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吞下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的万达院线该改名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谭宵寒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0亿和230亿的资产叠加,一口吞下万达影视+传奇影业的万达院线是不是该改名了?
 

  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002739)21日晚间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进展公告,宣布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标的主要包括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影视)和美国传奇影业公司。

  万达影业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曾遭疯抢

  今年2月初,曾有消息曝出,万达影业(万达影业包括万达影视和青岛万达影视)力争今年上市,并计划在上市前募资100亿,一份融资推介书显示,如果万达影业未能于投资人投入资金后1 年内实现上市,投资人可以选择退出,万达文化集团将按单利15%的回报率从投资人处进行回购投资人持有的万达影视及青岛万达影视股份。

  2月底,据财新消息,万达影业最新一轮融资获得投资方疯抢,原计划的100亿募资额度提前完成,传言公司估值从预期350亿元追高至500亿元。而这轮投资,除了为万达影业回血以外,更重要的原因则是为了与巨头们强强联合。

  3月5日,“泛海系”出现在万达影业的融资名单中。泛海控股的公告显示,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与万达集团和王健林签订了《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以约10亿元收购万达集团和王健林持有的万达影视约6.61%股权。同时,以超过14亿元认购青岛万达影视7.59%股权。照此价格估算,万达影业整体估值约345亿元。

  3月15日,华策影视(300133)发布公告,将以8463万元收购万达集团和王健林合计持有的万达影视0.53%的股权。同时,出资1.15亿元增资青岛万达影视,增资后将持有0.61%的股权。按此投资占比计算,万达影视估值160亿元,青岛万达影视估值188亿元,万达影业整体估值约为348亿元。与此前估值接近。

  此外,腾讯、百度、弘毅资本、普思资本也都参与到万达影业的这轮融资。而随着万达影业最后一轮融资的逐步完成,独立上市、借壳上市、装入万达上市公司这三种方式以及上市地点的选择也成为焦点,但事实上,万达影业将注入万达院线的迹象早已显现。

  万达院线此前曾发布公告,将于2016年2月24日开市起停牌,宣布筹划收购事项,3月9日,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披露了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为拟发行股份购买万达集团影视类资产,涉及重大资产重组,而这些公告都是万达影业将装入万达院线的有力信号。

  万达影视帝国渐次成型,万达影视资源重组第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标的也包括传奇影业。今年1月,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并购了美国影视巨头传奇影业,这笔交易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起文化并购,也让万达影视控股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电影企业。

  当然,传奇影业已经不是万达在影视领域的第一笔重磅投资。以26亿美元并购的AMC娱乐是美国第二大院线,创下了彼时中国买家并购美国企业的最大规模纪录,最近AMC娱乐投资的其竞争对手麦克影业,是电影放映行业的世界领导者;以1000万美元投资A轮的是亚洲地区最著名及领先的电影特效公司之一;以22.46亿元并购的Hoyts是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

 

  截止2015年12月31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292家,2557块银幕,而近来通过旗下AMC娱乐并购的麦克影业,使得AMC在美国45州拥有663家影院、8380块屏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连锁院线,也使万达在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市场都占据第一;

  基于微信钱包和QQ钱包的“电影票”微影时代、集电影数据库、电影社区、电影推广、线上电影票务、电影衍生品及影视内容平台为一体的时光网则给万达在国内在线票务和营销方面增加了砝码;

  王首富一直试图进军的好莱坞也通过旗下业务包括好莱坞影片投资和宣传推广的慕威时尚和好莱坞制片公司传奇影业逐渐实现。

  而再加上院线方面的万达院线、制作方面的万达影业、发行方面的五洲影视,万达在影视行业强大的生态圈已经渐次形成,去年7月,王健林也称将成立万达影视控股公司。

  而本次万达影视与传奇影业的注入,在总体策略上是在将万达在影视领域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这显然只是其在影视领域资源整合的第一步,未来将会有更多重磅动作。而一口气吞掉万达影视、传奇影业这两大优质资产的万达院线,是不是也快要改名了?叫万达影视控股?万达传媒?万达影帝?

  王健林志在A股

  万达院线于去年1月份在深交所中小板登陆,在申购时遭围抢,亮相A股便“秒涨停”,今年2月停牌前市值近千亿元。

  如今若将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将注入A股上市公司,也将实现王健林的万达影业部分上市的目的。

  除此外万达旗下另一港股上市公司也有回A之意。3月30日晚间,万达商业(03699.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万达集团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联交所除牌。万达集团表示H股的要约价格不会低于每H股48港元。而其官方给出的原因就是不满意估值被严重低估,继续呆下去已经有损万达商业的整体形象。目前万达商业市值超2200亿港元。

  万达院线、拟注入万达院线的万达影视和传奇影业,将回A股的万达商业,未来万达在A股的市值或将超5000亿。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22396130.shtml report 3149  A股上市公司万达院线(002739)21日晚间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进展公告,宣布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购买标的主要包括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