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龙股份业绩低迷连年负增长 不敌竞争对手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金龙股份”)提出上市申请,并递交招股说明书。但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呈负增长状态,且同比降幅逐年扩大。而反观浙江金龙股份所在行业的其它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却始终保持稳步增长。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致电浙江金龙股份董秘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业绩已变脸

  浙江金龙股份主营业务为各类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中小型高效电机和普通电机,其中高效电机报告期内的销售占比在60%上下、普通电机占比39%上下。

  浙江金龙股份只披露了截至2015年9月份的财务数据,由前3个季度简单估算全年数据可以发现,浙江金龙股份2015年的营业收入延续了2014年下滑的势头,并且下滑的幅度从-7%进一步扩大至-14%。

  浙江金龙股份将2014年高效电机销售下降主导的收入下滑笼统地归结为宏观层面的原因。

  而且,浙江金龙股份销售下降的产品类别也在进一步扩大,2014年还只有高效电机,2015年前9个月连同普通电机、其他产品的销售也有明显下降。

  受此拖累,报告期内浙江金龙股份的利润同比持续负增长。

  2014年,浙江金龙股份的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分别减少18.06%和16.72%,2015年估算值分别同比下降29%和30%;卧龙电气2014年、2015年前3个季度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46%和10.71%。

  不敌竞争对手

  事实上,浙江金龙股份需要解决的,远不止报告期内业绩差强人意这一个问题。

  浙江金龙股份所处的电机行业,目前市场化程度高,电机企业数量众多,整个行业处于整合、优化的变革过程当中。一方面,由于普通电机产品的而技术难度低,进入门槛不高,竞争者数量较多,市场竞争激烈;另一方面,高效电机生产存在较高的人才和技术壁垒,竞争相对温和。

  金龙股份的竞争对手卧龙电气营业总收入增速自2013年以来持续加速,2014年同比增幅逾20%,2015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更是进一步扩大至26%。

  另据证券市场周刊报道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电机制造行业数据,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虽较上年下降近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了正增长,同比增速为7.68%,高出金龙股份14个百分点;2015年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基本持平于2014年末。

  对此,浙江金龙股份也坦诚承认,“与上述企业相比,公司在生产规模、资本实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若公司无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将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负债率偏高

  除了业绩大幅下滑之外,浙江金龙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整体偏高。尽管略有下降,但2015年前9个月仍高达69.44%,而截至2015年10月,电机制造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8.64%。

  此外,浙江金龙股份还面临短期偿债风险,其流动比率在2015年前3个季度虽较前两年略有上升,但仍只有1.05,速动比率基本维持在0.6附近。这两项指标均远低于该板块全部8家上市公司。

  报告期内,浙江金龙股份的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均在95%以上,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由长期借款和专项应付款构成的非流动负债则占比较低。浙江金龙股份主要通过增加银行借款和贸易融资等方式进行融资。

  流动资产中,应收账款总体规模较大且呈上升趋势。中国经济网了解到,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前9个月,浙江金龙股份应收账款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6.84%、39.74%、40.74%,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32.11%、35.33%、60.17%。

  一旦下游客户的财务经营状况急剧恶化,可能导致公司不能及时回收应收账款,而浙江金龙股份的客户集中度却相对较高。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份,浙江金龙股份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的占比依次为58.15%、53.81%、52.41%。

  招股书指出,如果公司不能合理安排借款的期限而出现债务集中到期情况,将使公司面临较大现金流压力而导致短期偿债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2/t20160422_10737411.shtml report 2553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金龙股份”)提出上市申请,并递交招股说明书。但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呈负增长状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