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东生:实业升级有三条路可行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导读】在今日举行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李东生称,实业升级有三条路可行:首先是从中低端到中高端,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产业升级。其次是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企业转型,最终企业要走出去,把中国的业务从外向型制造到全球化经营,实现国际化战略。

  如今TCL已经从硬件制造转向为硬件+互联网制造。当被俞敏洪问及,是否想将互联网年轻的智能+硬件的一代,如贾跃亭、雷军掐死时。 李东生笑称曾经这么想过,但后来发现我不被他们掐死就不错,所以TCL提出双加转型,要把对手变伙伴。

  李东生称TCL跟乐视以及BAT都有合作,我们做我们擅长的,而在我们不擅长、比较难建立的领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建立一种互利双赢的模式。在李东生看来我们有一部分能力是他们做不到或是不愿意做的,而他们有一部分是我们很难复制的,所以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谈及过去十年,李东生表示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虽然后五年增速放缓,但中国依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全球化也在加速。而从出口来看,过去几年,中国出口保持年均12.4%的增速,但去年出现了负增长。

  而过去五年企业国际化也带来了一些变化。李东生称虽然中国出口占GDP比例在25%左右,但加工贸易几无增长,一般贸易稳定增长,在出口占比中大幅度提升。去年,TCL海外销售达到50多亿的价值增加,而其中不单只有出口产品还包括部件等服务价值。在李东生看来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

  如今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发明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三,增速更是达到第一。在现场,谈及美国副总统拜登称中国没有创新能力。李东生表示非常不满,在他看来这种说法是不客观甚至是有些恶意的。

  虽然中国的发明申请在快速增长,但品牌影响力明显低于经济地位。而对于福布斯评选的全球品牌100强中没有中国企业。李东生觉得这是十分不客观的,但过去十年,企业比例比较低,仍是不争的事实。现如今中国经济从高速向中高速迈进,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水平发展,第三产业开始领跑经济。但中国企业原有优势的逐渐丧失,以及企业大而不强,产品技术偏中低端都成为了问题,李东生表示中国企业还是更多的关注国内市场。

  在李东生看来未来中国企业在创新驱动下,以实业来看有三条路可行。首先是从中低端到中高端,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产业升级。其次是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企业转型,最终企业要走出去,把中国的业务从外向型制造到全球化经营,实现国际化战略。

  而对于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展望,李东生觉得是十分难的,所以他以十三五计划为标准,来做一个计划。在李东生看来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GDP前五年平均增速6.75%。但后五年如果不保持十三五,是会下降的。而未来十年,创新驱动下的中国经济会向中高端水平发展,其数量、质量均会明显改观,更多国际化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对于中国企业如何实现国际化未来,李东生表示首先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加大国际化力度。如今在《财富》评选的世界五百强排行榜中国,有100家中国大陆企业,其中达到全球化企业标准的,不超过15家。而未来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中国企业数量将继续提升,预计达到全球化标准的企业数量占三分之一左右。

  而中国企业也会逐步提升国际化的质量和结构。在高端技术方面,预计中国企业将在全球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上超过日本企业。而在全球化品牌方面,预计将有10家以上中国企业进入福布斯世界品牌排行榜。而在电子信息产业、家电、汽车、互联网、装备制造、航天航空等行业,预计将有更多中国企业成为行业前三。而李东生十分有信心,将TCL在未来十年打造成为全球企业500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424/n445880266.shtml report 1568 【导读】在今日举行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李东生称,实业升级有三条路可行:首先是从中低端到中高端,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产业升级。其次是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企业转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