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佬纵论民企金融化 称金融比实业赚钱不正常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婷婷
  • 手机看新闻

  搜狐财经 张婷婷

  本月初,均瑶集团拟以22亿元现金认购爱建集团2.45亿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加上该集团旗下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其发起成立的上海首家民营银行,金融板块不断做强;本月中旬,建业集团在两日内接连完成物业收费权证券化和公司债券两笔融资,融得优质资产39亿元,颇受

业界关注。此外,恒大集团、新希望集团、泛海控股、小米等民营企业在金融领域持续布局,早已屡见不鲜。民营企业金融化如火如荼。

  在今天举行的“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分论坛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博认为,出于自身转型发展以及互联网时代协同发展的需要,民营企业进入金融行业是大势所趋。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则认为目前民营企业金融化发展存在一个悖论,经济持续下行,投资却越来越火爆。在他看来,目前民营企业金融化过热与近几年持续的货币扩张以及信用扩张密切相关。据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全国一季度GDP约17万亿,增速为6.7%,新增GDP不足1万亿,但是同期货币增量则是6万亿,几乎是6:1的概念。

  朱云来的困惑在于,实业才是一个国家的实力,金融依托实业才能赚钱,但为何当下金融赚钱会比实业高?在美国,投行赚钱肯定超不过微软和苹果,但在中国有点倒过来,这是我们面临的纠结现实。

  张博认为强国的根本还在于实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企业应该把精力放在实业经营上,都搞金融,金融就没有服务的基础。朱云来表示,从长远来看,企业要聚焦自己的核心主业优势。但是现状是钱像自来水龙头一样不断往外冒,这个情况下,民企可以围绕主业进行调整,借助金融企业发展,也可以抓住机会去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但要先确定能不能驾驭这个行业。

  民营企业该如何把握业务金融化和进入金融服务业的关系?张博认为,一个企业是进入金融业,还是运用金融的思维发展传统主业,这并不取决于企业的实力,而是两个不同的选择,最终会实现殊途同归。

  经济不断下行,民企金融化也面临着特殊风险。

  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认为,实体企业做金融与过去自己治理企业不一样,金融机构的股东往往是多元化的,股权高度分散,会造成搭车效应,这可能会带来一些治理上的压力或者担心;其次,金融化药高度依赖于专业化的管理层,即知识精英。这种情况下,要么有内部人控制,要么有可能带来内驱力不足,中间的度该如何把握?;第三,金融化积聚的社会资源会带来大量的诱惑性机会,有没有有效的内控机制、文化这也是一个挑战;第四,强监管的不稳定性。

  张博认为民营企业发展金融最突出的问题是,以传统主业的思维来发展金融,结果通常不会很好。他建议处理好牌照、资本、战略、团队、机制、文化等六方面的问题。总结为两个层次的问题,即战略基础和执行力。其中,人才是金融发展的关键。

  他和建业集团首席人才官曹仰锋有一个共识,与民企发展依靠个人就可以成功不同,金融是一个对团队高度依赖的业态,仅仅考虑一个人的战略和胆魄,可能会成功一个阶段,但是最终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问题。曹仰锋表示,任何战略都是先融人,再融事,再融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2/n445609647.shtml report 2090 搜狐财经 张婷婷本月初,均瑶集团拟以22亿元现金认购爱建集团2.45亿股,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加上该集团旗下的两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其发起成立的上海首家民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