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君顶酒庄身背巨债被抛弃 拍卖底价仅1元让业界惊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不赚钱的业务点都会处理掉。”中国食品高层话音未落,大刀阔斧的整合已经日渐加速。4月15日,中国食品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分别以1元的拍卖底价,转让中粮君顶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顶酒庄”)及山东中粮君顶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顶酒业”)各自55%股权。

  当外界为此感到惊讶时,“成功中标者必须承担君顶酒庄及君顶酒业合计逾3.92亿元的债务。”出让条件解释了这些疑问。从昔日中国食品葡萄酒板块的“明星”到今日被1元挂牌转让,君顶酒庄究竟怎么了?中国食品又为何抛弃这块资产?

  君顶命运折射行业现状

  据挂牌转让公告显示,目前君顶酒庄2015年营收7343.11万元,净利亏损2137.5万元;今年一季度营收929.78万元,净利亏损892.94万元。

  尽管处于亏损状态,但拍卖底价仅为1元,这个价格颇让业界惊奇。在这背后,君顶酒庄背后的巨额债务也浮出水面。

  在此次转让招标中,中国食品已披露了意向受让方要接受的条件:成功中标者须承担君顶酒庄及君顶酒业合计逾3.92亿元的债务,其中君顶酒庄的债务约1.53亿元。

  从这份转让信息中,本报记者留意到,已经详细披露了这5.89亿债务来源的明细。包括向蓬莱当地银行借款1.4亿元以及中粮集团内部的其他兄弟企业的借款等。

  从目前的态度来看,中国食品甩掉这个包袱的心态很着急也很“随意”。其中,除要求中标者需承担债务,中国食品对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十分简单: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并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无违法违规记录;不接受联合受让。

  资料显示,当初,君顶酒庄是由中粮集团与隆华集团合资兴建的,与昌黎的华夏酒庄、怀来的桑干酒庄和宁夏的云漠酒庄构成中国食品的四大酒庄体系。君顶酒庄总裁陈云昌此前曾一手打造了今天的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

  在创建君顶酒庄之初,中国食品是野心勃勃的。比如,在生产上,君顶酒庄与法国阿海威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家脱毒嫁接苗木的专业公司,改变中国酿酒葡萄苗木品种、品质和历史;在葡萄基地管理上,与农民大力合作开发酿酒葡萄产业,实行“一体化经营,标准化生产”。

  然而,国家打击三公消费为白酒行业引来的调整期,对君顶来说也是不小的打击。据了解,由于外部环境巨变,君顶酒庄也对产品价格做了调整,但其低端产品价格在200~300元间,其更多产品价格集中在500~700元间。

  有葡萄酒行业业内人士指出,君顶酒庄定位过于高端,它的主要市场在山东,而山东是张裕的大本营。

  一位前中国食品相关负责人也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之前公司宴请都选择在君顶酒庄,但太贵,经营得也不是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国食品方面还特别对葡萄酒业务提出了期望,称由于葡萄酒行业处于恢复的状态,但现在竞争激烈的程度更厉害,今年下半年,中国食品旗下的葡萄酒业务会加大市场费用的投放,希望三四线城市能在动销有所改善。

  尼尔森数据显示,中国食品在国产酒的市场中占比约35%,增长了2个百分点,但竞争对手同期从29%掉到了27%。

  亏损企业都会被卖掉?

  在如此亏损的情况下,尽管1元的拍卖底价看起来像是“白捡的便宜”,但君顶同样是个“烫手的山芋”,谁会碰这个陷入巨亏的酒庄呢?

  不过,业内关心的是,此次拍卖传递出了更重要的信号,业内有声音指出售君顶酒庄股权仅是中粮今年的“大调整”之一,中粮集团计划今年将其旗下亏损企业逐一卖掉。

  无论这个想法是不是中粮集团的想法,但作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中国食品近一年来的剥离和整合资产却也验证了这一点。

  今年初,中国食品披露拟剥离金帝巧克力。中国食品董事总经理江国金在2015年业绩说明会上说,目前这个交易已经上报香港联交所,接下来还需要小股东投票表决,“我觉得这件事的速度慢了点,应该做得更快。无论如何在二季度要把这件事办好,现在业务一天就损失20万元。”

  这和要快速出手君顶急迫的心如出一辙。

  目前,中粮有过表态,在“十三五”要实现整体上市。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集团重组的可能性包括让销售食用油的中国食品剥离其糖果业务,或者与兄弟公司中国粮油控股(00606.HK)合并。下一步,中粮方面将大致按粮油、食品、地产、金融等类别,采取“合并同类项”的办法,对11家上市企业进行拆分、整合。

  在一场分析师会议上,江国金在谈及国企改革时,也再次提到处置不良资产“除了巧克力之外,我们之后还会有不良资产要处理,将表现不好的业务处置掉,集中精力在优势的业务上”。但对于具体是哪一块业务,他只是笼统地表示“我们一个业务可能有十个点在经营,有的点是赚钱的有的点是不赚钱的,不赚钱的点都会处理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3/n445691396.shtml report 2659 “不赚钱的业务点都会处理掉。”中国食品高层话音未落,大刀阔斧的整合已经日渐加速。4月15日,中国食品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分别以1元的拍卖底价,转让中粮君顶酒庄有限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