新动向外,遏制离谱价差也成为再融资监管方面的重点工作。

  自3月起,“七折底价”条款作为窗口指导的产物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恒逸石化为第一起案例。

  所谓“七折底价”,即上市公司承诺发行价格在“不低于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基础上,还要“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70%”。

  记者统计发现,3月内,仅有恒逸石化、利民股份、卓翼科技洲明科技四个案例。而进入4月后,“七折底价”的窗口指导威力显现,愈来愈多的预案补充该项条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告了解到,4月至今,共有7家上市公司的非公开预案进行了“七折底价”的约束,分别有开能环保、赛轮金宇、三元达兴业科技康得新渤海股份韶能股份

  而在以上11个案例中,除恒逸石化外,其余均为锁定期三年的预案。

  江浙地区一名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从目前案例来看,补充“七折底价”的预案多为三年期预案。“3年期非公开的价差一般要比1年期的大,毕竟锁定3年,风险更高。”

  上述深圳保代亦表示,“现在监管层对三年期方案的审核较为严格,主要还是关注价差,鼓励市价发行。”

  华南一家中小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公司项目暂未要补充七折底价条款。“我们还在密切关注当中,这类窗口指导不是强制性要求,并非所有项目都要进行此类修订。”

  作者:谭楚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4/22/content_38825.htm report 4001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再融资频现新动向。募投项目监管与市场热点“与时俱进”。近日,多名投行人士向记者证实,上市公司再融资募投项目若为类金融领域,监管层审核时,对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