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 十位商界大咖纵论“未来十年”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绿公司年会在济南举行,年会上,特设了一个环节“10人看10年”。10位重量级的企业家,柳传志、马云、郭广昌、刘永好、王玉锁、李东生、俞敏洪、田溯宁、刘积仁、贾跃亭罕见同台,站在过去的成就上,看未来10年会是什么样,他们有怎样的洞察力?带给我们怎样的想象?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企业要致力于解决10年后可能产生的问题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正在摸索未来的方向。那么,十年后,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企业?现在的企业发展,要把战略方向定位在哪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回答:企业要考虑10年后社会上会出现哪里问题,致力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才是正确的方向。

  马云:“如果说今天这么做,十年以后一定会有这样的问题,那么你今天开始做,坚定不移这个方向,那时问题出来的时候,你能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未来的战略。我是觉得你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你所得到的回报会越大,你的企业也会越大。我是这么判断未来。”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未来的企业能实时感知客户

  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则说的很具体,他给出的判断是:做企业,就是要做客户的运营商,能够实时感知用户的需求。

  田溯宁:“未来的企业都会从一个产品的生产者变成客户的运营者,你的产品变成了一种跟客户建立联系的手段。运营商有什么特征,第一,永远在线,我们随时跟自己的电话保持联系。第二,能够知道你的体验,你什么时候用,用得怎么样,能及时反馈回来。未来运营商的特征归纳为第一是永远在线,产品永远跟客户发生联系,能够记录下来为谁服务,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且能够时刻感知在不同情景之下各种各样的反馈数据,如果一个冰箱生产者在工业革命的时代,它就是产品的生产者,当这个冰箱带有互联网芯片的时候,通过无所不在的互联网传到后台的云上进行大数据积累的时候,冰箱的生产者已经不生产冰箱了,而是成为了食品的提供商,因为他最早知道鸡蛋什么时候吃完了,你习惯去买什么样的蔬菜。”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未来,能源消费者也是能源生产者

  在十位商届大咖的演讲中,都提及互联网+。在他们看来,互联网+会给他们所在的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是我国最早在能源行业谈互联网的,并提出了互联网能源的概念,他说,10年后,能源的消费者同时也会是能源的生产者。

  王玉锁:“未来每家每户的能源在一个网络平台上,你们家如果用热的时候发电了,电不用的时候可以通过信息化,或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卖掉。家里如果在中间的单元住,用不了那么多能源,完全可以不用供给能源,当我用的时候临时从邻居家买,完全可以。所以,未来的能源一定通过互联网提升能源的综合效率。”

  企业家互相提问,“如何处理竞争关系”上榜率最高

  这次的“10人10年”演讲很有意思,每一位企业家发言前,都要接受另一位企业家的提问,更有意思的是,有三位企业家都被问到了跟企业竞争相关的问题,现场有不少火花。

  马云提问贾跃亭:换你是BAT,你该怎么做?

  马云提问:“你在深圳第互联网大会上说,BAT垄断了互联网上的资源,大家都没办法混。我的问题是,如果换你是BAT,你该怎么做?

  贾跃亭回答:“的确是压力山大,马云老师问的问题实在是非常难以回答。时代是不断变化的,每一个时代变迁的同时,都会诞生全新的更加伟大的企业,所以如何能够突破上一代时代企业的封锁,或者是大山,其实只需要一件事情,判断下一个时代到底是什么,而不是在他们的延长线上做创新,更不是依赖BAT强大的资源。依赖BAT入口,很多小企业都有这种想法,但是如果能站在更高的纬度,站在下一个时代的纬度制定战略,通过自身的努力走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其实有可能会引领下一个时代。”

  柳传志提问马云:互联网生态下,企业竞争是否就是你死我活?

  柳传志提问:“以前我认为企业的竞争实际推动了社会的前进,两个人都在自己的跑道上跑,看谁跑的快,自然行业就进步了。有了互联网企业以后,竞争中显得相当血腥,有些企业自己跑步的同时,往其他人的跑道上扔石头,是不是这个状况?你认为应该怎么办合适?”

  马云回答:“企业必须要有竞争,没有竞争,就像人的体能一样,你不锻炼,没有抗体,肯定不行。企业如人,阿里巴巴也一样,我们这十多年的发展,很简单,竞争不是为了消灭对手,我们强调的是,要花更多的时间跟昨天去竞争,跟未来竞争。”

  俞敏洪提问李东生:对年轻一代做互联网怎么看?

  俞敏洪提问:“TCL从纯粹的硬件制造已经转向智能加硬件制造,加了互联网,做的非常好,也非常成功,但是中国年轻一代从互联网开始做的智能加上硬件的人,包括家贾跃亭、田塑宁,你心里对他们有什么想法?是不是想把他们掐死?”

  李东生回答:“曾经有这样的想法,后来想了想我不被他们掐死就不错。后来转变了一下,提出双+转变战略,要把对手变成伙伴,所以现在和乐视、BAT都有很好的合作,我们做更擅长的事,对不擅长的比较难建立竞争优势的领域,希望和合作伙伴探讨一种互利双赢的模式。我们有一部分能力是他们做不到的,或者他们不愿意去做的。他们有一部分能力是我们很难复制的,所以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4/n445876878.shtml report 2780 2016年绿公司年会在济南举行,年会上,特设了一个环节“10人看10年”。10位重量级的企业家,柳传志、马云、郭广昌、刘永好、王玉锁、李东生、俞敏洪、田溯宁、刘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