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516家公司推出分红方案 255家拟高送转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一度被热炒的“高送转”概念逐渐落幕。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1516家公司公布2015年度分配预案,其中255家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及以上,另有4家公司每10股送10股。在上述255家公司中,41家公司不派现。

  高送转频现

  现有 高送转方案中,每10股转增20股以上的有43家,每10股转增15-20股的有53家,每10股转增10-15股的有159家。从行业分布看,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设备行业,且主要集中在中小创板块。

  目前转增比例最高的为 劲胜精密 。公司1月25日公告,控股股东劲辉国际提议以公积金方式,每10股转增30股。

  不过,随着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借机减持“动作”不断。1月26日, 棒杰股份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陶建伟提议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转增26股派2元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陶建锋因个人资金需求,于2月17日-19日通过 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4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3%。根据棒杰股份2015年半年度报告中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陶建伟与陶建锋为兄弟关系。上述方案还未通过公司董事会正式审议,但根据1月27日的公告,包括董事长在内的过半数董事已经书面承诺在董事会正式审议该利润分配方案时投赞成票。

  业绩亏损仍推出高转增方案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劲胜精密1月29日发布业绩快报称,2015年净亏损4.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434.68万元;营业收入为3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40%。值得注意的是,劲胜精密有2552.11万股定增股在3月18日解禁。

  当前,监管层对“不合常理”的高送转给予高度关注。以劲胜精密为例,深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并充分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以及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公司“董监高”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意向及明确的股份减持计划。

  现金分红受关注

  对于现金分红,上述255家高送转公司相对谨慎。 截至4月11日,目前A股共有1516家公司公布了分配方案,分红金额从税前每股0.001元到每股6.171元不等。在255家高送转公司中,41家公司不派现,现金分红并不“慷慨”。其中, 爱普股份 每股分红金额最高,每股为0.8元。

  现金分红“最大方”的公司当属 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每股派息6.171元(税前),另有 宇通客车双汇发展华东医药美的集团 等11家公司的税前派息金额等于或高于每股1元。

  上市金融机构在分红总额上表现突出,税前分红总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有9家,分别是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信银行浦发银行

  相对传统行业热衷现金分红,中小创公司则更喜欢高送转,尤其愿意推出高比例的资本公积转增。分析人士指出,“送转”仅为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与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有本质区别。中小创公司普遍股本较少,股票价格较高,同时“肩负”高增长标签,高送转表明了上市公司对未来市值增 长和 业绩成长的信心,高送转股除权后的低股价往往更易为市场接受。不过,投资者也需要甄别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以及高送转背后是否伴有股东减持等行为。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4/22/t20160422_10744474.shtml report 3594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一度被热炒的“高送转”概念逐渐落幕。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1516家公司公布2015年度分配预案,其中255家公司拟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